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實習報告

實習報告1

古人曾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雖然說只是短暫的一個月的實習時間,但走出象牙塔,第一次放開局限的視野,接觸到更多形色的人,也可以算是初踏社會了。

在學校的時間裡,一直很迷茫。同學之間從小生活環境的不同導致價值觀、世界觀認識的偏差。所以很長一段時間裡,會對自己堅持的方向有所動搖。是那種不清楚自己所堅持的是否是一個正確的想法,不確信自己所執意的是否是一條對的道路的心情。而這一切,即使與理解自己的人交談,即使得到了肯定與支持,也還是不能夠完全放開心去實行。也許這就是潛移默化的作用,大家一起長時間的相處,慢慢的就會失去正確的分辨能力。

而這一次實習,卻從大家的眼中感受到了那個不同以往的自己,是一個自己都沒有發現的另一面。與每個人的交談,聽大家說自己不同的經歷與經驗,都是學習。很願意聽胡總告訴我做人做生意的道理,知道無論我們在幹些什麼,立身之本還是品格,也許身邊會有品行不端之人逞一時之快,但畢竟立不住做人的根。也很欣賞迪總對朋友的真誠與仗義,知道在現在這樣一個社會,認識一個真正的朋友有多難。而更重要的是,這些認識都在一次次的校正自己的觀念,因為親生經歷過,所以明確了堅定了信念,不會再動搖以後日子的方向。

學會了坦然面對自己知識的匱乏,經歷的單薄。明白與人交往,要多聽少說,多看多問,多問多想。只有通過這樣的方式才能快速學習迅速成熟。但很多經驗不是通過別人的教導就能指導於自己的生活運用的遊刃有餘的。所以更要懂得敢去追逐自己想要的東西,敢放手去做,試問就算做錯又有什麼關係呢?要想進步,就必須吸取教訓。我們可以通過他人的事例去總結,也必須通過自己的失敗去反思。不管別人怎么想怎么說,明確什麼對自己最重要,自己想要的生活到底是什麼?無論環境如何,不管流言蜚語,要內心堅定目標明確。

淺嘗社會,了解到世事的複雜多變,知道做人要懂得把持。這個世界沒有免費的午餐,永遠不要走捷徑!夢想的實現的確不易,也許歷經千辛到頭來也還是破滅,但無論怎樣,任何一件事情都需要我們一步一個台階穩妥的走好。其實有些事情,路過了,也就不談後悔。從來都是這樣,告訴自己,做人要踏踏實實,要能屈能伸,而非尋找所謂的捷徑,妄想著一步登天。

曾聽到過這樣一句話:一個年輕人,如果三年的時間裡,沒有任何想法,他這一生,就基本這個樣子,沒有多大改變了。現在社會競爭是那么激烈,而時間永遠走在人的前面,所以必須要更好的規劃自己的未來,給自己定一個目標,然後,把它分解成一年一年,半年半年的,三個月的,一個月的。這樣,你才能找到自己的方向,你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才可以在這樣的一個社會裡用最短的時間學到最多的東西,更快速的成長。但同時,自省是十分必要的,時常反省,去改變那個不太好的自己,能少走彎路,提高效率。

也看到了自己很多的不足。要學會克制自己,無論何時都要客觀理性的分析問題,不讓情緒左右自己的意志,而做出錯誤的判斷;要學會感激一切的挫折,那些給予我們磨難的人,因為明白苦難都是難能可貴的財富,都將為我們奠定未來道路更穩健的基石;更要學會嚴格與不強求,對自己必須有原則,有底線,對承諾過的事情要完成要兌現。而面對那些無法支配的東西,努力過就不必後悔,放棄與坦然的釋懷也是成熟的表現。

這一個月的時間裡,學到了很多,因此壓力更大。倘若此刻的我已離開老師與父母的保護,需要獨立的為自己去奔波去謀一個出路,我拿什麼自信比得過別人?很多領域是在象牙塔中長大的自己不曾涉及的,但社會就是這樣,沒有人會認為你還是個孩子,允許你的懵懂。這個社會競爭太激烈了,中國XX底,有一百多萬大學生找不到工作!不學習,就會被淘汰。競爭這么激烈,所以,我必須改變一個思想觀念:大學畢業了,不是學習的結束,而是學習的開始。

也許時間短暫沒法讓我感悟得更深切,但我相信我這一個月的感受會更好的指導於我往後的大學生活,因為此刻我已感覺到自己又站在了一個更高更開闊的平台上。

實習報告2

這次實習才直觀的感到在有些學校里國小老師也是那么辛苦那么累。在學校里老師不僅是學習上老師,同時要負責教研工作的展示評比,在班級上內一切事物進行管理,對學生複雜人際關係調節、心理輔導、班級活動的組織安排,學校的一些雜務也要老師負責。一周本來課時就有16節左右,還要負責午休的看管、班會、活動課的看管,這樣下來就會一周20多節課,不僅教學質量不能保證而且老師身心也處在疲憊煩躁的狀態下。在實習中發現在民族國小老師們都處在壓抑的狀態下,校長的一些做法有強迫的表現。如:寒暑假要把下學期的課備完,不論新老教師每一節課都是要備課資料。還有學校規定是五點下班的,但一般老師都是五點半才走,校長在這些事情上運用了很多手腕形成的潛規則。學校的電燈風扇再沒人的情況下仍然開著都會責怪班主任。教師都是處在這樣的一種被壓迫的地位上,沒有自由的空間,沒有自由發展的機會,身心壓抑、疲憊,每天要說很多的話,回到辦公室老師間也較少的交談,更很少談心,較深的溝通,回到家很累,有老師說晚上還有想第二天課怎么上。加上放學後要給差生補課,晚上備課,國小老師的負擔不怎么亞於高三教師。國小老師正是處在年輕的年華,沒有什麼深造學習的機會,沒有自己提升的空間。學校領導和下面老師沒有平等交流的機會,領導不懂得體納老師的辛苦,“連句暖心的話也沒有”,只是在平時遊走吹毛求疵批評老師,再聊天時老師告訴我校長罵人不顧及情面,有的老師氣的直哭。校長在執政六年來擠走了20多為老師,在開除教師方面會有許多手腕,能夠讓你主動辭職。在這樣的情況下,老師提心工作,時時自危,工作不敢疏漏,但身心十分的疲憊。所以在我實習中感到一種衙門式的管理,老師缺乏自由、寬鬆的空間,頂著層層的壓力,夾在家長、學生、校領導中間,同事間碰面溝通機會也少,除了自己和家人沒有什麼傾訴對象和理解的人,老師是一個純壓迫的階級。“許多老師想著轉行”“最好當老師,尤其是國小老師”,國小老師實在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美好。

