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大學生暑期檢察院實習總結體會

學校:xx政法大學

專業:法學院

班級:XX級xx班

姓名:

學號:XX031485

今年暑假,為了鍛鍊我們的專業能力,學校安排我進行了為期50天的專業實習。因為人數眾多,我們分散到各個基層法院、檢察院進行實習。很幸運的,我被分到了重慶市渝北區人民檢察院刑檢局二室。我們一共19人在7月11日到達了檢察院,並開始了為期50天的實習。

在實習中,由於我是第一次實際意義上的接觸檢察院的工作。師兄師姐並沒有因此產生不耐,反而細心的教會我如何理卷,整卷,訂卷,當我把基本程式熟悉之後,就完全放手讓我獨自處理這些卷宗。這樣的信任,讓我動力十足,更加堅信了做好一切事物的決心。我很慶幸,自己是被分在刑檢局二室,在這裡有著開朗的濤哥,認真的胡師兄,耐心的伍師兄,開明的蒙蒙姐,還有好學的陳師兄,大家一起認真的努力著,在這個大家庭里我學會了很多。因為師兄師姐們的刻意,我實際學習了案件子檢察院到法院中的所有過程,並且參加了幾起案件的開庭審理,認真學習了正當而標準的司法程式並與自己在學校所學的進行對比,真正從課本中走到了現實中,從抽象的理論回到了多彩的實際生活,細緻的了解了公訴起訴的全過程及法庭庭審的各環節,認真觀摩一些律師的整個舉證、辯論過程,並掌握了一些法律的適用及適用範圍。除此之外,在伍師兄和胡師兄的帶領下,我多次進入看守所、拘留所 對犯人進行提審詢問。在和犯罪嫌疑人的接觸中,實際了解了如何核實犯罪事實,探詢犯罪的心理、動機。並學習辨認犯罪嫌疑人的證言是否真實,是否有所隱瞞。在多次與犯罪嫌疑人接觸過程中,我終於學會了客觀的看待事實,不把個人情感帶入案件之中。因為不止一次,我在詢問犯罪嫌疑人的過程中,面對他們的哭訴動了惻隱之心,雖然仍然堅持了公正,但心裡實在不好受。

然而,當我拿到相關犯罪嫌疑人的罪證後,再聯想到他們的哭訴和自己的同情心,真的覺得很諷刺,他們是真正犯罪的人,有的甚至在證據面前還要狡辯,這樣的人不值得同情,而自己卻同情心泛濫。其中最為典型的一個案子,是我和伍師兄一起去看守所詢問一個女犯罪嫌疑人時遇見的。當時我沒有提前看過卷宗,直接和師兄一起去的看守所,因此在訊問過程中,女犯罪嫌疑人否認她偷東西的事實。據她稱,那幾條項鍊和珠寶是她做清潔的時候,女主人扔垃圾不小心把這些首飾裝在一起給扔掉了,她當時覺得這個包好看就撿起來想占為己有,並沒有偷東西。在這個過程中,她還發毒咒說自己如果偷了東西絕子絕孫,還說她進看守所這么久了,丈夫、兒子都不來看她,她一生辛辛苦苦,到老還受這種罪。她完全否認已經做過的筆錄,說是公安機關刑訊逼供的結果,還說什麼她想自殺之類的。當時我真的以為她是冤枉的。可是回到檢察院看過證據後,覺得好傻。公安機關從她家搜出來比報案人幾乎一倍的贓物,以她家的經濟情況連三分之一都不可能買到,更何況這么多,此時我才發現自己受騙了,心裡不是一般的難受,更讓自己難過的是自己的洞察力之差。

好不容易當我調整好心態後,伍師兄才對我說:“小秦,當時你很同情那個人吧,現在是不是通過這個案件受了很大的教育!”我只能無言,因為這是事實。令我感動的是,伍師兄一直都有注意我的情況,但並沒有指責我不應該對罪犯有同情心,這樣會影響工作之類的,而是讓我自己發現事實。讓事實教育我,使我在以後的案子中保持了真正公正的態度,不再將個人情緒帶入審訊中,能夠在面對犯罪嫌疑人各種伎倆時,思考其中的真實性,是否有破綻。在不斷跟隨師兄們來往於看守所,拘留所的過程中,我真正了解和熟悉了有關看守所的提押程式和必須檔案,也學會了從犯罪嫌疑人的神情中辨認其真實性。

