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實習報告格式模板

一、實習報告格式

1、內容要求

1)實習報告內容應包括實習項目,指導教師,目的與要求,實習內容,實習日記,實習報告和總結等方面;

2)具體內容格式可參照附表,要求字跡工整,填寫認真。(填寫時括弧中的說明內容應刪除)

2、評閱要求

實習報告應有教師評語,批閱教師簽名,批閱日期,教研室主任意見,評語要有針對性,書寫工整,紅筆批閱;

3、格式與裝訂

實習報告內容均用a4紙填寫,內容手寫列印均可,左側裝訂。如列印:一級標題字型黑體,字號四號;二級以下標題和內容字型宋體,字號小四號;單倍行距。

二、實習報告的寫作

一)實習報告的資料收集

從開始實習的那天起就要注意廣泛收集資料,並以各種形式記錄下來(如寫工作日記等)。豐富的資料是寫好實習報告的基礎。主要收集這樣一些資料:

1、在社會實踐工作中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是如何在工作中貫徹執行的。比如單位組織學習,內容是什麼,什麼學習方式,學習後的效果如何,對自己和同志們的思想有否提高。

2、專業知識在工作中如何靈活運用。比如法律專業,注意法官或法律工作者在執法過程中是如何靈活運用法律條款,深入了解優秀法官,如何運用法律以外的手段解決民事糾紛,提高結案率的;秘書專業的學生可以直接將秘書實務,套用寫作等科目中的問題帶到實踐中去,在實踐中尋求理論與實踐的結合點等等。

3、觀察周圍同事如何處理問題,解決矛盾的。實習是觀察體驗社會生活,將學習到的理論轉化為實踐技能的過程,所以既要體驗還要觀察。從同事,前輩的言行中去學習,觀察別人的成績和缺點,以此作為自己行為的參照。觀察別人來啟發自己也是實習的一種收穫。

4、實習單位的工作作風如何。單位的工作作風對你將來開展工作,發展自己,提高自己有什麼啟發;某些同事的工作作風,辦事效率哪些值得你學習,哪些要引以為戒,對工作對事業會有怎樣的影響。

5、實習單位的部門職能發揮如何。對不同職能部門的工作作風,履行職能的情況有什麼看法和認識。

二)實習報告寫作流程

去單位實習之前一定要先跟指導老師聯繫,相互留下聯繫方式。實習一段時間後,首先要提交的是報告的大綱,字數最好能在 800字左右,主要是交待自己要寫的報告的主要構架內容,由指導老師知道後再開始寫作,具體交稿時間跟指導老師聯繫,最好在實習結束前10天將草稿交指導老師批改。老師認為合格後,再謄抄在學院統一印製的實習報告本上。

三)實習報告寫作要點

根據本專業特點,可以全面地寫。如法律專業,去法院實習,獲得的是作為一個法律工作者應該具有全面素質材料,這時,可以將所實習的全部內容,包括法律工作者的政治素質要求,業務素質要求;法律條文的運用;法官的個人魅力(言行舉止語言表達等綜合因素)在法庭上的效果;法官需要的語言表達能力等等。文秘專業作為一個辦公室文員,實習中工作性質內容可能涉及所學大部分骨幹課程,如會議(會議之前的準備工作,會議過程中服務工作,會後的總結工作,以及整個會議涉及的文書有哪些,領導對這些會議檔案的寫作要求有哪些,寫作者在準備過程中有哪些成功的做法或失敗的教訓;文秘工作者的儀表禮儀有什麼要求等等)。也可以根據實習的內容確定某一局部的工作,就一個專題作為重點描述對象。如文秘中的檔案管理,單位對工作人員的要求有什麼,自己學的哪些知識在工作中運用上了,你運用的方式方法是否符合工作需要,效果如何;同事是怎么對待檔案管理工作的,他們有什麼值得你學習的地方等等。

四)實習報告結構安排:

第一部分:以實習時間,地點,任務作為引子,或把實習過程的感受,結果,用高度概括的語言概括出來以引出報告的內容。

第二部分:實習過程(實習內容,環節,做法)

1、將學校里學到的理論,方式方法變成實踐的行為;

2、觀察體驗在學校沒有接觸的東西,他們是以什麼樣的面目,方式方法,以怎樣的形態或面貌出現的。比如,部門職能,原先你不了解,之後從工作中由什麼樣的問題,引發了你對職能部門的了解。再比如人際協調方法,工作中的人際協調和你學的公關理論與實務有什麼樣的差異,你怎樣體會公關理論等。

第三部分:實習體會,經驗教訓,今後努力的方向等。

文章也可以以實習體會,經驗為條目來結構全文。如,在實踐中發現自己的優勢:團隊協作意識強;善於根據自己的知識,能力挑戰新工作;事後善於總結等等。從實踐中看到的缺陷:政治觸覺不夠敏感;專業知識欠紮實;動手能力差等等,用這些,把自己實踐的過程內容串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