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外國教學實習及生活總結

楊伊琪

轉眼又是一個月過去了,想到再過兩個月就可以回家就按捺不住心裡的小激動,但是又轉念想到在和平鄉的生活也只有兩個月就結束了也還是會感到一點淡淡的遺憾和不捨。

這一個月讓我感觸最深的莫過於假日太多。對照著日曆數了一下,除去杜爾迦女神節放假15天,第二次期中考試4天,正常周三和周日休息4天,排燈節放假2天,這一個月來,真正好好上課的時間只有5天!期中還有一天。校歷上寫著正常上課,但由於是一個兄弟姐妹間互贈禮物祝福的節日,所有的學生們都回家和自己的兄弟姐妹贈送禮物,全中國學院竟然只有一個學生來上課。這在中國簡直是不可想像,完全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但是印度作為一個宗教色彩較濃重的國家,發生這樣的情況也是可以理解的吧。

這個月裡,最重要的事就是杜爾迦女神節即durga pooja(又一方法寫作puja),durga是濕婆的妻子,pooja是崇拜的意思,顧名思義durga pooja就是拜杜爾迦女神的節日,它是印度的主要節日之一。按照印度教的年曆,杜爾迦節一般於每年 10 月初開始,今年則是從10月10日開始,由於印度西孟加拉邦最大的節日,過節時大部分工作單位都會放假一周,而學校由於考慮到很多學生需要回家過節,更是將假期延長至15天。(和其他宗教色彩濃重的節日一樣,杜爾迦節也有自己的傳說——據說濕婆和毗濕奴得知凶神阿修羅變成水牛折磨眾神,便向大地和宇宙噴出一種火焰,火焰就變成了女神杜爾迦。女神騎著喜馬拉雅山神送的雄獅,伸出10臂向阿修羅挑戰,最終將阿修羅殺死。印度教徒為感謝杜爾迦女神的功績,用投水的方式送她回家與親人團聚,由此興起杜爾迦節。節日期間,隨處可見神棚(印度人稱之為bandel)、神像。人們在神棚中聆聽祭司們朗誦歌頌女神的梵文,並祈禱女神為他們驅災避難。節日的高潮是送女神回家。男女信徒們載歌載舞,把神像運往聖河或聖湖邊,投入水中。)趁著這個難得的長假期,中國學院和院領導和同學們很積極地幫助我們組織安排去印度聖城瓦拉納西的旅遊,看了世界聞名的恆河最神聖的一段。雖然整個旅行伴隨著淅瀝的小雨、料峭的寒風和泥濘的路面,還發生了一些匪夷所思的小插曲,和以前的旅遊經歷大相逕庭,但是卻給我留下了特別的記憶,想必終身難忘。

10月26號星期六收假(國際大學每周的假期為星期三和星期天),因為第二天是星期天又是放假,來上課的學生也很少。從10月28號星期一開始,除預科班以外的三個年級開始第二次期中考試,經過近20天的假期,學生們真是從身體到心理都進行了全方面的放鬆,考試的成績可想而知。

我負責監考的是本科一年級的報刊課程筆試,並且和另兩位老師一起負責監考提問本科二年級精讀課程《橋樑》的口試和碩士一年級口語課程的考試。第一天的筆試監考整體情況還是和上一次考試一樣,大部分學生都並沒有真正地獨立完成考試,交頭接耳的情況還是很明顯。第三天監考的本科二年級精讀課程《橋樑》的口試和碩士一年級口語課程的考試安排在同一天,但是由於本科二年級的同學為中國學院四個學年內最多的,院辦考試安排時間沒有充分考慮實際情況,在實際監考過程中就出現了時間衝突,導致碩士一年級的口語課考試不得不臨時請另一位老師協助監考。本科二年級的口語考試採用的方法是隨機提問三到四個與課文內容相關的問題,然後用課後的生詞搭配造句。因為全都是課堂上已經學習過的內容,只要學生上課時聽講了並複習過,在考試中取得好的成績並不是一件難事。但是根據學生們在考試中的發揮來看,真正複習過的同學實在是少之又少。

考試結束後只有是周五一天正常上課,周六周日是印度另一個傳統節日——diwali(排燈節),並且是崇拜祭祀durga女神的化身之一的kali的節日——kali poja。學生們的到課率真是不提也罷。

學生們出勤的問題,真是讓人不忍直視。這個月實習總結的周期本來應該到3號,但是4號5號兩天的到課率才是真正的牛氣沖天,所以一起在這篇報告中提一下吧。3號也就是星期天的晚上,我接到學院老師的電話,說接下來的兩天可能由於排燈節的關係學生們的到課率會比較低,讓我不要太擔心。所以星期一我去上課的時候就做好了充分的心理準備,果然,由碩士二年級和碩士一年級一共30個學生合在一起上的中文電視課只來了五個人。照常給他們上課後,一個同學告訴我,星期二是印度的另一個節日,按照風俗習慣,是由家裡的姐姐或妹妹給自己的哥哥或弟弟送祝福送禮物以求萬事順利,所以肯定沒有學生會來上課,因為女生們都要為節日和祝福做準備而男生們都要和姐姐妹妹們在一起準備接受祝福。可是這一天並不是國際大學的規定假日,作為老師我們當然應該要按時出勤工作。當星期二下午兩點半我去到中國學院準備給本科二年級的同學上課時,我發現學生們果然沒有讓我失望,因為還是有學生願意來上課的!雖然只有一個人!可惜這個學生是另一個一年級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