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會計專業實習日記5篇

(一)

今天是實習的第六天了,新的一周開始了,看來工作真不容易啊。

今天上午和同事學習做表,對於會計報表,在學校學了一些,但是真正使用的機會並不多,所以我很用心的向同事學習了一下,此外還和同事學習編制了單位內部的工資表。然後和主管一起去辦稅務的小規模納稅人發票代開,在主管的帶領下,我大概了解了這個過程:先去打代開發票,再去銀行付款,再回稅務辦理最後手續,這個手續也不簡單啊!

下午,主管拿來了很多以前的資料讓我熟悉,真的好多好混亂啊,弄的我有點迷糊了。這些東西主要有產成品對賬及盤點表、內部托收無承付結算憑證、領料單、限額領料單、產品領料、內部結算、入庫單等等,真的好複雜的說。

今天除了這個工作沒有別的工作了,不過說實話我還是覺得好多好亂啊,不過可以看出來主管對我還是相當好了,要不然很多內部資料是不會輕易拿出來給其他人看的,尤其我還是一個在校大學生,只是在這裡實習幾個禮拜的實習生,特別謝謝主管的照顧了,讓我可以多了解了很多有用東西,雖然不是特別明白,但是我會找機會弄懂的,大家放心哈!

稍微輕鬆地一天過去了,我下班了。

(二)

早上我精神飽滿的來到了公司,我要開始新一天的工作了,哈哈,我會加油的!

今天上午,我參與了編制科目匯總表、登記總賬、編制會計報表、相關稽核工作、編制材料發出匯總表、工資及福利分配表、製造費用分配表、產品成本計算單、計算產品成本等一大堆工作,聽上去很複雜,沒做的時候還想這些東西他們在一天之內怎么做的完啊,不過還要拜電腦所賜啊,用電腦預先編制好的具有數據關係、公式excel表格,這裡的許多數字就自動生成了。雖然只是跟著同事見習,自己動手的機會基本沒有,但是收穫還是很多的了!

下午,跟著主管學習了個人所得稅網上申報,話說這個過程真的好麻煩的啊,要不是我及時用筆紙記錄下這個工程,估計很快就會忘掉的,所以在這裡說說我記錄過程吧:在地稅網站下載報稅系統,輸入用戶名及密碼進入-單列明細申報-查看明細-新增申報表-導入個人信息-從申報數據中導入-上月-下一步-按格導入選項調整-完成。怎么樣,不簡單吧,是相當的不簡單了!

今天還向同事們學習了一個小竅門,學習了如何簡易的裝訂會計憑證,個人感覺非常實用。具體方法是只打一個孔,但是感覺上比兩個孔、三個孔的更整齊,具體方法也不是特別難,但是在這裡不方便多說喔,因為那是師傅們的秘訣,據說讓每次來查賬的人誇口稱讚呢!

一天過的真是快啊,不禁感嘆一下時光的飛逝,自習真的離畢業不遠了啊,加油了喔!

(三)

今天是實習第二周的周三了,時間真快啊,以前在學校里也進行過一些會計的賬務處理,但是只是對其中的部分程式進行模擬,不能實際進入企業直接參與,與現實多少還是有些差距的,通過幾天的實習,我深深體會到了這一點。

不過仔細想想,實習並沒我想像的難。或許是因為我還是在校大學生的緣故吧,這幾天一直都沒有做什麼很重要的事情,只是跟著同事們學習,偶爾外出和同事跑跑業務。不過我發現實際工作和書本上的東西還是很不一樣的,比如貼上會計憑證吧,在學校里練習時都是將所得到的原始憑證直接貼上到自己所作的會計憑證的背面;在這裡,都是將原始憑證按日期擺放在一起,將它們按順序用膠貼上到一張大概有a4大小的原始憑證匯總表上,同事們還告訴我怎樣貼才能使這些原始憑證貼上的整齊又好看,而且使得匯總表的整張表都被均勻貼滿。

在此之前,我一直都以為會計的實際操作會與學校里老師所教的、我們所見到的一模一樣,我們所學的知識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許多東西並不是所想得那樣一成不變,實際上,通過實習我發現,書本上的知識只是其中的一種,現實中所需要的會隨著實際情況的變化而變化。

雖然一直在按時上班實習,但是工作本身就很輕鬆,加之又是實習,還是一個循序漸進的了解、熟悉和學習的階段,這些天也就很快過去了。感覺學習了好多東西,是從書本上學不到的,理論和實踐還真是有些不同,還是很高興很有成就感的。

快下班時和主管聊了一會兒有關實習的事情,其實不光是實習,學習、上班等許多方面的事情都有兩面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其實關鍵還是在於自己如何把握!

