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物流專業大學生頂崗實習報告

我是一名物流專業畢業生,不知不覺,我的頂崗實習旅程已經結束了,下面來分享下我這次頂崗實習的情況:

一、實習目的與要求:

本次在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實習的目的主要是熟悉物流流程及物流管理信息系統在整個過程中的套用,通過此次實習將自己在校期間所學的理論聯繫實踐,通過對日常業務流程、物流管理信息系統(lmis)運行以及開發工具與資料庫的學習,達到系統維護與實施的基本要求,以及為將來的系統開發積累基礎。實習期間集團要求嚴格按照實習計畫組織學習,保質保量完成實習任務,並順利通過實習考核。

二、實習安排與過程

從4月1日起,我們開始了一個月的實習生活,這一個月里的學習與生活自然是收穫頗多的,從第一天進來,赫然映入眼帘的是“誠信、勤奮、競合、創新”的企業精神,“責任心、危機感、執行力”的企業核心價值觀,“傳遞健康、創造價值”的企業宗旨,以及“家文化”的企業文化精髓,隨著一天天的真切接觸,這些深層次的東西以慢慢刻入了心中,著實是讓人受用不盡的財富。按照集團的安排,實習的內容先後如下:

1、入庫流程學習。採購部、質管部、倉儲部對入庫貨物進行質量和數量驗收上架的過程;

2、庫存整理學習。收貨組針對收貨入庫時由於運輸方或是供應商在運輸過程中破損商品的處理;

3、內覆核學習。內覆核員將分配到自己所屬區域的揀貨籃內商品進行覆核並包裝拼箱投放到輸送線的整個過程;

4、外覆核學習。輸送帶將包裝拼箱好的藥品送至月台集貨區,集貨員將分揀後的藥品放到指定的月台暫存位,外覆核員對月台集貨暫存區的商品進行覆核確認的過程;

5、自提學習。以良好的服務品質,為上門提貨的客戶完成快速出庫包裝、覆核的工作,確保公司出庫藥品的準確和完整性;

6、出庫學習。在lmis系統中按下達的任務完成整箱揀貨及拆零揀貨出庫。

7、物流管理信息系統(lmis)各功能模組知識及開發工具的學習。熟練操作lmis系統中涉及到的各個功能模組,掌握開發工具powerbuilder及資料庫oracle。

三、實習心得:

現代物流管理強調運用系統方法解決問題。從採購、倉儲、運輸、配送到流通加工,各環節原本都有各自的功能、利益和觀念。系統方法就是利用現代管理方法和現代技術,使各個環節共享總體信息,把所有環節作為一個一體化的系統來進行組織和管理,以使系統能夠在儘可能低的總成本條件下,提供有競爭優勢的客戶服務。系統方法認為,系統的效益並不是它們各個局部環節效益的簡單相加。系統方法意味著,對於出現的某一個方面的問題,要對全部的影響因素進行分析和評價。從這一思想出發,物流管理系統並不簡單地追求在各個環節上各自的最低成本,因為物流各環節的效益之間存在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的傾向,存在著交替易損的關係。比如過分強調包裝材料的節約,就可能因其易於破損造成運輸和裝卸費用的上升。因此,系統方法強調要進行總成本分析,以及避免次佳效應和成本權衡套用的分析,以達到總成本最低,同時滿足既定的客戶服務水平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