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實習鑑定書

20xx年11月10日,我申請在xxx律師事務所實習,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實習期在忙忙碌碌中度過。在指導老師和律所精心指導下,經過一年腳踏實地、埋頭苦幹的學習,本人深感收穫頗豐。

實習期間,我對律師及律師職業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具體包括:

一、對律師職業的認識更深刻。

經過一年的實習,對律師職業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體會。律師是維護權利的職業。 具體為:1/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也是律師最基本職責;2、維護法律正確實施,維護社會公平正義。這是新《律師法》對律師的基本要求;3、推動社會的和諧與進步。實踐證明,律師參與訴訟、仲裁有利於推動糾紛解決,有利於配合法院依法查明案件事實和正確適用法律;4、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律師在維護社會公平和正義負有職業上的責任。律師作為法律專業人士,而法律的核心在於公平正義。律師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維護法律正確實施,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不僅是《律師法》對律師的要求,也是一名合格律師在執業中必須始終遵守的基本準則。

二、對律師職業道德了解更深入。

律師的職業道道核心是誠信。誠信乃律師執業的基本原則。律師要規範宣傳、規範 收費。代理案件中要保守當事人及國家的秘密。辦案過程中要處理好法官、檢察官、仲裁員及其他法律職業人員關係。

三、對律師職業技能感悟更深刻。

最為根本的就是“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要以一種“心中永遠充滿正義,目光不斷往返於事實和法律之間”的心態辦理案件。對於案件客觀事實,一定要注意證據的收集與用,因為事實是建立在證據基礎上,事實是靠證據來證明的。對於案件適用的實體法律、法規、司法解釋,一定要要研究透。對其立法目的、立法精神、適用範圍、條件務必吃透。對程式法律一定要非常嫻熟,因為程式乃實體公正的保障。

四、對法律職業和法律人的理解更透徹。

在實習中,通過從事具體的律師實務,對法律職業或法律人的理解不斷深化,越來越體會到理論與實踐的差異,理論與現實的衝突,再往後執業中應特別注意和克服這些差異和衝突。看人生百態,觀社會風雲,這正是律師行業的魅力之所在。社會發展、情勢變遷、新的問題,新的思維,只有努力學習、勇於創新實踐,再能與時俱進。

實習期間,對律師實務、及辦案流程有了更深刻、更直觀的認識,具體包括:

一、空閒時間經常拿執業律師已辦結案件的卷宗,進行學習,看看他們最後是怎么處理雙方爭議的焦點。從中即學會了執業律師辦理案件的整個流程,也了解到庭審的各環節,認真觀摩了執業律師舉證、質證、辯論全過程。

二、旁聽案件。對案件審理並非我們現象中的那樣充滿激情和動人心魄。實際中的民事審判很多程式性問題都省略了,覺得庭審嚴格但又靈活的一面。

三、跟執業律師到法律援助中心、工商局、派出所等部門調查取證。在調查取證過程中會,深深感受和體會到律師執業的重大意義,也體會到律師在刑辯中獲得案卷材料的有限。

四、其他諸如蓋章、整理案卷材料、複印材料、送達檔案、領取判決裁定。在一年實習期間裡,我們配合所內勤,幫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為加強和鞏固學習效果,我做了以下事情:

一、理論指導實踐,理論結合實踐。課堂上的理論與實際的工作常有脫節的地方,這常是我們的疑問。這讓我們深刻認識到法學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社會科學,法學教育和實踐的確是有一段距離的。對此,我們抓住每一次機會提高自身業務素質,促進知識向踐行的轉化。

二、階段性總結。隨時記錄自己的心得體會,也許是粗淺的認識,也許是一點點小小的意見與建議。但就是這一點點經驗與真知,才是真正的收穫。及時與同實習的律師交流、互通信息、交流心得、分析實習中遇到的問題,並採取相應的措施。

總的來說,在實習期間,我深刻感受到律師的責任與壓力。很多法律現象和法律事實,不是單純依靠法學理論和法律條文所能解決的。法律本身的漏洞和法律制度的弊端,個人是無法克服的,需要整個法律界以及全社會為之努力,才可能改變。作為一名律師,更重要的是在事實和法律之間尋求平衡。這不僅需要紮實的基本功,還需要有駕馭社會的藝術。然而,我在以下方面仍需改進:

1、 業務學習

一年來,通過從事具體的律師業務,自己對法律的理解不斷加深,也越來越體會到理論也實踐的差異。一條看似明確的法律規定,運用到現實中,問題層出不窮,一個看似簡單的實際問題,反饋到法律上,往往模稜兩可,而在自己進入律師行業以前對這種現象可能既看不到,也想不到,而正是律師賴以生存的空間,實習一年,自認為在業務上最大的收穫不是理解了多少法條,學會了多少技巧,而是明白了終身學習能力對於一個律師業務發展和業務能力的重要性。

2、執業態度

一年來,跟隨所裡面各個律師辦理業務,勤奮和認真是他們共同的特點,這給我感受很深,這是一個律師應有的職業態度,在這一點上我要檢討自己的惰性和準備不足,這反映自己對律師工作的認識和從事律師執業仍顯準備不足。律師不僅不是一個輕鬆休閒的職業,而且是一個充滿挑戰、需要付出艱辛的工作,獨立、勤奮、認真是一個律師必須具備的執業態度。人固有惰性,但為了從事的職業和自我實現,必須克服這種惰性,和依賴,以自我實現成為習慣,而不是惰性和依賴。

3、人際交往

良好的交際能力是一個優秀律師必備的素質,自己在人際交往上還存在缺陷,一年實習期,在這方面還未得到多大改善,緊張、無序、混亂、拘謹的場面依然如故,這應該是缺乏自信的表現。對此,在以後的執業過程中,自己要儘可能多學習、充實自己,提升自信心,人際交往從日常生活做起,從身邊做起,做到不卑不亢,不急不躁,在人際交往中找到自己,實現自己。

經過一年的實習,我深刻認識到,終身學習能力對於一個律師業務發展和業務能的重要性。以前的學習只是為從事律師職業打下了一些基礎,或者說是僅僅為了邁向律師殿堂的門檻。社會飛速發展,新的情勢不斷變化,法律持續更新,現在是一個學習型的社會,根本不存在一勞永逸的學習,律師行業更是如此,沒有自我更新能力的律師注定是要被淘汰的。成長為一名合格的執業律,不僅僅要不斷學習專業理論知識,還要學習與之相關的各學科知識。

實習歲月已經結束,即將迎來我們的職業生涯,我希望用自己的汗水與辛勤的努力,書寫新的人生篇章。

實習人員簽字: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