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廠實習報告

五金塑膠廠實習報告

實習動機:在《生產與運作管理》的學習同時,對企業生產流程有了一定的理論基礎,通過實習將這些理論與實際的操作相結合,在實踐中提高運用知識的能力。

實習目的:了解企業生產流程,對其進行分析,並結合所學的理論提出改進意見。

實習單位:順德杏壇新榮五金塑膠廠

實習時間:3月18日至4月28日期間的雙休日

實習地點: 佛山市順德區杏壇鎮

在曾教授的倡導下,今年的3月18日至4月28日期間的雙休日,我在順德杏壇鎮新榮五金塑膠廠進行了實習工作。在實習中,我在公司指導員的熱心指導下,積極參與公司日常管理相關工作。簡短的實習生活,既緊張,又新奇,收穫也很多。通過實習,使我對日常管理工作有了深層次的認識,深深的體味到曾老師課堂上用心良苦的一句一句教導——“要鍛鍊,到小型企業去!”。“做管理,三分理論,七分經驗。”

我所實習的順德杏壇新榮五金塑膠廠,是我親戚開的一間小型企業,主要經營塑膠買賣,塑膠加工等五金塑膠行業,另外還承辦一些運輸業務。開辦已十年多了,規模越來越大。這短短的十幾年,不僅是企業不斷壯大的十幾年,更是一段傳奇而艱苦的創業經歷。特別是近幾年,公司的業務網路延伸至香港、澳門,以及星加波等地區,取得相當大的成績,正向中型企業轉變。公司現有正式職工三百多人,擁有先進的工程技術設備;擁有五幢辦公樓和兩個加工廠房和3個共兩千多平方米的倉庫,和一支由7輛貨車組成的車隊。

很幸運,實習單位讓我代理業務部經理助理的工作,分擔業務部秘書工作任務。期間我所負責的工作是:出入貨物的清點;排班與工作通報;會議準備,接待客戶;整理客戶檔案資料等。

短期的實習,讓我學到了不少東西,除了淺層次地學習了有關工商管理專業的技能外,我還感受和體會到了很多技能之外的東西。首先是公司里同事的敬業和那種生機蓬勃的工作氛圍。走進這樣的一個集體中,你的心會不由自主地年輕起來,你的腳步會不由自主地跟著大家快起來,而你的工作態度更會變得努力、認真,再認真一些,再努力一點。但當你深入了解後,才發覺,他們大多都只是高中畢業,沒有大學文憑。現在他們的能力,完全源於公司的培訓和自強不息的學習。也許,這就是一個集體的凝聚力,這就是一個企業寫在書面之外的“特殊文化”!也是這段傳奇而艱苦的創業成功的法寶之一。

實習期間,因為工作的需要,我走訪過財務部、生產部和運輸部,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運輸部了。一間普通的塑膠加工公司下,為何又下設運輸部門呢?我就問老總,他也毫不吝嗇的道出了創業的經歷。老總原先是一位貨車司機,年輕時把所有的積蓄投資到兩量二手的大型貨車上,就此賺到了資本,且車隊也由2輛發展到7輛,他就雄心勃勃地想向物流業發展,但是,由於家人的建議,他同時也經營起塑膠買賣,結果塑膠買賣就越做越火,直到現在。

而關於公司,生產經營概況如下:

1. 公司主要的盈利業務是塑膠買賣加工業務,因此,倉庫管理密切關係到公司業務。但是,我了解到:公司沒有一個倉庫物流管理系統,倉庫管理完全依靠於招聘有經驗的倉管(倉庫管理員),而且貨物在倉庫間的互相調配很不靈活;倉庫里的貨物擺放不齊整,沒有分區擺放易燃塑膠(過去十年曾經發生過三起塑膠自燃火災事件,由於買了保險,才沒有導致重大損失);另外,業務部門反映倉庫有限阻礙了業務增長(年中一兩個月)。

2. 公司欠缺人力資源部門。隨著業務的增長,近幾年公司不斷擴大員工數目,現有員工三百多人,但依然還實行以往的管理方法,公司員工的職工工資由財會人員進行,培訓由各自部門自行進行,員工福利等由懂事會負責。懂事會的解釋是鑒於公司現在的規模與員工數目還處於發展階段,人力資源部門的設立是必然的,但不是現在。

3. 公司所經營的塑膠加工生產線的工作流程,我整理了一下:

塑膠加工的生產流程圖

4. 公司擁有一支由7兩貨車的小運輸隊伍,足夠於日常的貨物運轉,但還是出現資源利用不充分等問題。此外,懂事會也曾經多次為是否繼續維持車隊運轉而發生分歧。

對此,我結合書本提出了有關建議和對策:

1.企業要發展,企業形象至關重要,雖然該塑膠廠規模較小,但形象問題也不容忽視,因此建議塑膠廠注重自己的企業形象,建設一客戶接待室是十分有必要的,同時也可以花費點資金整修老式的倉庫,使企業自己本身的形象提高。

2.倉庫貨物管理上,進貨堆放貨物時不能只顧著一時的方便,應該同時考慮到出貨時的方便,當然也要顧及塑膠品容易自燃的特性,因此有必要制定堆放貨物的標準。堆放要整齊合理,以免倒塌;貨物(塑膠加工品)要分門別類,以防發生化學反應;易燃易爆物品分區隔離擺放,以防造成重大以外損失。

3.倉庫物流控制上,應創立一控制系統,以實時向業務車間提供一定時間內的庫存信息。要嚴格按照倉儲管理的要求,對於過期的貨物要及時與廠家聯繫,並得到應允後及時銷毀,不要堆積在倉庫中,浪費倉庫容積,更不要和正常的商品同放一起,帶給人一種雜亂無章的感覺。條件允許的話,可聯繫附近的若干倉庫,建立互助關係,使那些一時無法庫存的商品有地方儲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