此次實習,我除了了解我國的公訴程式及法庭的作用和職能外,同時還配合公訴人員做好案件的調查筆錄和庭審筆錄。在實際運用中知道了記錄的訣竅,不是完完全全一模一樣的記錄。因為這樣你會發現,在開庭的這段時間是不可能完全記錄的,因此必須學會記錄重點及事實,而無關廢話就不需要了。只有這樣才能快速、準確的做好筆錄工作。當然,同樣需要做好案卷的裝訂歸檔工作,這可是為以後查閱做好的準備工作,課不能出錯的。

由於是在刑檢局,我所接觸的全部是刑事案件,一個渝北區僅半年時間就要辦理那么多案件,而且公訴人到現在還持續著很高的辦案量。以一個縣市推至全國,而且渝北區還是社會治安比較不錯的區,所以我國現在的犯罪形勢不容樂觀。大部分的案件都是酒駕、盜竊案件,而其中的酒駕的作案人員幾乎都是重慶本地的還比較好,但是盜竊的作案人員幾乎都以外來打工人員為主。他們很多人是來重慶打工的,沒有找到工作就幾個老鄉一起從事犯罪活動,這些人屬於流動人口又不好管理,以至於在案發後給抓捕和取證工作帶來了很大的困難。另外,搶劫、搶奪、敲詐勒索、故意傷害、販賣毒品等案件也頻繁出現,大部分案件也暴露出了社會的很多不穩定因素。例如黑社會性質的團伙,犯罪人員的低齡化(很多犯人的年齡比我還要小),毒品的泛濫等等。 在辦案的過程中,正如我在前文中所說到的,是對法學專業知識的再學習和再認識。刑檢局的老師們經常會就疑難案件進行討論,我從中獲益匪淺,很多的法學專業知識拿到實踐操作領域來討論,又可以有更深入的理解。 另有一點很值得一提的是,以前在學校學習時,說中國的司法系統只重實體,不重程式,以至於對犯罪嫌疑人的權利保護不夠。通過實習我發現,這個問題確實存在也不可迴避。但讓人欣慰的是,程式問題已經得到了很大的重視,這僅從我們要完成的大量程式性文書就可以看出來,這個問題遠沒有像以前在學校里想像的那般恐怖。

更為重要的是我真實的了解到作為一位公訴人員不僅需要一個嚴謹的工作態度,還需要一個嚴格遵守紀律的職業道德,在法律面前容不得一點馬虎大意!

在實習的日子裡,我逐漸認識到紮實的專業基本功的重要性,認識到對知識不斷更新不斷靈活加以運用的重要性,認識到工作中具體操作技巧的形成和積累的必要,也認識到與人相處適應社會的必要。在工作中,我發現許多知識都是書本上沒有學過的,因此不知道該如何做,這讓我感到非常的鬱悶。在學校總以為自己學的不錯,可一旦接觸到實際,才發現自己知道的是多么少,這時才真正領悟到“學無止境”的含義。這也許是我一個人的感覺。不過有一點是明確的,就是我們的法學教育和實踐的確是有一段距離的。法學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法學需要理論的指導,但是法學的發展是在實踐中來完成的。所以,我們的法學教育應當與實踐結合起來,採用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辦學模式,具體說就是要處理好“三個關係”:即課堂教育與社會實踐的關係,以課堂為主題,通過實踐將理論深化;暑期實踐與平時實踐的關係,以暑期實踐為主要時間段;社會實踐廣度與深度的關係,力求實踐內容與實踐規模同步調進展。

在實習過程中,也發現法律的普及非常重要。我國政府為推進法治建設而進行的多年的普法教育活動,取得了很大成就。人們的法制觀念、法律意識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在普法的深度與廣度上還有一些不足。比如有些時候,人們對有些法律條文是知道的,但卻不知道如何適用它,以至於觸犯法律;有時候人們對兩個以上不同罪名的認定,存在著爭議,而這點又是十分重要的細節。有一個案件就是這樣的,被告人是酒後駕駛,造成一人死亡但據他所說,是在行使過程中,剎車突然失靈,導致的被害人死亡。就這一細節,我們無法確認,因為這是關係到“交通肇事”和“意外事故”的分界點,只有確定了這一點才能決定被告人的罪名。這一個案例就說明我們的普法活動不能只做表面文章,要深入實際,真真正正的讓人們了解法律、法規的含義。並在這個基礎上,逐步確立人們對法律的信仰,確立法律神聖地位,只有這樣法治建設才有希望。

在這些成長的日子裡,我實踐、思考、反思、總結,所得收穫都已經成為大學生涯中寶貴的財富。50天短暫而又充實的實習,它架起了我從學校到社會的橋樑,承載了我即將面對現實和挑戰的心情,必將終生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