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呼吸內科的見習日誌

呼吸內科的第二次見習,結束了我大三上學期的內科見習之旅。

患者,男,81歲。10天前因受涼感冒發熱氣喘來我院就診。患者感冒發熱38℃,反覆咳嗽咳痰,痰性黏,色白,不易咳出,氣喘,呼吸困難,鼻塞,怕冷,有皮下出血,睡眠尚好,食欲不振,飲水多,大便正常,小便量多。查體:視診無頸靜脈怒張充盈,無水腫等;觸診和叩診受限,沒有做到;聽診呼吸音減弱,呼氣延長。患者48年前患過肺結核,當時已治癒;有長期大量吸菸史(平均3天2包,30餘年);於26年前被診斷為慢性支氣管炎。患者無高血壓,舒張壓稍低(50多mmhg)。患者對花粉、油漆、蝦類和磺胺類藥物嚴重過敏。

綜上所訴,我們的總結是:

檢查:當然,如果懷疑是慢阻肺,應該做如下檢查:

1、肺功能檢查。

2、胸部x線檢查。

3、胸部ct檢查。

4、血氣分析(判斷有無呼吸衰竭)等。

診斷:擬診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急性加重期 分級未知(?肺功能檢查結果不詳)

診斷依據:

1、患者有吸菸等高危因素。

2、典型的臨床症狀和體徵:反覆咳嗽咳痰;氣短、呼吸困難;胸悶;消瘦、乏力、納少等。聽診呼吸音減弱,呼吸延長。肺功能檢查結果不詳,其實這是診斷的主要依據(但是後來老師證實患者做過肺功能檢查,確診是慢阻肺)。

慢阻肺的併發症:

1、慢性呼吸衰竭。

2、慢性肺心病。

3、自發性氣胸。

治療:分急性加重期和緩解期。

急性加重期的治療:1、確定急性加重的病因,如感染、氣胸、肺栓塞等。

2、根據病情輕重程度決定門診或住院治療。

3、套用支氣管舒張藥,如β2受體激動劑,抗膽鹼能藥,茶鹼類。

4、套用祛痰劑。

5、套用糖皮質激素。

6、套用低濃度給氧。

7、套用抗生素。

8、積極處理併發症,如呼吸衰竭、心力衰竭、慢性肺心病等。

緩解期的治療:與急性加重期大同小異,主要區別是可不套用抗生素,其他用藥基本一致,只是劑量等方面有所減輕。

老師指出,問診內容要儘量詳細,如輸血史(這個我們幾次來都未問及)等。另外,患者痰菌結果未出來前,抗菌藥物一般選用廣譜抗菌藥,如患者的狀有明顯改善,即使痰菌檢查結果與所用抗菌藥不一致,所用抗菌藥特異性不強,但一般也堅持原來的用藥,這樣做主要考慮的是耐藥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