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人力資源管理實習總結

酒店人力資源管理,是酒店正常運營十分重要的版塊,酒店幾乎所有的員工都要經過酒店人力資源部才能分配到各個崗位;同時,它又是酒店管理層和酒店其他一線員工溝通的橋樑,有一些不方便直面溝通的事情,都可以通過人力資源部來解決,既對員工負責也對上層負責。所以,酒店人力資源管理的好壞,關係到一個酒店管理的好壞。

這裡,我僅用我將近五個月的實習經驗,和在這四個月中和人力資源部的接觸,淺談我實習所在的酒店的人力資源管理。主要涉及酒店的實習生管理制度,部分涉及酒店正式員工的管理制度以及酒店關於假期方面的制度政策。

實習生的管理,作為一個季節性十分明顯的酒店,而且又是酒店中的一個人數龐大的部門,實習生的人數達到50%以上,可見實習生的的管理尤為重要。在酒店中,餐飲部的客房部的實習生最多,基本達到50%以上,因為這些部門對經驗要求不是很高,而且很容易上手,很容易培訓,很快就可以上崗。其他部門也有一些實習生,如前廳、廚房、財務、銷售等,不過只是寥寥幾個,占的比重不大。一般學校先與酒店聯繫,待酒店和學校商量好細節以後,再由學生選擇酒店提供的崗位,雙向選擇,在三亞這邊的學校大多都會去學校面試,或者通知學生到酒店面試;如果距離較遠的學校,如我們學校-四川大學、海南經貿,離三亞實在太遠,就會採取電話面試,一般電話會在幾個星期後打來,通知被錄取的部門。實習生到達酒店後,都會先接受入職培訓,一般三天,然後再被經理帶到崗位,熟悉工作環境,經理會為實習生制定一些培訓計畫,然後,正式上班,一邊工作一邊培訓。一個月後人力資源部會要求做一個入職反饋,一般實習生可以不用做。

正式員工的管理,正式員工的面試入職和實習生答題相同,但也有一些區別:實習生是三方協商,而正式員工是雙方協商,在雙方平等自願的基礎上籤訂勞務契約;並且正式員工在面試結束後一個星期內就會接到是否錄用的電話。部門內部的培訓是正式員工和實習生一起的,正式員工在入職後也會為其制定培訓計畫。關於人力資源部的入職培訓,和實習生不同的是,正式員工的入職培訓一直都是不固定的,會等到人數一定時,才會對正式員工進行培訓,實習生一般入職前就培訓,是因為一起來的人足夠,而正式員工來的很零散,大多是入職後才接受的入職培訓。

以上是關於錄用方面,關於培訓方面,我們酒店人力資源部要求部、門必須為員工制定相應的培訓計畫,如酒吧必須有如何售酒,香菸、雪茄等,人力資源部會對這些培訓進行檢查,不合格的將會被要求重新培訓。除此之外,人力資源部還會有其他的培訓,如英語培訓、化妝培訓,食品安全管理培訓,會員卡培訓等;前兩者時刻已選擇去或者不去,而且是有名額限制的,而後兩者是大部分酒店員工都必須參加的,沒有什麼可選擇性。

除開這些,酒店還有很多項目可以促進部門之間的交流,促使員工更好的了解酒店了解酒店的各個崗位,如交叉培訓,人力資源部會定期要求個部門必須有交叉培訓,大部門中小部門內部的,大部門之間的都有,只是大部門內部之間的要多一點,而大部門之間的要少點而已,小部門內部也會有輪崗,不同崗位輪流。酒店內部也會有部門調動,如果某個崗位缺人,而你又對這個崗位更感興趣,就可以申請崗位調動。

酒店的人性化管理,人力資源部對於員工提出的問題,都會細心的解決,關心員工的健康和工作狀態。酒店的休假也是依照法律,婚假、年假、帶薪病假等都是按照國家規定辦事,即使在公休假有加班,也會按照國家相關規定給予補貼。

酒店人力資源管理也存在一些問題。部門經理做的培訓計畫,大多都只是做出計畫來,而未真正的施行過,有一些部門甚至等到人力資源部要求檢查交培訓登記表時,才把表拿出來給員工們簽字,有時可能連所有的名字都是一個人簽的,根本就沒有培訓過就簽字了,但人力資源部會將這些返回讓部門重做,但有時明知道出現了同樣的簽字筆記還是接受了。其實,這些培訓在平時的工作中就已經體現了,只是是同事一個一個傳授的,並沒有給一個統一的標準,同事們這樣傳下來,不知道哪個環節就會出錯。所以我建議,部門應該把培訓放在重要位置,選擇恰當的實際做培訓,給員工一個標準,同時亦要鼓勵員工找到更好的工作方式打破這一標準,不能忽視培訓,一面降低員工特別是實習生的積極性。交叉培訓也有敷衍。人力資源部每一階段都會要求交叉培訓,並且有一定人數要求,有些部門就是敷衍,人力資源部催了才進行,在十分忙的時間進行,而且質量也不是很好。這裡,交叉培訓是為了為酒店儲備人才,培養全方位的人才,而不僅僅為了完成下達的任務。所以各部門應當重視,選擇適合的人再適合的時期進行交叉培訓,這樣才有利於酒店的人才培養。關於考勤,有些部門也不是做的很好,因為酒店上下班是打卡的,忘帶卡或卡掉了壞了一時間補不了,考勤就會很麻煩,有的部門就採取考勤加簽到簽退來規範,同時也方便於做加班,希望其他部門可以借鑑一下。至於加班,也有一些問題,有很多加班人力資源部不給批,說是人力充足不應有加班,有些可能是因為安排不當,有些也是因為意料之外的客人增多而加班。建議部門根據實際情況寫加班申請,人力資源部也應根據實際情況判斷。

酒店人力資源大同小異,總體來說,我實習所在的酒店還是比較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