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商學院畢業生實習計畫

一、指導思想

遵循就業是民生之本原則,實行實習就業一體化,目的在於更好地培養學生的專業能力和獨立工作能力,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對套用型商務人才的需求。

二、實習人員

參加本次畢業實習的 xx 屆本科畢業生共 1778 人,專科畢業生 761 人,合計 2539 人。

三、實習方式及時間安排

1 、按集中實習和分散實習兩種辦法組織。學生結合所學專業和自身條件自主選擇一種實習方式。選擇分散實習的學生,由學生自己聯繫實習單位;選擇集中實習的學生,由學院聯繫實習單位。參加集中實習的學生必須服從學院統一的編組安排。

2 、分散實習起止時間: xx 年 2 月 20 日 —— 4 月 13 日 ,為期 8 周。集中實習起止時間為 xx 年 1 月 8 日 —— 4 月 13 日 。 xx 年 4 月 15 日 返校。

四、實習安排

(一)準備階段( xx 年 12 月 12 日— xx 年 2 月 19 日)

1 、確定實習單位: xx 年 12 月 23 日 之前,選擇分散實習的學生,本人提出申請,由輔導員組織填寫分散實習統計表,由輔導員交商學院辦公室。 xx 年 12 月 29 日 之前,確定集中實習的地點並完成集中實習的學生編組及指導教師分配。

2 、布置實習任務: xx 年 12 月 29 日 之前,各系召開畢業實習動員會, 向學生介紹本次實習目的、基本內容和要求。

3 、指導教師見面: xx 年 2 月 19 日 之前,指導教師與學生見面,給所指導的學生提出具體要求。

(二)實習階段( xx 年 2 月 20 日—— 4 月 13 日)

1 、學生必須嚴格遵守學校及實習單位的安排,主動積極地完成實習單位交付的各項實習任務。

2 、周小結:學生在實習期間,每周必須寫一份小結,實習結束後交實習指導教師,作為成績評定的依據之一。周小結必須結合實習的實際情況,匯報本周實習工作的主要內容,有感而發,寫出自己的體會和經驗。

3 、實習報告:學生必須在實習結束時撰寫實習報告。實習報告應運用所學專業的理論知識,結合在實習單位實習的實際情況撰寫。實習報告不少於 3000 字。實習結束後交給指導教師。

4 、實習鑑定:實習結束時學生應填寫好《畢業實習鑑定表》,並要請實習單位領導或實習指導者在《畢業實習鑑定表》上籤署意見及鑑定,並加蓋實習單位的公章後帶回。

5 、學生可提供的其它材料:如果學生在實習過程中參與了與專業有關的調研、策劃、談判、論證,在徵得實習單位的同意後,可以將為所在單位撰寫的各種策劃書、市場調查報告、項目可行性分析、談判紀要等有關文字材料作為實習報告的附屬檔案交回學院;如果涉及實習單位的商業秘密,可以複印其封面、目錄等部分內容,並讓實習單位出示你參與該項目的證明(須有單位公章、日期、實習單位領導簽字)。上述材料與實習報告一起,作為實習成績評定的依據。

(三)成績評定階段( xx 年 2 月 20 日—— 4 月 13 日)

1 、實習匯報: xx 年 4 月 16 日 — 4 月 20 日 由各專業方向實習指導教師組織學生進行實習匯報。

2 、成績評定:學生實習結束返校後,必須上交周小結 8 份、實習報告和畢業實習鑑定表。成績評定標準:出勤 20% ,周小結 20% ,實習報告 20% ,實習鑑定表 20% ,實習匯報 20% 。指導教師做好學生畢業實習成績評定, 4 月 25 日 前以係為單位上報學院辦公室。各系按 15% 的比例上報優秀實習生。畢業實習環節合格者獲得 8 學分。畢業實習不能免修。

五、實習要求

1 、指導教師負責給學生布置實習任務,提出具體要求;對集中實習的學生,指導教師應到實習點了解學生實習情況,進行必要的檢查和指導,作好考核工作,對分散實習的同學應通過郵件及電話進行聯繫檢查和指導;組織學生進行實習情況匯報,並負責收交周小結、實習報告、實習鑑定表、評定實習成績。

2 、輔導員負責通知學生各項事宜,處理學生實習過程中遇到的各種突發事件,做好學生離校、返校登記工作,協助指導教師管理學生。

3 、學生的實習地點和單位確定以後,必須保持穩定。集中實習的學生在實習期間不準以任何理由調換實習單位;分散實習的同學確有需要可以更換一次實習單位並及時向學院報告備案。

4 、開始實習後,應及時與指導教師聯繫,匯報實習情況。

5 、不準占用實習時間進行與實習內容無關的活動。

6 、參加實習的學生必須認真填寫周小結、實習報告和實習鑑定表。

六、注意事項

1 、實習學生必須遵守國家法律、法規,遵守實習紀律和實習單位的有關規章制度,特別要注意為實習單位保守包括商業秘密在內的各種機密。

2 、在實習過程中,遇到問題、困難或特殊情況,請及時向輔導員和指導教師匯報。

3 、注意人身安全,防止意外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