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大學生寒假實習總結報告

令人興奮的假期過去了,新學期也快要到來。在這個寒假裡,我嘗到了生活的現實和不易。然而這才是我最寶貴的收穫。

寒假期間,我利用此次難得的機會,不斷關注家鄉動態實踐報告。我唯一慶幸的是我還是一名在校學生,我只有真正的把本領學好,才能在未來真正進入社會時不至於這樣不知所措。 這一次參加社會實踐,我明白大學生社會實踐是引導我們學生走出校門,走向社會,接觸社會,了解社會,投身社會的良好形式;是促使大學生投身改革開放,向人民民眾,培養鍛鍊才幹的好渠道;是提升思想,修身養性,樹立服務社會的思想的有效途徑。通過參加社會實踐活動,有助於我們在校大學生更新觀念,吸收新的思想與知識。社會實踐拉近了我與社會的距離,也讓自己在社會實踐中開拓了視野,增長了才幹,半個月的社會實踐,一晃而過,卻讓我從中領悟到了很多的東西,而這些東西將讓我終生受用。

這個寒假,我先到我村的民企—科時參觀了,科時座落於風景秀麗的羅浮山腳下,成立於1992年,是集科研,生產,銷售為一體的大型企業,主要生產各類塑膠電子玩具,產品全部外銷到日本,東南亞,歐美等地。下設多家電子公司,包括宏科,金科,鉅科等等。其公司以人為本,積極營造“進取,公平,互愛,互利”之企業文化,倡導內部管理人性化,合理化,明主化,同時培養員工的文化素質與工作能力。

就本次金融危機,科時大力落實政府的“擴內需報發展”的政策,不但沒有裁員,反而還在招人,大量利用好村裡的勞動力,穩定的發展,而且吸引了大量的民營企業落戶撗溪頭,強有力的促進了我村經濟的快速發展。對於此次金融危機,科時積極鼓勵員工,員工們團結互助,積極向上,充滿熱情和信心。如此種種,都深深的影響著我,為我以後走出校園,走進社會積累了經驗。讓我學會了尊重別人,熱愛工作,互相理解,善於溝通,講究條理等等經驗。

在完成了參觀科時後,我又接著著手調查農民工就業問題,通過撗溪頭居委會,我了解到,現在好多村民都不再打麻將消磨時光了,不再閒聊、閒逛了。都紛紛走進了民企。上面提到,科時等等企業,為我的家鄉提供了大量的就業單位。就業率相比以前大大提高,通過了解農民工,都說比以前在田裡幹活要好的多了。我的家鄉現在經濟發展較快了,農民靠著自己熱愛勞動的雙手,慢慢的走向幸福的生活了。這為黨構建和諧社會,共建美好家園打好了堅實的基礎。

關於家電下鄉,我去採訪過幾戶農村家庭,反映良好,都比較贊同,雖然少數村民不太相信,但是,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家電下鄉產品會在我們村走紅的。其實,我也比較喜歡家電下鄉產品,我的電視就是家電下鄉產品的。對於銷售者,我也去問過幾家店,店員都說家電下鄉的產品一般比其他同類產品便宜,而且買家也比較多。他們都比較樂意代理家電下鄉的產品。

對於我的家鄉的村民生活保障等等問題,我去採訪過十多戶村民,據村民反映,自從改革的春風吹進我們這個偏僻的小村莊,人們的生活水平正在慢慢穩定的提高,現在的醫療保險深入每戶家庭,教育事業不斷發展,居住問題得到解決,就業率不斷提高,犯罪率不斷減少。人們安居樂業,一切都欣欣向榮。

通過這次寒假調查活動,我對村裡有了更深刻了了解了。對於建國60年來,我的家鄉的變化,全離不開黨的英民領導與不懈努力。理解以人為本,統籌兼顧,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作用。相信在以後的日子裡,在黨的領導下,我的家鄉將越來越好。我立志為此努力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