今天有些累了,要養精蓄銳,明天再接再厲。

(四)

新的一天,新的開始。跟著主管和同事們實習已經有一個星期多了,上周作的工作都是一些最簡單的事情,主要是看、觀察。今天,在我的強烈要求下,主管終於答應說要教我一些簡單的會計電算化知識,就是在電腦上記帳,如今電腦如此方便快捷,公司的賬務處理也毫不例外的通過網路進行了。她先打開公司用於會計記賬的專用網頁,先輸入一些公司的相關檔案。輸完之後,就拿來了一些原始單據憑證,根據原始憑證記錄記帳憑證。雖然不是自己登記,但是主管每次都向我講清楚,慢慢的看得多了,我也就覺得不是那么糊塗不清了。

經過這些天的實習,我大概了解了公司的基本運作。我在學校里還沒有專業的學過一些與會計電算化相關的軟體知識,因此,學習在電腦上進行賬務處理並不是很容易的,由於年末了,公司的業務很多,主管只是簡單的交我一些技巧,給我一些學習資料讓我熟悉,

這個星期剩下幾天我的主要任務就是自己學習會計電算化。因為我在學校里的學習期間,最起碼的基本知識還都記得,而且在校期間也經歷過實習,因此這些編制、登記憑證的工作其實也沒有想像中那么難應付了。

但是我一直都覺得很奇怪,公司登記的好多賬都直接記入其它應收款和其他應付款,而應收賬款和應付賬款卻基本沒有見到,我後來想想覺得可能是因為公司的業務少,科目簡單,就將這兩種賬戶合二為一,雖然是這樣想過,但還不是很明白,會計工作本來就存在很多差異,根據會計本人的個人喜好,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偏差吧!

雖然會計電算化這門課程在學校還沒有接觸過,但是看著主管演示,發現其實並不難,只要熟練就可以做好,以後學校開這門課程的時候我一定會好好學習的。

(五)

又是新的一天了,上午和主管聊天,主管告訴我會計工作有其自己的連通性、邏輯性和規範性;每一筆業務的發生,都要根據其原始憑證,一一登記入記賬,如:憑證、明細賬、日記賬、三欄式賬、多欄式賬、總賬等等可能連通起來的賬戶;會計的每一筆賬務都有依有據,而且是逐一按時間順序登記下來的;在會計的實踐中,漏賬、錯賬的更正,都不允許隨意添改,不容弄虛作假。每一個程式、步驟都得以會計的法律法規、制度為前提、為基礎。

今天,主管拿出了公司的支票,我看到上面還沒有任何字跡,她告訴我這就是銀行支票,拿著這個可以直接到銀行兌換現金,她還說支票和其他票據一樣,出票日期必須使用中文大寫,為了防止變造票據的出票日期,還有一些具體的寫法。以前雖然也學過,但當時沒有真實的票據擺在眼前,還真是不容易記住。不過這次我確定我記住了,而且還記得很牢,想要在忘了也很難的。

今天干的活明顯少了很多,我知道這是主管的特殊照顧。實習很多天了,新鮮感已經蕩然無存,今天還是沒有學新的內容,依然是整理原始憑證、練習填制記賬憑證等。我知道,大多數時候,會計都是每天做著重複的事情,雖然每天做重複的事情,但我們也應該認真負責,不能敷衍了事。我也深知,熟練才是王道!

對於昨天主管教的一些會計電算化的簡單知識,我也會在工作之餘好好練習的,我會努力的!

不知不覺中,一天又過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