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醫院暑期實踐報告

對社會實踐的初步認識

我認為 社會實踐是一件很具意義的事情,在實習中能夠學到書本上沒有的知識,增加社會實踐能力,我們必須在實踐中來檢驗自己所學的知識,儘管有時候會認為,書本上的知識根本用不上,但是,具備了知識也就等於具備了學習的能力,所以,我想實習的目的不在於通過結業考試,而是為了獲取知識,獲取工作技能,換句話說,在學校學習是為了能夠適應社會的需要,通過學習保證能夠完成將來的工作,為社會作出貢獻。然而步出象牙塔步入社會是有很大落差的,能夠以進入公司實習來作為緩衝,對我而言是一件幸事,通過實習工作了解到工作的實際需要,使得學習的目的性更明確,得到的效果也相應的更學好。

我的社會實踐經歷

我實習的地方並是和我的專業對口的醫院。今年放假的時候正好趕上一個針對貧困白內障患者進行免費的白內障手術,幫助貧困白內障患者重新恢復光明和微習笑。

此次活動將按照“就近、就便、就親”原則,要求一名衛生工作者至少選取一名白內障或唇齶裂患者實行“一對一”結對幫扶。具體幫扶內容為“五個一”:一是深入幫扶對象家中,進行一次“光明·微笑”工程的免費政策宣傳,主動發現白內障和唇齶裂患者;二是提供一系列服務,做好幫扶對象參加當地醫療機構組織的篩查和確診,做好幫扶對象手術實施期間的跟蹤服務,幫助解決家屬陪護、術後康復等實際困難;三是至少做好一次幫扶對象術後回訪,幫助指導其康復;四是開展一次送溫暖活動,至少到幫扶對象家中送一次愛心,送去黨和政府的溫暖;五是解決一個實際問題,至少幫助幫扶對象家庭解決一個健康或衛生服務方面的實際問題,辦好一件實網事。

由於我外公也是白內障患者,而且因為經濟原因,一直沒有去就醫,現在開展“微笑·光明”這一活動,使得我的外公也有機會去做這個白內障手術,正因為這一一個特殊的原因我來到了醫院進行護理工作的實習。在醫院看到那么多的老人去做這樣的手術,他們做這樣手術原因很簡單,“能看到腳下的路就好了,這樣就不會摔倒了,不會拖累兒女們”一位83歲的老人這樣對我說。

在醫院實習的那段時間真是感觸良多,看到那么多貧困的白內障患者因為沒有錢,而飽受黑暗的折磨,讓他們的臉上失去了那絲微笑,兩鬢的白髮,額頭上的皺紋,這些都是歲月走過的痕跡,歲月的滄桑消磨了那原來年輕的心。

實踐後的感想

在實習中我學到了很多,看到了很多,這樣的實習還是很有意義的。我知道了工作和學習的差別,這樣的差別也讓我積累了更多的經驗,不管是工作還是學習,我們都要用一顆真誠的心去對待。

在實習中我們知道了工作和在學校學習完全是不一樣的,在學校有老師,有作業,有考試,而在工作中完全要靠自己自主的去學去做。只要你想學習,那些老員工會毫不吝嗇的把他們多年的經驗教授給你,讓你在工作中少走彎路。在實習的過程中也可以更好的了解自己,了解自己喜歡什麼,對什麼感興趣,做起工作來就更順手。

雖然在學校也有培養學生的團隊協作精神,但是還是沒有工作中體現的那么明顯,在工作中團隊精神尤其重要。工作往往不是一個人的事情,是一個團隊在完成一個項目,在工作的過程中如何去保持和團隊中其他同事的交流和溝通也是相當重要的。一位資深人力資源專家曾對團隊精神的能力要求有這樣的觀點:要有與別人溝通、交流的能力以及與人合作的能力。合理的分工可以使大家在工作中各盡所長,團結合作,配合默契,共赴成功。個人要想成功及獲得好的業績,必須牢記一個規則:我們永遠不能將個人利益凌駕於團隊利益之上,在團隊工作中,會出現在自己的協助下同時也從中受益的情況,反過來看,自己本身受益其中,這是保證自己成功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學校也是一個小小的社會,在這個小的社會中我們也在學習著怎么樣來為人處事,但是畢竟還是比較沒有那么老道或者說是左右逢源。但是在社會中我們碰到的事情多了,次數多了,我們就能夠很快學會怎么樣來處理社會中的事情,就能夠學會怎么樣在這個複雜的社會中生存下去。

在實習中我學到了很多,也感受到了很多,在實習中,要學會自主學習,要有團隊精神,要懂得為人處事,要有積極學習的態度,要懂得禮貌對人......很多的東西在學校是學不到的,通過實習這一實踐訓練,我們才能更好的掌握經驗,獲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