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暑假酒店服務員實習報告

回想起實習日子裡的點點滴滴,我感觸頗多,受益匪淺..或許是未曾踏出過社會,一切對我來說都是陌生的,新奇的!

我的實習可以分為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酒店餐廳部服務員

中餐廳是酒店餐飲部門中最為辛苦的部門,因為酒店並沒有給服務員們制定具體的崗位職責和工作描述,在剛剛走進工作崗位的幾天,我們就像無頭蒼蠅,完全不能領會工作的流程和要領,只是聽從領班和老員工的安排和他們手把手的教導。慶幸的是基本所有的老員工對我們都特別的友好,主管還專門為我們每人安排了兩名師傅,負責引導我們的工作。在後面的日子裡,我們基本都能熟練各項工作了。

我們的工作除了迎賓、擺台、折口布、傳菜、上菜、撤台外,也得兼職勤雜工,扛桌子椅子、鋪地毯等一些髒活、重活。我們實習生的上班時間是7小時工作制,每周休息一天,主管根據我們的需要,為我們排了兩頭班,即上午上3個半小時和晚上3個半小時,這樣我們中午就有了休息的時間。但往往下班的具體時間是不確定的,經常根據實際情況加班加點,但是加班時間都有記錄,適當的時候會有補休,雖然沒有加班費,但我覺的這種制度還是很靈活合理的。

酒店員工都是穿著工作服的,由酒店統一發放換洗,但我認為酒店的服務員制服太過簡單而且比較陳舊,常有破損的現象。不過令我欣慰的是:酒店的員工大都是熱情友好的,不管哪個部門,他們並沒有因為我們是實習生而對我們冷漠生硬;在勞累之餘,同事們的一個甜美的微笑,一句再普通不過的“辛苦了”都會讓人分外感動;在休息和飯堂進餐的時候,我們都會聚在一起聊天,分享彼此的感受,就像一家人;而管理層中的幾位經理也很和藹,沒有什麼架子,但偶爾還的會對沒有做好工作的下屬發發脾氣。

在服務過程中,我們接觸到了形形色色的客人,在工作中既受到過客人的嘉獎,也曾招受客人的投訴,由於桂林賓館是一所老牌的涉外星級酒店,擁有極為豐富的海外客源,所有餐廳的大半數客人都是外國人,在服務的過程中,我們提高了英語口語水平,增長了見識,開闊了視野。

第二階段:酒店餐廳部吧員

作為一個吧員,你要熟悉每一種酒的名字及價錢,啤酒勉勉強強還可以過關。白酒就麻煩了,有年數之分,有精藏、典藏、窖藏等等之分,有度數之分,等等.再就是我們要會沖各種茶和咖啡,並且當面為客人表演.

第三階段:酒店客房部服務員

在客房部實習,對客房工作當然是了解了.今天在我再三的要求下經理終於同意讓我來客房部實習了.說實話我在客房部實習時間比其他部門都久.我也大概的總結了幾點.

一. 需要記憶的內容較多,要求服務規範化

(1)記憶內容從服務員自身做起,如女服務員要求盤發,服裝整潔樸素大方,言談舉止文雅,站有站姿,坐有坐相,掌握對講機的使用方法。

(2)記清楚房間物品擺放位置,小吧檯小吃以及冰櫃里的飲料。

(3)熟悉房間設備及其使用,如數位電視、空調、吹風機的使用等。

(4)嚴格按照做房程式清潔打掃房間。

二. 工作量大,又髒又累有時還得受氣。 一些團隊入住酒店,上午開會時要對房間進行一次小整理,一層樓16來間房僅兩個服務員,儘快趕在客人回來之前完成。下午有會議還要進行整理。有時候一個團隊剛剛退房還沒有離開,房務中心就匯報說有客人已入住,服務員要迅速查房後趕房,一間要10來分鐘,有些邋遢的客人,房間滿地狼籍,菸頭菸灰茶葉散落一地,房間裡充盈著濃重的酒味。

三 . 查房,整理工作車工作間,點好布草。房務中心報說客人退房後可以查房,查房需要細心不可心急,要留意房間裡物品是否齊全,電器設備有沒有損壞,床單是否染色,房間裡小吧檯,還有衛生間裡代銷品有沒有消費。如果有漏報錯報,則由服務員簽單賠,所以不可馬虎。

服務員工作都有工作車,主要放置布草和日用品等,還有一邊是專門放垃圾的。每天早上上班前都要把布草數點好,布草疊放要整齊方便點數,工作車工作間保持乾淨。每進入一個房間,都要寫上進出房時間,並備註有沒有損壞物品,或者客人外借,以便做好交班工作。

