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供電局實習心得

轉眼間,自20xx年8月至今三個月的輪崗實習期一瞬即逝。回顧三個月的輪崗實習歷程,在各級領導的教導和培養下,在師傅們和同事們的關心和幫助下,我從一個懵懂的大學畢業生逐步成長為一名感同身受的大理供電局職業人。在這近三個月的工作和學習中,接觸了不少人和事,在為自己的成長歡欣鼓舞的同時,我也明白自己尚有許多缺點需要改正。實習工作三個月以來,在各級領導的教導和培養下,在師傅們和同事們的關心和幫助下,自己的思想、工作、學習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個人綜合素質也得到了一定的提高,我基本融入到了大理供電局這個大家庭。在此,我向關心幫助過我的領導,師傅和同事們表示真誠的感謝!

這次我依次到過實習的部門是修試所,變管所,西洱河電廠,輸管所和調度。這是我第一次直接接觸大理供電局生產運作流程,使我進一步了解了企業運營。在這五個部門裡,我在實踐中了解企業,學到了很多在課堂上根本就學不到的知識,開拓了視野,增長了見識。經過這次實習,基本了解了這五個部門的日常管理流程,日常工作流程和要求,相關安規以及相關技術要求。

其中個我影響最深的就是安全教育,在電力局安全是一個永遠的話題。每到一個部門,領導都最先給我們安排安全教育,並進行安規考試以及看安全教育紀錄片。從紀錄片上看到的那些血的教訓完全能讓我體會到安規里的每一行文字都是用血來書寫的。在這一次又一次的安全教育中我深切的體會到了安全的重要性。珍惜自己,珍惜他人,以後的工作中我也會嚴格按照相關的規定來嚴格的要求自己一言一行。當然實習過程中好多體會和感慨,不能一一寫出來,只能作如下綜述:

我實習來到的第一站是修試所,在為期三個星期的修試所輪崗實習的時間裡,我了解了修試所的各個工作班組的管理,工作流程。作為大理供電局的技術監督中心,修試所負責本局技術監督管理工作,承擔著全局各主要變電站繼電保護及自動裝置調試、直流系統維護、預防性試驗、電測儀表、測控裝置和油(氣)檢驗工作及全局主業單位使用的攜帶型儀表和安全工器具的檢驗和管理等任務。技術上要求精益求精,而且非常忙,每天都有做不完工作。

接著來到的是變管所,在這裡我了解了500kv的大理變,220kv的下關變以及剛剛投運的220kv的洱源變。認識和學習一次設備(主變壓器、斷路器、隔離開關、電流互感器、電壓互感器、耦合電容器、避雷器、電力電纜、母線、所用變、電抗器、電容器)的基本原理、主要結構和在電網中的作用,型號及技術參數。也初步了解電氣二次部分、繼電保護及自動裝置,了解了變電所二次電氣設備的構成、配電裝置的布置形式及特點,並了解安全淨距的意義。了解控制屏、保護屏的布置情況及主控室的總體布置情況。同時也了解了變電站綜合自動化系統,除在各控制保護單元保留緊急手動操作跳、合閘的手段外,其餘的全部控制、監視、測量和報警功能均可通過計算機監控系統來完成,監控系統完全滿足遙信、遙測、遙控、遙調的功能。作為電網的不可或缺的一個重要環節,變電站也是重中之重,想成為一名合格的變電運行人員,除了要求要有很強的技術,還要很強的責任,也要能耐得住寂寞,十年如一日。

實習的第三站是西洱河電廠,為其三個星期的實習使我認識和了解了發電廠的一二次電氣設備。除了熟悉的水輪發電機組、變壓器、母線、隔離開關、斷路器、電壓互感器、電流互感器、避雷器顯眼的設備外,最讓我陌生的是一些相關的輔助設備。其中就有勵磁系統、調速器、主閥、整流器等。同時也了解了發電站的油、氣、水三大系統。給我的感覺是,在這裡要掌握的知識生澀難懂,而且要有豐富的運行經驗,除了保電網外還要保設備,責任很大,需要我們不斷學習新的技術,新的管理。

第四站我來到的是輸管所,至今仍然清楚地記得的是和師傅們外出巡線和組塔的經歷,有苦也有樂。至今無法忘懷的是所領導及全體師傅所給的特殊待遇—熱情與關心,備受感動。在這裡除了學習到一些基礎的知識外,更重要的體會是那輸管所獨有的優秀傳統:忠誠,敬業,服務,吃苦耐勞。也體悟到在輸管所除了要掌握知識技術外,也要身體力行,必須具備智慧與勇氣。

最後一站是調度中心。在這裡時日最短,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周,但對調度從無到有,有所了解。電力調度是電力系統內部的一個組織機構即電網調度機構。在電網運行中行使調度權,也就是電網的發電、供電、用電運行組織、指揮、指導和協調中心。調度機構既是生產運行單位,又是電網經營企業的職能機構,代表本級電網經營企業在電網運行中行使調度權。各級調度機構在電網調度業務活動中是上、下級關係。下級調度機構必須服從上級調度機構的調度。大理調度中心屬於地調。在這裡更需要掌握廣泛的知識,為保電網安全穩定運行,責任更重大。

當然,實習過程中,在各級領導和師傅的幫助下,除了有以上一些收穫外。也深感自身還有許多不足。主要有理論基礎還不紮實,理論與實踐的結合應進一步提高,與公司里的領導和師傅們思想和工作交流不夠,自己的整體素質和做事能力還有待進一步提高。總之,過去的三個月,是不斷學習、不斷充實的三個月,是積極探索、逐步成長的三個月。在此,我要特別感謝公司領導,師傅和同事們對我的實習指引和幫助。我也深知,畢業只是求學的一小步,社會才是一所真正的大學。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努力找準自己的定位,儘自己的所能為公司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