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習周記

又是一周的實習過去了,這周比較上一周來說總算慢慢步入正軌。

兩周下來,想說西安實習的同學真的是上不起啊,每次擠公車都得需要有強大的內心,摩肩接踵一點都不誇張。這個想必大家都有體會,沒有體會的以後有的是機會。

我們小組應該是這周小組最辛苦的一組了,五天,每天6點起床,而另外兩組可以8點,或者,下午(初一組)……算了,這都是命,我認了。

9月10日,傳說中的教師節。早上和馬琛糾結著要不要送老師禮物,如果要送送什麼好。很悲劇的是我們堵車了>_<,鬱悶得很。八點前應該到校的,結果我們8:05才下的車。好吧,我也認了— _ —。但當我們路過花店的時候,看著大家買花的場面,首先想的是:花店今天賺翻了吧;然後想的是:要不我們也買花好了。跟馬琛商量後決定,我們買康乃馨吧,3塊一支,那就來10支。後來由於馬琛同學的失誤,拿下來2支難看的,那就送給自己把,額……準教師,節日快樂。總結:事實證明,禮物不在貴重,在於你的禮貌和心意。上午馬琛同學有一節高二的課,講得還不錯,但要注意內容的銜接、口頭禪、熟悉內容等問題。因為老師還有其他課的原因,討論交流的時間延遲到中午進行。私心想著中午討論完那就早點回去備課好了,結果老師讓我們去輔助她上國中的課,好吧,我還是認了。由於人多凳少,我們四人就實實在在地站了兩節課,在同學們做flash動畫過程中給予指導。這一天雖然辛苦但比上周來說,充實。總結:開學第一節課在教室上課,給你自己在教室上課鍛鍊的機會,也建議給其他同學。

9月11日,早上一大早到校後趕緊備老師交代的課,初二和高二的同時進行。因為老師說她不想再聽到我們再說還沒備、還沒備好之類的,抓緊啊。下午謝同學的課中規中矩,條理清晰、語言準確、銜接好,但要注意要正面面對學生、板書的層次性和與學生之間的互動性等問題。然後老師交代明天直接到高中機房,何同學明天上高二的課。等到走的時候才發現我把包鎖在了休息室里,鑰匙在包里……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另外一把鑰匙已經走了,硬著頭皮去問劉老師有沒有備用的,結果也沒有。額……我對不起大家,因為大家的東西都在裡面,在這裡對謝同學和何同學道歉,以後我會注意的。

9月12日,從初一組同學裡要來鑰匙,終於取回了自己的東西。然後就趕緊把昨天備的課再改改,要不老師問的時候不能說自己還沒備好,我是有多忙啊,哈哈。順便說一下,馬琛同學今天沒起來,唉……哪個怒其什麼什麼,哀其什麼什麼,哈哈。不過,還好老師沒有怪罪。下午何同學也把課完完整整的上下來了,大家都還是給力的。明天都是初二的課,我們四人每人都有一節,我是第一個,晚上再好好準備準備,不要出錯才好。

9月13日,我是早上第一個講課,緊張。講完以後自己覺得很噁心,提問轉換快、沒有導語和連線語(被老師影響了,要改)案例再改改等諸多問題,但大家評論說還可以。總結:需要學習提高的地方還有很多很多啊。大家準備的都很認真,特別是馬琛和何同學的案例,相當的好。下午他們三人的課都多多少少有些問題,但我們畢竟剛開始,大家一起加油吧。因為我提前備好了高二的課,所以明天我要講一節,壓力山大啊,上吧。ps:一天的課大家都是站著講或聽的,啊……

9月14日,因為昨天老師開始嘗試著讓我們修電腦了,所以今天一來就讓我們開始學著各種修,趕緊學著點兒。中間出現兩次忘記密碼,丟臉啊,連個密碼都記不住,撞死吧……那個,馬同學,說你呢,哈哈。因為下午我要講課,這次要進機房了,聽老師講了一節,趕腳自己還能拿下,加油。下午雖然整個流程是順下來了,但我講錯了一個知識點,讓我去死吧……以後得注意,強烈注意!!!

總結這一周來說,每天起早貪黑、披星戴月(夠了……),哈哈。他們另外兩組的初一和高一這一周都要用信息課填報學生信息,所以相比較而言我們是辛苦一些,但還是學到了很多東西。真的站在講台上講課才能發現自己存在的問題,有機會就上吧,大家互相學習,互相提高。我發現我是願意(雖然還沒喜歡)講課給學生聽的,我覺得這是我以後想要的。多虛心學習吧,多練習吧,多總結吧,會更好的。

ps:我們下周可以不用6點了,喔也!謝謝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