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公司安檢員實習總結

作為北京捷運公司安檢員的培養單位,我校自今年二月向該公司成功輸送36名安檢員後,6月11日由李艷新主任領隊,我、連曉偉、平潔、茅文羽、胡雅娜幾位老師帶領第二批學生前往北京捷運公司從事安檢實習工作。相對於以往,這次創下了我校帶實習工作的幾個之最。一是學生人數最多。464名學生相當於九個班級的人數共赴實習,開我校之先河。二是學生情況最複雜。這464名學生中除了來自我校不同級部的學生外,大部分是非我校畢業的社招生,他們當中大部分學生的平均年齡都在22歲左右。三是來自兄弟學校的競爭壓力最大。早有耳聞的衡水職教中心的學生這次也同赴北京捷運公司,他們要與我們進行面對面的較量。只這三項之最就加大了我們的管理難度。但是,我們有信心克服一切困難,迎接一切挑戰。

6月11日中午1點,在顛簸了近4個小時後,我們終於到達學生工作生活的第一站,也就是住宿地點——北京前進大學。下了車的學生們掃去臉上的疲憊,大家列隊站好,邁著整齊的步伐,喊著響亮的口號走進學校大門。接下來是每個班輪流激情宣讀班訓,完畢後全體同學共同宣讀校訓,聲音洪亮,盪氣迴腸。學生們良好的儀容儀表和精神風貌不但得到了用人單位的稱讚,也讓衡水職教中心的師生們為之驚嘆。我們的師生以良好的素養贏得了第一次較量的勝利。然而我們深知真正的較量還在後面。

我們的駐地北京前進大學只是北京的一所效益不好的民辦大學,校園簡陋,校舍陳舊。由於宿舍樓未布置好,因此,我們的120名男生必須先暫住在條件十分簡陋的3間教室里。當時北京的天氣已漸趨炎熱,教室里甚至連電風扇都沒有,為了幫助學生克服困難,李艷新主任帶領我和小連身先士卒,我們住進了教室旁邊存放廢舊桌椅的倉庫里。學生們看到我們的住宿條件甚至不如他們,誰也不再有怨言,半小時後,120個男生將自己的行李全部整理好,順利入住。用人單位沒想到我們這么快解決了男生的住宿問題,直誇我們的學生能吃苦,覺悟高。後來我們得知衡水職教中心的男生們用了半天的時間才將住宿安排好。看來,又一輪的較量我們還是嬴家。

按照捷運公司的安排,6月11日-6月28日這段時間我們要在駐地繼續強化學生的技能。每天的工作看似簡單卻又枯燥而繁重。早上6點20分準時集合出早操,之後短暫的早飯時間後就開始了一上午的手檢練習。我們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分好了組,再帶領各自組的學生到指定區域練習。無論是學生還是我們這些老師,對待工作沒有絲毫懈怠,一上午下來,學生們練得熱火朝天,我們指導的大汗淋漓。午飯午休後,我們繼續重複上午的工作。晚上的總結工作我們像軍訓時一樣天天都有新發現,天天都有新要求。每天的工作生活就這樣緊張而又忙碌得進行著,艷新主任給我們開會都要等到晚上10點半學生熄燈我們查完宿舍後,深夜裡我們在總結得失,我們在討論問題,我們在計畫安排。大家深感肩上責任的重大,似乎忘卻了疲勞。就這樣經過半個月的錘鍊,我們的學生曬黑了,累瘦了,但是他們個個精神飽滿,業務過硬,具備了上崗的能力。

6月29日我們的學生正式上崗工作,他們被分成了甲乙丙三個班,我們五位老師隨即調整了工作,開始了每天分班轉崗。我們隨時了解學生的工作情況,及時幫助他們解決遇到的問題與困難。由於駐地離工作地點非常遠,上早班的學生每天早上四點就要起床,到蘋果園坐捷運,由1號線再換5號線,這樣光是上班路上耗時就需要2個小時。下午班的學生中午12點半從駐地出發,到晚上12點才回到駐地。剛開始有些學生不適應,個別學生思想有了波動,我們及時做學生的思想工作,鼓勵他們,告訴他們困難只是暫時的,並以往屆學生的優秀感人事例激勵他們,使他們在較短的時間適應了工作。

7月9日隨著艷新主任帶領部分老師和學生去“鳥巢”進行安檢工作,學校決定由我負責接下來的實習工作,我頓感到身上的擔子的沉重。我和胡雅娜、平潔兩位同事,要管理好450多名學生,我們開始了更加細緻的工作。我們每天訂計畫,白天去轉崗,晚上進宿舍,給學生打氣加油,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幫助他們解決實際遇到的困難,讓他們安心工作。學生生病了,我們第一時間陪學生去醫院看病,學生有情緒了,我們第一時間出現他的身邊,學生在工作中受了委屈,我們第一時間去安慰他們。經過我們的努力,學生們愛崗敬業,工作認真,得到了用人單位的好評。我們的敬業精神也同樣獲得到了用人單位的讚譽,用他們的話說就是我們對學生的就業援助更勝一籌,我們處理問題的能力更強。我們深知是張家口市職教中心這個優秀的集體打造了我們優秀的品質,在艷新主任的帶領下,五位老師沒有一人因個人或家庭困難中斷工作,這其中包括主任不顧年幼的孩子,我不能照顧生病住院的女兒,連曉偉老師與妻子共同帶實習卻分隔兩地,胡雅娜老師放棄新婚蜜月,平潔、茅文羽兩位年輕的老師失去了談戀愛的時間。我們默默奉獻,無怨無悔。

7月底,由於學生出色的工作表現,北京捷運公司與我們要提前與學生簽了正式契約,因為公司契約的部分條款引起學生的爭議,有很多學生不願意簽契約。我及時將學生的疑惑與公司進行溝通,得到圓滿解答後又和學生進行解釋,學生們很快就簽屬了契約。到目前為止,我們學生的就業穩定率高, 464名就業學生中,由於個人原因離職的只有11名,其中男生3名,女生8名,就業率達到97.63%,而衡水職教中心先後有30多名學生離職。我們的學生精神狀態好,工作中處理問題靈活,技術過硬,多次檢查出仿真手槍等重大違禁品。部分學生由於工作表現突出還被評為班長、組長。

如今,已經回到學校開始了新的工作的,我們深知成績屬於過去,等待我們的將是新的挑戰,我們會一如既往在這片熱愛的土地上,默默耕耘,無悔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