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教師實習體會

隨著跟校實習的同學的返校,我們的實習正式結束了。其實實習結束後,一直想寫一篇關於實習的日誌,但遲遲沒有動筆,今晚正在整理一些實習的材料,終於按耐不住動筆了。

教師一直是我夢想的職業,在這個秋天我終於不再以一名學生的身份踏進校園,雖然我只是實習的。記得8月的最後一天,我被教導主任帶到了初一(5)班的門口,我第一次見到了我的指導老師——姜老師。其實在我見到她的第一眼我就喜歡上了這個笑容滿面的老師,她一下子讓我在這個嶄新優美但卻陌生的校園找到了歸屬感。由於是學生報導的日子了,教室里一片繁忙,匆忙跟著老師走上講台,望著那一張張稚嫩的小臉,我第一次覺得我似乎真的不再是孩子了。發書,收錢,一系列的工作開始了。在忙碌中,還發生了一件小插曲,就是在姜老師忙得手忙腳亂時,匆匆遞給我一張薄薄的紙(數學家作)讓我抄在黑板上,我面上很淡定的應下了,但心裡卻激起了千層浪。雖然在學校也曾在宿舍的小黑板上塗抹幾筆,但那字仍是稚氣的很,真怕因為自己的幾筆破字,使原本長成中學生樣的我(雖然我極力想讓自己看起來不像中學生)在這些稚氣的孩子和第一次見面的指導老師面前,顏面掃地,我仔細的拿著紙,一字一字寫的很認真。之後在姜老師和班裡的學生都去操場認廣播操位置時,我特意走到教室後面,看了看自己在黑板上寫的字,依舊稚嫩,但勉強能見人。上午的時間一晃就過去了,原本熱鬧的校園變得空曠曠的。實習第一天的下午,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就是數錢。沒錯,就是數錢,50個學生7萬多元的各項費用,真是數錢數到手發軟,雖然我數了好幾遍,但仍疏漏了一張100的,羞愧啊!

初一(5)班一個優秀的集體,其實我從未對5班的孩子說過,曾經的我也是5班的學生,初一(5)班、高一(5)班。在5班,我記住的第一個孩子是周杰,那個精瘦矮小,活潑調皮的話嘮子;第一個讓我體會到能力出眾的是班長楚天舒;第一個讓我覺得毅力非凡、勤奮踏實的趙璁;第一個讓我覺得不論什麼時候都有無限精力黃宇振;第一個讓我覺得自行慚愧的那個在上課時說我最近在讀陳壽的《三國志》,並且能寫一手好字的曹駿(我都不怎么敢在他的作文本上寫評語,因為他的字比我的好看,淚奔中......)。初一(5)班這個團結、優秀的集體給我留下了太多太深刻的印象。遺憾的是我沒能和你們告別,來的時候靜悄悄,走的時候也沒有帶走一片雲彩。

第一次做聽課記錄,第一次面對50張稚嫩的臉上課,第一次批作文、寫評語,第一次參與班級管理,第一有學生喊我老師,第一在學生面前犯“按從低到矮的順序排隊”的低級錯誤,第一次看學生午睡,第一次參與大型考試的閱卷,太多太多的第一次在這短暫卻令我終身難忘的實習中發生,回味無窮。

其實,想寫的話實在太多,不知道該怎樣煞尾。因為無論寫多少,似乎都不能夠將我想要說的表達完全。感謝可愛的初一(5)班;感謝辦公室里的趙老師、毛老師、高老師、陳老師;感謝待我親善友愛,又不遺餘力指導我的姜老師。感謝那一個月的寶貴時光,使我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