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財務會計實習心得

為期一個月的實習結束了,我在這段實習中,學到了很多在課堂上根本就學不到的知識,受益非淺。所有的有關財務會計的專業基礎知識、基本理論、基本方法和結構體系,我們都基本掌握。但這些似乎只是紙上談兵。倘若將這些理論性極強的東西搬上實際上套用,那我們也會是無從下手,一竅不通。以前,我總以為自己的會計理論知識紮實較強,正如所有工作一樣,掌握了規律,照蘆葫畫瓢準沒錯,那么,當一名出色的財務會計人員,應該沒問題了。現在才發現,會計其實更講究的是它的實際操作性和實踐性。離開操作和實踐,其它一切都為零!

在一個多月的實習中,雖然只學了基礎的會計知識,但也能把整個會計報表做出來,也算是很大的收穫了。同時也了解了很多關於會計報表以外的知識。制好憑證就進入記賬程式了。雖說記賬看上去有點像國小生都會做的事,可都是接觸英語。但在這一個月中所接觸的會計卻讓自己的知識有所提高,看過會計的一些書,裡面的很多成本,資金,固定資產等等的會計科目都不懂,但卻在這實習中得到了操作,慢慢的也讓自己感覺到得心應手了。所有的帳記好了,接下來就結賬,每一帳頁要結一次,每個月也要結一次,所謂月清月結就是這個意思,結賬最麻煩的就是結算期間費用和稅費了,按計算機都按到手酸,而且一不留神就會出錯,要複查兩三次才行。一開始我掌握了計算公式就以為按計算機這樣的小事就不在話下了,可就是因為粗心大意反而算錯了不少數據,好在前輩教我先用鉛筆寫數據,否則真不知道要把賬本塗改成什麼樣子。

在這實習階段我主要的工作還是負責公司裡面的一些小事情,幫忙長輩給予布置的工作任務。對於學習的我,很多事情不熟悉,需要學習跟改進的我都會做好筆記,事後對其改進和注意。慢慢的對於會計這行我也有了實際工作的一些經驗,同時在這短短兩個月的實習期間,也形成了對會計熱情。會計是一項不可馬虎的工作,每一筆業務經濟都需要我們認真詳細的校對。這些也是自己所屬專業領域裡所沒學到的知識。雖然學到了很多,但是還是有一些方面是自己尚有欠缺的,在以後的工作中,我會好好的吸取教訓,做好所有的工作,努力做到更好。正所謂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在這短短的兩個月時間裡,收穫了很多。

第一,對自己更加有信心了,每天都是接觸英語。但在這兩個月中所接觸的會計卻讓自己的知識有所提高,看過會計的一些書,裡面的很多成本,資金,固定資產等等的會計科目都不懂,但卻在這實習中得到了操作,慢慢的也讓自己感覺到得心應手了。

第二,工作不比在學校。畢竟工作的環境不比在學校的輕鬆,每天都要按規定的時間上班下班,有時候工作需要還得加班,在學校上課下課都是準時得很。

第三,工作交際。在工作實習中,覺得人與人的相處並沒在學校的單純,注重的細節很多。如果不加注意,換來的會是麻煩,而這些還是要在我們的工作中慢慢的來吸取經驗。一個學期的實習給我的感觸太深了,仿佛一下子長大成人,懂得了更多的做人與做事的道理,真正懂得學習的意義,時間的寶貴,和人生的真諦。讓我更清楚地感到了自己肩上的重任,看到了自己的位置,看清了自己的人生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