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員實習報告題目

實習,顧名思義,在實踐中學習。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之後,或者說當學習告一段落的時候,我們需要了解自己的所學需要或應當如何套用在實踐中。文員實習報告題目推薦給您,願喜歡~

20xx年2月9日至20xx年3月21日近一個半月時間,我在溫州xx集團有限公司行政部辦公室文員崗位實習。

因為任何知識源於實踐,歸於實踐。所以要付諸實踐來檢驗所學。現在即將面臨畢業,實習對我們越發重要起來。剛結束的這段實習時間可以說是我大學四年來最辛苦也是最充實的一段時間。辛苦是因為剛踏上工作崗位,有很多方面不能很快適應;而充實則是在這段時間裡,我學到在校園無法學到的知識和技能,更提高了自己各方面的素質。同時實習也給了我一定的工作經驗。為將來謀求一份好職業打下了基礎。現將這些日子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績和不足做個小結。一來總結一下經驗,二來也對自己的工作情況有個系統的認識。

單位簡介

xx集團有限公司前身xx皮鞋廠創建於1988年,1995年組建集團公司,現已發展成為擁有員工3800餘名,集製鞋、房地產、對外貿易、酒店、娛樂、網路科技於一體的無區域企業集團。目前作為主業的xx鞋業生產基地位於中國鞋都工業園騰飛路2號,占地面積近100畝,建築面積12萬平方米,擁有先進的義大利、台灣等國家和地區生產的製鞋流水線15條,年生產能力達1000萬雙,產品銷往德、法、美、西班牙、俄羅斯、日本等國家及中國內陸。

xx集團是在溫州民營企業中最早聘請海外職業經理人擔任公司高管的企業,在產品研發及技術創新上也主動尋求與國際接軌,從xx年開始,公司每年都聘請西歐國家的一流設計師對xx產品進行同步研發,在製鞋行業開發新品種方面始終保持領先地位,並建立了標準化實驗室。xx年,公司還通過與德國dhm公司的合作,實現了民外合璧,借梯登高,並率先在全省民營企業中通過了sa8000社會責任國際標準體系認證,使企業的用工環境、勞動權益保障、產品環保等均達到國際相關標準,從而打破貿易壁壘,為企業更好地進軍國際市場鋪平道路。

公司本著“以人為本”、構建和諧勞動關係的理念,逐年加大員工福利待遇和文化生活設施的投入,積極為員工辦理合作醫療、工傷等各種勞動保險,xx年斥資1000萬打造面積近xx平米的員工活動中心,放映廳、ktv、健身房、檯球室、桌球室、網咖等一應俱全。並創辦了xx報,廣播站,滿足員工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

工作內容

在這一個多月中,我的主要工作內容是協助辦公室人員做好行政部的各項人事及日常行政工作。在這一過程中,我採用了看、問、學等方式,初步了解了公司辦公室文員的具體業務知識,拓展了所學的專業知識。首先總結一下我的所有具體工作內容:

1、接應聘者來電,給應聘者進行簡單初始,通過者送往各部門經理處進行複試;

2、開試工單通知複試通過者試工,並做好登記;

3、協助做好新員工入職培訓、階段性培訓等培訓工作;

4、送檔案至各級領導,簽收檔案;

5、整理及保管補卡條、請假條;整理員工檔案,以備隨時出檔和歸檔;

6、複印、速印辦公檔案,發傳真,領辦公表格等;

7、協助辦理新進人員入職手續,員工調職、離職手續;

8、計算管理人員月考勤,並將考勤明細送至各部門核對簽字;

9、錄入月罰款單與獎勵單,錄入員工養老保險資料;

10、製作20xx年全廠管理人員年休表;