第四階段:酒店前廳部服務員

前台作為酒店的門面,是最先對客人產生影響並做出服務的部門。一家酒店的效率以及利潤的創造,基本上都是從這裡開始的。因而,一般來說,酒店對前台的要求都會高一點,通常都會要求英語要過三級。

前台的工作主要分成接待、客房銷售、入住登記、退房及費用結算,當然,這當中也包括了為客人答疑,幫客人處理服務要求,電話轉接,taxi外叫服務及飛機票訂票業務等工作。另外,前台作為客人直接接觸的部門,所以客人的很多要求並不會直接向樓層服務員提出,而是選擇他們最先接觸的部門――前台,因此前台還要作為整個酒店的協調中心進行工作。客人的要求基本都差不多,少個吹風機、缺塊毛巾、要個衣架什麼的,通常都是瑣碎的小事,但也有些客人會無理取鬧,比如說訂飛機票,客人自己說要訂三張去北京的機票,並且客人自己簽名確認的,但當我們前台人員幫忙訂好機票給客人的時候,這位客人卻不承認自己訂了三張,要求我們退還多訂的機票費用。雖然這件事錯不在我們,因為有他自己的簽名確認單,但是,大廳經理還是讓我們認錯,並退還機票錢。當時很氣憤,但是,常言道:“顧客就是上帝”, “客人永遠是對的”這是酒店行業周知的經營格言,而我已經深深的體會到了。

一.接待

作為一個賓館的 酒店前台接待我們每日的工作包括了:

1.檢查並處理前一天的工作情況(08:30~09:00)

(1) 查看交班記錄,了解未完成的工作事項。

(2) 檢查夜審報表情況,檢查各種報表的分送登記,查看夜班鑰匙清點記錄和有無過夜的留言信件。

(3) 分析房間誤差原因,查閱有無超越許可權的房價簽字等。

2.了解並處理當天的主要工作(08:00~09:00)

(1) 貴賓抵離情況和宴會、活動通知。

(2) 當天進店團隊散客情況,當天離店團隊散客情況。

(3) 當天客房銷售餘缺情況等。

4.檢查日常工作(09:00~14:00)。

(1) 內賓登記表和外賓登記表。

(2) 訂單保存和介紹信、會客登記、郵件、留言傳遞及傳送。

(3) 許可權、價格執行情況,設施設備及維修情況及衛生及閱覽架陳列。

(4) 資料存檔。

5.檢查工作完成情況(14:00~17:00)。

(1) 次日離店表、加班表和客房誤差表。

(2) 檢查工作的完成情況及其它。

6.思考及了解。

(3) 明日貴賓抵離活動情況,明日客房出租和餘缺情況及其它。

7.下班交接。主要是未完全成事項和工作要求。

8.注意事項。

及時向部門通報前台信息,包括:客房出租的餘缺情況;未預訂貴賓的到店情況.

(1) 客人向前台反映的投訴情況,與其它部門未能協調的情況,大廳發生的重要事件。

(2) 協調好同事關係.

