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膽科護士實習鑑定

轉眼,一個月的外科實習生涯已告一段落,雖然這段實習有點累,有點苦,但是還是挺讓人開心的。交接班查房、換藥、測生命體徵、靜脈輸液、肌注、測血糖、跟隨帶教老師觀察各種護理操作。每天的生活在這樣重複的忙碌中度過,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在肝膽外科,早上七點半就查房,之後換藥,當然,在外科最苦的是護理術後病人。

在一個科室里待久了,感覺大家真的如同一家人一樣,老師的關心和教導,整個科室的協作,讓忙碌的工作變得充實而快樂。外科醫生大多都是性情中人,平時再好,一旦做錯事他們批評起人來不給你留一點面子,完了之後又好像什麼事也沒發生過一樣。醫生做手術時壓力很大,特別是手術不順利的時候,所以我們能做的僅僅是儘量不要犯錯。否則的話真實欲哭無淚只有挨罵了。我的帶教老師人很好又很嚴謹,教會了我不少東西,耐心的示範講解都是年輕人溝通起來很容易,在肝膽外科我學到了很多,像更換膽汁引流袋和尿道引流袋,其實他們的操作步驟差不多。這段外科的實習經歷,我深深體會到了有些病人的不講理,但是也有讓我很欣慰的是大多數病人及家屬都是通情達理的,他們很理解我們的辛苦和不易。其中的複雜滋味也許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酸甜苦辣,無論是什麼滋味都挺值得回味的,當然更重要的是學到了好多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

在肝膽外科,最大的特點就是病人流動快,這也意味著我們的文字工作量大大增加,累的到寢室倒頭就睡,這就是外科的味道如同五味瓶,而每個在外科實習的同學的五味瓶內容也不盡相同,或偏酸,或偏辣,或偏甜,但是有一點是相同的,無論是什麼滋味,都是值得我一生回味的滋味,屬於外科,屬於我自己的味道。

這一個月,是適應的過程,很多不足之處需要改進,這是實習的過程,很多觀念得到修正,雖然辛苦疲憊,但是我能克服,這只是實習之初,今後還需要不斷的摸索,同時必須對自己有所要求,才會有收穫。我想接下來的挑戰,也是一種機遇,我一定要好好把握這個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