11、協助接待最大客戶德國deichmann客人。

12、領導安排的其他工作。

收穫及體會

回想起自己的這一個半月的工作經歷,雖然有眼淚也有辛酸,但最多的還是歷練與收穫。記得剛到公司的第一天,我被安排在一個辦公室文員身邊學習。真的,第一天是最難熬的,從學校到社會的大環境的轉變,身邊接觸的人也完全換了角色,老師變成老闆,同學變成同事,相處之道完全不同,大家把你當成隱形人的感受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幸好宿舍的女孩子們對我很好,告訴我他們剛出來工作的經歷,也是從被當成隱形人開始的,從打雜的過來的,勸我要挺得住,堅持走過來就好了。我剛開始接觸的工作就是招聘,我自己還是一個剛剛走上工作崗位的新手,卻要去招人,有點緊張也有點興奮。我們公司是以鞋業為主的,有很多有關鞋業的專有名詞是我以前從來沒有接觸過的,所以也就有很多我不熟悉的工種,如開發部的做包,車包,品質部的成型品檢、巡檢,針車品檢、巡檢;總倉的劃料,下料等。這些有關鞋業的崗位,聽的多了,問的多了,也自然就明白一些了。來應聘的人員多了,我發現了一個差別,就是北方與南方的差別。在南方,大多數20歲左右就出來找工作了,就連我們辦公室就有兩個女孩是87年的,他們均已工作一年;而北方大多二十三四才剛剛大學畢業步入社會。從北方到南方找工作的年輕人就是年齡大,經驗少。所以為了儘快融入南方這個快節奏快腳步的社會中,我要更加虛心的努力的吸收這裡的一切。

工作幾天之後,領導對我的工作表現和態度有了一些肯定之後,交給我一些我可以獨立完成的任務。比如送檔案給各個部門的領導或某個員工簽字,這項工作現在對於我來說簡直是小菜一碟,可在當時,真的苦死我了,全公司30多個部門,3000多名員工,5個副總分別負責哪些部門,哪個部門在什麼地方,是管什麼的,部門主管是誰,手下員工有什麼人這些我通通是一團霧水,而那些一堆一堆的檔案我又必須送到他們手上,我怎么辦,工作總是要做的,問題總是要解決。記得第一天辦公室的那個女孩向我介紹過公司大體概況,聽的不是自己的,看的也不是自己的,只有做過的才是自己的。於是這次我就只有自己問,問辦公室的同事,問各部門的文員,一天下來,我終於把手上的檔案都送了出去,雖然效率低了點,也算順利完成任務。但是我的收穫卻是很大的,每個部門的主管和文員我都清楚了,人員也大體了解,以後哪些檔案該送給哪些領導,哪些送給部門文員讓他們自行下發,我都可以獨立辨別了。自己做過的永遠都是自己的!

通過實習,加深了我對人事工作的理解,豐富了我的實際管理知識,使我對日常辦公行政管理工作有了一定的感性和理性認識。認識到要做好日常企業行政管理工作,既要注重管理理論知識的學習,更重要的是要把實踐與理論兩者緊密相結合。在學校我學的是行政管理專業,修過秘書學、人力資源管理、辦公自動化等課程,這些學校的理論課程在我們這裡都得到了實踐的套用。像如何接聽電話,如何接待客人等都是秘書學學過的知識;人員招聘、培訓、績效考核等是人力資源管理學過的知識;做excel表格、word文檔檔案等式辦公自動化學過的知識。所以說學校所學的知識並不是像有些人說的拿到社會上根本用不上,而是要看你會不會用,學校學習的是理論,社會用到的是實踐,只要學會把理論聯繫到實踐中去,那在學校學的東西就不會白學。

第一次參加工作,難免也會覺得有一點點的小辛苦。每天早上八點上班到晚上九點才下班,因為是私企,只有單休日,還經常有加班。再加上在北方冬天溫暖的暖氣下生活慣了的我很難適應南方連續半個多月的陰雨天氣,經常半夜冷的睡不著覺。每日重複單調繁瑣的工作,時間久了容易厭倦。但是工作簡單也不能馬虎,一個小小的錯誤可能會給公司帶來巨大的麻煩或損失,還是得認真完成。我曾經想到過放棄,但是我必須克制自己,不能隨心所欲地想不來上班就不來。在遇到困難時,學會從調整心態來舒解壓力,面對困難。古人云“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增益其所不能。”遇到困難時應進行冷靜分析,經常保持自信和樂觀的態度,學會自我寬慰,能容忍挫折,要心懷坦蕩,情緒樂觀,發奮圖強。善於化壓力為動力,改變內心的壓抑狀態,以求身心的輕鬆,重新爭取成功,從而讓目光面向未來。憑著這種信念,我堅持順利完成了我的實習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