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畢業實習心得

實習心得

剛開始去凱隆物資公司實習的時候,我的心情充滿了激動、興奮、期盼、喜悅。我相信,只要我認真學習,好好把握,做好每一件事,實習肯定會有成績。但後來很多東西看似簡單,其實要做好它很不容易。通過實踐我深有感觸,一個月的實習期雖然很短,卻使我懂得了很多。不僅是進行了一次良好的校外實習,還學會了在工作中如何與人相處,知道乾什麼,怎么乾,按照規定的程式來完成工作任務。同時對會計這門專業也有了實際操作和了解,為我以後更好的發展奠定了基礎。對一個企業而言,得控則強,失控則弱,無控則亂。企業經營好比一湖清水,管理規範好比千里長堤。水從堤轉,才能因而得福,如果大堤本身千瘡百孔,水就會破堤而出為禍一方。軍中無法,等於自敗,企業無規,等於自亂。經過一月實習下來,使我受益良多,具體的實踐體會如下:

1、是要有堅定的信念。不管到那家公司,一開始都不會立刻給工作我們實習生做,一般都是先讓我們看,時間短的要幾天,時間長的要幾周,在這段時間裡很多人會覺得很無聊,沒事可做,便產生離開的想法,在這個時候我們一定要堅持,輕易放棄只會讓自己後悔。

2、要認真了解公司的整體情況和工作制度。只有這樣,工作起來才能得心應手。

3、要學會怎樣與人相處和與人溝通。只有這樣,才能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工作起來得心應手。與同事相處一定要禮貌、謙虛、寬容、相互關心、相互幫忙和相互體諒。 4、要學會怎樣嚴肅認真地工作。以前在學校,下課後就知道和同學玩耍,嘻嘻哈哈、大聲談笑。在這裡,可不能這樣,因為,這裡是公司,是工作的地方,是絕對不允許發生這樣的事情的。工作,來不得半點馬虎,否則就會出錯,工作出錯就會給公司帶來損失。於是,我意識到:自己絕不能再像以前那樣,要學會像這裡的同事一樣嚴肅、認真、努力地工作。

5、要多聽、多看、多想、多做、少說。到公司工作以後,要知道自己能否勝任這份工作,關鍵是看你自己對待工作的態度,態度對了,即使自己以前沒學過的知識也可以在工作中逐漸的掌握。態度不好,就算自己有知識基礎也不會把工作做好,四多一少就是我的態度,我剛到這個崗位工作,根本不清楚該做些什麼,並且這和我在學校讀的專業沒有必然的聯繫,剛開始我覺得很頭痛,可經過工作過程中多看別人怎樣做,多聽別人怎樣說,多想自己應該怎樣做,然後自己親自動手去多做,終於在短短几天裡對工作有了一個較系統的認識,慢慢的自己也可以完成相關的工作了,光用嘴巴去說是不行的,所以,我們今後不管幹什麼都要端正自己的態度,這樣才能把事情做好。

6、要學會虛心,因為只有虛心請教才能真正學到東西,也只有虛心請教才可使自己進步快。

總得來說在實習期間,雖然很辛苦,但是,在這艱苦的工作中,我卻學到了不少東西,也受到了很大的啟發。我明白,今後的工作還會遇到許多新的東西,這些東西會給我帶來新的體驗和新的體會。因此,我堅信:只要我用心去發掘,勇敢地去嘗試,一定會能更大的收穫和啟發的。

在學校里學到的知識都是最基本的知識,不管現實情況怎樣變化,抓住了最基本的就可以以不變應萬變。如今有不少同學實習時都覺得課堂上學的知識用不上,出現挫折感,可我覺得,要是沒有書本知識作鋪墊,不可能會有應付瞬息萬變的社會的能力。經過這次實踐,雖然時間很短。可我學到的卻是我一個學期在學校難以了解的。就比如何與同事們相處,相信人際關係是現今不少大學生剛踏出社會遇到的一大難題,於是在實習時我便有意觀察前輩們是如何和同事以及上級相處的,而自己也虛心求教,使得兩周的實習更加有意義。

此次的畢業實習為我深入社會,體驗生活提供了難得的機會,讓我在實際的社會活動中感受生活,了解在社會中生存所應該具備的各種能力。利用此次難得的機會,我努力工作,嚴格要求自己,虛心向財務人員請教,認真學習會計理論,學習會計法律、法規等知識,利用空餘時間認真學習一些課本內容以外的相關知識,掌握了一些基本的會計技能,從而意識到我以後還應該多學些什麼,加劇了緊迫感,為真正跨入社會施展我們的才華、走上工作崗位打下了基礎,也為自己以後的工作和生活積累了更多豐富的知識和寶貴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