我各人體會是:學校管理上非常不任性化,校長的領導在教師中間怨聲很大,需要教師人力資源管理在學校中發揮作用,需要在領導也教師中間建立一種平等或者自由溝通的平台。在國小來看,教師的心理輔導與壓力調節是首屈一指,國小生有很高的可塑性,雖然受家庭影響很大,但在上學期間與老師尤其是班主任時間很長,教師的言行舉止待人方式是學生的模板,有著十分重要的影響,所以說國小設立心理輔導主要對象還是教師。

2接觸到了國小生感到北京的國小生居然這么累。學校中課間很多是在教室里打鬧,在樓道里不怎么見到學生。校長還鼓勵個班向一個二年級的班學習,讓大家在課間集體念書,或者唱歌,所以多數時候能在課間聽到學生整齊的讀書聲。但是這僅僅是一種安全或者管理上的考慮卻是扼殺兒童天性的。學生們很少下課下樓去玩,樓道里人也不多,下課很多人在寫作業,和看書,“有時連廁所都不讓去”。每天都有一節課是管理班,本來是玩的,但是老師說不怎么會帶著玩就走在班裡寫作業。以至於我要帶著玩課時總有任課老師留了作業或者在班裡改作業。中午吃完飯也是學生自由的時間,但是基本上都是在寫作業。放學後為了安全不補課的同學要都要回家,、而許多人都是留在學校跟同伴偷偷玩,老師過來都找地方藏起來。學校不許帶足球之類,不許帶玩具。很多人都是偷著帶。實習中發現學生們在垃圾桶里掏煙盒,然後疊成小方塊吹著玩,就想小時候玩洋人一樣,只是放在桌子上吹。平時就藏起來。學生愛玩的天性在高壓下仍會找到縫隙冒出來。

所以我個人認為學校這樣的安排讓學生非常不自由,特別注意到不完成作業是一種比較普遍的現象,不知道到是否和這個原因有關係。但不管怎么說,學校這樣管理也不是校長一人的責任。目前媒體報到總是有片面性,學校本來擔當很多社會的壓力,學校自身也不想擔當風險,也是學校管理的需要,但這樣一來真是哭了孩子。學校在能夠控制的範圍要多給孩子自由空間。學校搞的一些詩歌朗誦、校歌的活動是豐富校園生活的,但是不能夠為自己的政績而埋沒的學生們的自由,其實,在校歌里唱上幾句熱愛老師熱愛同學對實際作用除了唱歌以為,什麼作用也不起,我們每個人都學習,學習是一種親身的經歷內容的吸收,豈是像思政課上的口號喊喊就行了的。

3 這次實習真的發現有很多問題學生。老師很頭疼。沒想到三年級小孩就會有嚴重的多動或者品行,有的是和家庭溺愛有關,有的是和家庭環境有關,發現國小生家庭環境對國小生有著特別重大的影響。在老師那裡了解,班上父母離異的同學很多,直接影響了學習。父母管教方式影響了孩子的做人。一位老師告訴我,如果一個學生家庭出現變故,他的行為會突然有明顯的變化。我感嘆自己小的時候班裡沒有這么多問題,社會的混亂直接危害了孩子,可笑的是學校里總是在背誦梁啓超的《少年中國說》,少年強則國強,聽起來真像是一種對現實的諷刺!

我原來想國小生最重要的不是什麼心理輔導,而是做人。這次實習更加深了我的這一認識,其實何止是國小生,只要是人都是這樣。但是國小生在做人的教育方面真的是太容易受到影響了,每個孩子都是那么的好,但是卻看到他們身上存在的問題,真是讓人難過。學校心理輔導出了負責學生學習輔導、問題學生的鑑別、輔導建議和防止外,要能夠在學生和老師、老師和家長、家長和孩子中間充當一種特殊的角色,能夠在三者間都起到溝通交流作用,在家長和老師間總是有著隔膜,學生和班主任間總是帶有著教師管理的影子,所以由心理老師充當這樣的角色是十分必要、十分合適的。

現在實習結束都十多天了,對實習的感受遠沒有剛結束那兩天來的真實來的真切了。三言兩語也不能把這些經歷這些感受都能表達出來,有的可能很快就忘記了。但是這次實習有了成熟的感覺,不僅僅是一次經歷,她承載著我的感情,有我感興趣的人有我感興趣的事,最重要的是引起了我的思考。對孩子們來說他們真的需要幫助的,對學校來說真的需要改變管理的,對老師來說真的是需要寬鬆自由的外環境的,對我說這次實習真的是意義中重大的。

實習後想到的許多事現在寫也寫不出來了,但無論如何,這次實習在我22歲的這一人生篇章里,留下了濃濃的一筆,感謝這次實習!

套用一句極能表達我感情的電影的台詞:兩個星期民族國小實習過去了,我很懷念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