二. 退房及費用結算

前台收銀分為早班、中班和通宵班三個班,輪換工作,並一周一休。除通宵班為一人外,早班和中班都各有三人擔當。其中一人為專職收銀,另外兩人按照實際工作量 情況分配剩餘工作。這樣的安排比較寬鬆,既可以在工作量大的情況下分配為一人收銀,一人登記推銷,另一人負責其他服務和聯繫工作。而且還可以緩解收銀的壓 力,讓收銀可以做到頭腦清明,不出錯。最重要的是,這樣的工作方式,可以很快讓新人獲得經驗,在工作量小的時候由帶班同事指導,工作量大的時候又可以更多 的吸收經驗,迅速成長.但是,問題也是顯而易見的.由於這種基本沒有處於精細管理的狀態下,因此,個人的責任很不清楚,責任不清直接導致的就是權力不明,出現了問題的時候自然會互相推諉,這個問題不是通過教育培訓能解決的。互相推諉,本來就是人的天性.所以,必須解決這樣的問題,一人一崗位,這樣的管理方法在很多世界知名酒店早很多年已經開始套用了,傳到國內也有一段時間了。從各地的經驗來看,這樣是 可以有效的提高前台接待和其他工作的效率,並且可以給客人以整齊,有秩序的感覺。根據消費心理學的相關內容,我們知道,有秩序的環境,會給人以質量的提高感,有優越感,自然會加深對經營單位的好感,這個時候再配合以優質的客房服務,酒店在客人眼中的地位會迅速提升.另外,賓館已經存在了比較合適的房態顯示和處理系統, 但是沒有得到很好的套用.對於這個問題,我做了一個簡單的分析.問題:在房間退房之後,一般情況客房服務員需要20-30分鐘時間做房,這個速度是具有一定的隨機性的,客人不同,做房需要的時間也不一樣.但是在由於現在的操作流程是:客人退房――房間查酒水――房態置ok房――準備新客入住.在很多情況下,客人的選擇是具有集中性的,這主要是由於客人的選擇具有趨同性,因此有些客房的入住率和新客更新率非常之高,這個現象是由客人習慣、房價、季節等很多條件共同決定的.在我們現有的操作流程中,沒有給客房服務員預留時間做房,經常出現房間沒有做完就通知樓層開房,然後客房服務員經常會有怨言。這樣的情況很不利於客房服務質量的提高.因此,我提出,一定要把現有的電子房態顯示監控系統良好的有效的利用起來.主要的做法有以下兩點.1、 重新規劃從客人退房到置ok房的流程,儘量吸取客房和前台兩方面服務員的實際經驗,做出最有效率的操作流程和責任分工.2、從退房到客房服務員做房,由客房領班查房之後再確定是否可以置ok房,這樣的操作是為了避免上述情況.

實習收穫和心得:實習已經結束,回憶自己的收穫和心得,總覺得自己不管如何還是有所得的吧,不管怎樣,雖然我們沒有拿到太多的榮譽,但內在的收穫的提高是不可否認的,誰也不敢說自己就是混過來的吧。總的來說我的收穫有以下幾個方面吧:

1.我學會了如何的做人和如何和人們尤其是那些難相處的客人和有特殊要求的客人,真的我們必須大度的接受,我們必須學會忍耐,不經歷風雨不見彩虹,這句話真的的太感人了。

2.無論作什麼一定要用心,否則你總是那個大家討厭的人,不受的人吧,你要學會察言觀色,要從客人的一個動作一個眼神中看到自己的不足,看到客人的要求,要有服務的意識和精神。就象我們酒店的一個領班所說:“服務要有靈性,否則自己很難在這裡立足”。

3.不要太高傲不要太氣盛,要虛心,要平心靜氣的接受別人的長處和優點以及建議,這樣你的頭腦才時刻是清醒的吧,這樣你才能在不斷的競爭中取得自己的成功和收穫.

4.要學好英語,真的這是感受最深的了,英語在酒店的工作中真的是太重要了,如果你的英語好一點的話你的機會將比別人多的太多了,如果你的英語不是那么的好你一定從現在開始就要加油,因為只有這樣你才會為你的客人提供更加人性化更加優越的服務吧。

5.我收穫了一個美麗的回憶和經過,這將成為我人生的一個美麗的驛站,在以後的發展中我會長長的想起這段難忘的回憶。

6.我同時收穫了一個生存的技能,以及人生很重要的朋友們,真的我又要感激了!

最後的展望:我們已經是大人了吧,所以我們一定要明白自己要面對的是什麼,不管如何我們都要堅強,我們都要學會用自己的努力證明自己是一個強者,我們不要給別人增加那么多的壓力和負擔,我們一定先解決自己的問題,在試著總結以下自己以前所走過的路程,為以後的發展奠定一個基礎吧。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們要繼續的發揮自己的優勢和長處,不斷的創造奇蹟,創造屬於自己的星空。我們的未來或許是有風有雨但我們的內功和外功只要足夠的強,我們都會乘風破浪,我們都會闖出自己的世界。

對於將來的展望我已經有自己的安排和打算,本來我打算自己繼續的深造升本,可是這次回來我突然的改變了注意,我會把在學校的學習放在以後,我知道我們還要學的東西還是很多的吧,但我想先去自己喜歡的酒店中工作幾年的吧,我會依舊的塌實,依舊的勤勞,依舊的保持自己的方向,同時我會一如既往的努力拚搏,不會辜負那些對自己很好的老師,朋友們和同學!

後記:汪國珍說過:“既然選擇了遠方就風雨兼程吧!”是的,實習已經結束了,再以後的學習和生活及工作中,又會有新的情況和艱難,但我們必須變的足夠的強大和堅強,加油吧,朋友們,我們的未來不是夢,我們的目標在遠方,我們的希望在遠方,我們的成功在將來,加油吧!我們的未來真的不是什麼空想,只要我們有自己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