2024年食品廠實習報告

尊敬的***老師:

今年**月份,我來到了哈爾濱市***食品廠進行實習工作,這家食品廠是以生產冷飲食品為主,而我在工廠里主要負責的工作就是對冰淇淋的整個生產過程的流程進行控制以及成品檢驗。通過在***食品廠的實習工作,我學到了許多的東西,而最重要的就是,我個人的實踐能力加強了許多,這是令人欣喜與鼓舞的。

一、生產流程

我發現在冰淇淋的整個生產工藝流程中,最關鍵的控制點就是:混合料的配製|、混合料的殺菌、老化和凝凍這幾個方面。

1、混合料的配製:混合料在配製時一定要嚴格按照冰淇淋的配方領料和稱量。同時還要控制好混合料的酸度。因其對成品的風味、組織狀態和膨脹率有很大的關係。配料設備及工具要進行徹底消毒與清洗,以防成品中理化指標和微生物含量超標。

2、混合料的殺菌:混合料在殺菌時一定要嚴格控制溫度和時間。一般採用巴氏殺菌,溫度過高或過低均會影響冰淇淋的質量。

3、老化:經過殺菌後的混合料在進入老化罐後,要對其進行品嘗。老化罐的溫度和老化的時間也有其一定的標準。

4、凝凍:冰淇淋的膨脹率一般在80s%-140%之間。膨脹率對冰淇淋的口感、風味、組織狀態均有影響。

冰淇淋成品的要求也很嚴格,其中就感官來說,要求其色澤均勻,形態完整不變形,不軟塌,不收縮,且組織細膩滑潤,無凝粒,無明顯粗糙的冰品,無氣孔,滋味協調具有該品種應有的滋味、氣味、無異味、無外來可見雜質,並且包裝完整,內容物無裸露。理化指標及衛生指標均能達到國家行業標準。

二、實習體會

**食品廠在人員管理上是比較系統的,分工比較明確。不同的工6作都由不同的部門經理管理。我公司大致可分為兩個部門,其中包括連鎖事業部和生產事業部。產品事業部大致可分為六個部門,其中包括物流部、保管部、品控部、財務部、銷售部和生產車間。連鎖事業部由董事長領導,產品事業部由總經理和廠長負責。各個部門又分設部門經理。其中保管部隸屬於物流部。生產及銷售由總經理負責,其他事情由廠長負責。

我來到這裡實習已經有四個多月的時間了,在實習的這段日子裡,***食品廠讓我體會到了很多,最大的滿足就是學到了很多的書本以外的知識和處世的道理。我是做品控的,工作在生產一線,大部分時間都是在車間度過的,我的工作主要是通過感官檢測冰淇淋的口感、色澤、組織狀態、口味。沒有正式工作的時候覺得品控的工作比較單調,但是但自己真正從事這份工作的時候才體會到並非如此。這個工作不僅僅需要感清晰,更需要果斷的判斷力,不能有一點點的馬虎,通過不斷的品嘗、記憶各種冰淇淋的味道,慢慢積累,最後才能掌握它。時間長了就沒有了當初的困惑,日積月累經驗也就多了不少,這些都是我在書本上學不到的。剛開始上由於和別人一起工作都是別人做著我看著,並沒有感受到工作所帶給我的壓力,當有一天我自己獨立工作的時候才真正體會到了自己肩上的擔子有多么的重,體會到了作為一名品控所承擔的責任。

公司里的領導對待員工都很好。在我們完成了自己工作的前提下,可以有自己的空間,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公司的領導對待員工就象自己的親人一樣,員工之間相處的也很融洽。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是比較輕鬆和愉快的,這樣我們會更加熱愛自己的崗位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