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會計實習心得及建議

這次實習,我對該公司的一些情況有了一個基本的了解,根據在實習期間的所見,我對公司的今後發展提出了以下的建議:

1、公司成立不久,應加大宣傳力度,讓更多的老百姓都知道有“鴻源”這個牌子,更知道這個牌子的產品是做何用途的,這樣公司的業務面才會越擴越大。

2、在管理制度上,應該建立獎懲分明制度,在我實習期間,讓我感覺最明顯的就是在管理體制上,制度不明確,賞罰不分明,這樣不能夠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從而降低生產量,減少利潤。

3、公司的財務體系還不是很完善,財務人員的素質還有待於進一步提高。在所有的憑證中,倉庫人員只核算材料數量,而沒有接觸金額的核算。金額的核算一般由財務室來完成,這與我們所學到的憑證做法有一定的出入。

4、在今後的公司發展上,應注重規模效應,培養團隊精神。就該公司的目前情況來看,規模還僅限於小機械、分工作業式,還沒有形成一定的規模。再一點,各部門的協作能力不是很好,還沒有培養出一種團隊精神。

實習真的是一種經歷,只有親身體驗才知其中滋味。

課本上學的知識都是最基本的知識,不管現實情況怎樣變化,抓住了最基本的就可以以不變應萬變。如今有不少學生實習時都覺得課堂上學的知識用不上,出現挫折感,但我覺得,要是沒有書本知識作鋪墊,又哪能應付這瞬息萬變的社會呢?

經過這次實習,雖然時間很短。可我學到的卻是我四年大學中難以學習到的。就像如何與同事們相處,相信人際關係是現今不少大學生剛踏出社會遇到的一大難題,於是在實習時我便有意觀察前輩們是如何和同事以及上級相處的,而自己也儘量虛心求教,不恥下問。要搞好人際關係並不僅僅限於本部門,還要跟別的部門例如市場部等其他部的同事相處好,那樣工作起來的效率才會更高,人們所說的“和氣生財”在我們的日常工作中也是不無道理的。而且在工作中常與前輩們聊聊天不僅可以放鬆一下神經,而且可以學到不少工作以外的事情,儘管許多情況我們不一定能遇到,可有所了解做到心中有數,也算是此次實習的目的了。

會計本來就是煩瑣的工作。在實習期間,我曾覺得整天要對著那枯燥無味的賬目和數字而心生煩悶、厭倦,以致於登賬登得錯漏百出。愈錯愈煩,愈煩愈錯,這只會導致“雪上加霜”。反之,只要你用心地做,反而會左右逢源。越做越覺樂趣,越做越起勁。梁啓超說過:凡職業都具有趣味的,只要你肯幹下去,趣味自然會發生。因此,做賬切忌:粗心大意,馬虎了事,心浮氣躁。做任何事都一樣,需要有恆心、細心和毅力,那才會到達成功的彼岸!

實習雖然結束了,再過兩個多月,我們真的就要走上工作崗位了,想想自己大學四年的生活,有許多讓我回味的思緒,在這個春意盎然的季節,伴隨著和煦的春風一起飛揚,飛向遠方,去追逐我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