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食品廠打工的實踐報告

暑假對我們大學生來講是一個難得的假期,也是難得的一次更好的接觸社會的機會,利用暑假打工是我很久以前就決定的,因為自己長這么大了,似乎一直在埋頭學習,總覺得生活中少了點兒什麼。說實話,在我上高中的時候,都真的一直很羨慕打工的人,因為那時我認為他們不必為了做不出題目而苦悶,不必為了考試成績而擔憂。他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天的活幹完了,今天就有個完美的結局,就會有確定的收穫,不像我們,題要重複的做,課文要反覆的背,擔心自己明天會忘了。所以,我對打工生活是很嚮往的。

從7月22號到8月31號的這段時間我一直在打工,地點超港食品廠,以生產月餅為主。這一個多月的打工生活,讓整日呆在車間的我嘗到了生活的現實與不易。或許,這種真切的社會實踐體會才是我最寶貴的收穫。

在打工之前我已經做好了吃苦的預備,畢竟這是出賣自己勞動力的工作。因為我們要帶發給我們的帽子,穿工作服和鞋子連續站著乾8——12個小時,有時甚至更多,中間只有一個小時的吃飯時間,所以一天下來特別累,腳特別疼,好多人受不了都走了。有人問我們宿舍的走不走,我們的回答是:既然來了,我就不會走。然後,我們堅持到了最後。想到這些,我就覺得我們特棒,因為雖然很累,但我們從來都是笑著喊累,說完以後,該乾什麼乾什麼,而且每次給家裡打電話,從來不說自己辛苦,只說開心的事,即使被問到,我們也會無所謂的說不累,讓他們不要擔心,哪怕當時貼著創可貼的手很疼。這讓我對自己有了一份自信,因為我可以克服勞累,並且不會輕易的給關心我的人帶去煩惱。

由於臨近中秋,市場的需求量很大,所以我們經常加班。生產月餅頭是需要很多道工序的-----生產餡料,製成半成品,烘烤,包裝成成品還要要包裝禮盒。開始我們被分到廣餅包裝這一車間。就是把烘烤好的月餅包裝到包裝膜里去,說起來很簡樸,但過程很複雜。後來由於禮盒組缺人,我被調到禮盒組,因為要求太高---餅的種類,數目,拜訪順序和拜訪方向都不能出錯,所以我們不能有絲毫的馬虎,也不能心存僥倖,否則要為自己的失誤付出代價。也許在家裡或在學校里,偶然犯點小迷糊可以得到勸告,得到原諒,但在社會上不會,我們必須為自己的失誤接受懲罰。所以,以後不管做什麼事,不管在哪裡,就算是一件小事也要認真仔細,人與人在智力和體力上的差別並不是想像中的那么大,往往是一些細節生的功夫決定事情完成的質量。同時,我還懂得了工作的時候要全力以赴,不要太計較自己付出的多少,儘量做到多做事,做有用的事。一個團隊的默契配合會大大提高工作的效率,這是一條通過實踐檢驗出來的真理。另一個收穫,這裡是工作的場所,每個人都為了獲取更多的報酬而努力,無論是學習還是工作都存在著競爭,和自己比,和別人比。

還有就是一定要做一個積極樂觀的人,不要經常抱怨,不要把不開心寫在臉上,要學會控制自己,尤其是在上班的時候。因為每個人都會受到四周環境的影響。就像我,假如我的同伴不興奮,不開心,我就會情緒低落,沒有緣由,只是被別人感染了,然後就會影響工作。誰都不願意和整天發牢騷的人在一起,所以我一定要是一個樂觀的人,給自己和別人都帶來快樂。

同時,我也發現了自己的許多不足。我最大的弱點就是太依靠別人,喪失了自主,成為別人的寄生,這樣的話,對別人來說是負擔,對自己而言,就是少了很多人生的經歷。我不能一直這樣下去,我必須依靠自己,必須能夠獨立的去面對問題。

一個月的打工生活結束了,這次親身體驗讓我有了深刻感慨,這不僅是一次實踐,還是一次人生經歷,是一生寶貴的財富。在今後我要參加更多的社會實踐,磨練自己的同時讓自己認識的更多,使自己未踏入社會就已體會社會更多方面。 在這裡每天都要很努力地工作,笨拙的雙手以前總跟硬硬的筆桿打交道,現在已經變得靈活多了,同時,我也學會了很多技巧。有時真的有些不適應,但熟能生巧。在這沒幾天就感受到了真正的社會生活,苦與累只有自己心裡最清楚,甚至還有一些說不出的委屈與無奈。但不管怎樣,我有著一顆進取心,還有著倔強的性格和不怕輸的精神,只要我努力,就會有收穫。

生活中沒有唾手可得的成功,要想獲得輝煌的業績,就要付出更多的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