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崗實習總結

還記得在xx縣林業局頂崗實習的那份充實,還記得參加xx縣林業局工作招聘會時的那份期待,還記得參加為期五個月的畢業頂崗實習的那份收穫。

思考是永恆的主題。五個月的頂崗實習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細細回味起來卻實在有許多值得思考值得總結的地方。下面我將從內業和外業兩個方面簡單地介紹一下我的xx縣林業局實習生活:

內業審核

檔案審核拉開了我xx縣林業局實習生活的序幕。我的日常工作是審核各鄉鎮送上來的林改檔案材料。工作任務看似簡單卻包含了許多技巧與學問,更包括了許許多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大概可以從以下幾點總結自己的實習所得:

一、實習中首先要找準正確的自我定位。實習的目的主要是開拓視野,鍛鍊實踐操作技能,了解一線的生產流程,熟悉一線的生產環節,而不是單純機械化地完成任務。

二、完善角色大轉換,學會適應環境,營造和諧融洽的實習分氛圍。每個單位對於沒個人來說都是陌生的,要學會讓自己面對新的環境向著利於自身發展的方向改善。想要很好地融入一個新的環境,首先要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溝通中要做到主動、真誠,講究溝通技巧;其次要放低姿態,注重細節。人和人的相處都是在心態、地位平等的基礎上的,只有放低姿態,才能與同事融洽相處,只有在細微處表達對同事的關懷,在細節上體現出對單位的關心,才能讓關係變得融洽;要學會換位思考、理解、包容、不要總是抱怨領導對實習生的不公,要學會理解單位的難處,要做到虛心詢問,認真請教,真誠地和人心對心新交流。

三、實習中學到的工作技術與專業素質。實習中,我們不但鞏固了專業知識,切身體會到了專業技能在林改工作的重要性與實用性。還學到了許多檔案管理的學問與技能,其中包括檔案材料的陳列、檔案的出、入庫登記、材料審核中的時間邏輯推理等方面的技巧。對於內業審核這一工作,看似簡單,卻包含了許多的技巧與學問,但最重要的就是要認真細緻、核對時間、邏輯關係是否正確,圖表是否一致,上交材料是否完善、有效。材料審核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準確性與時效性。所以做為日常工作,一定要注意審查上交材料的時間邏輯問題。這就要求在審核的過程中要熟悉時間邏輯推理、材料要求,掌握簡便方法,從而提高工作效率。在生產一線工作一定要能吃苦耐勞,有耐心、恆心,還要細心,堅持激情與責任並重的工作作風。對工作負責,對單位負責,更要對人民民眾負責。

四、通過橫向比較其他實習生的競爭與差異,總結工作經驗,發表自己對改進工作的一些觀點建議,找出自己的缺點不足,發揮自身的特長優勢。單位應加強對職工的專業知識、業務技能等方面的培訓,才能進一步增強職工的歸屬感與工作熱情。

外業核界

檔案審核結束後,一個多月的外業核界工作接踵而至。外業核圖是一份非常辛苦但卻是林業工作中非常核心的工作。這次我代表的是縣林業局對藤南的三個重點鄉鎮進行糾錯自檢。接觸最多的就是各鄉鎮林業站的技術骨幹,以及民眾。想要工作順利開展,與鄉鎮骨幹、民眾保持良好的溝通很重要。首先要知己知彼,建立自信。作為實習生,從前很少與他們打交道,社會經驗也極其匱乏,要想自己在溝通中如魚得水,遊刃有餘,就必須建立自信。讓民眾指清楚界線,認真回答民眾提出的問題,讓林改工作深入人心,對於邊界有爭議的林地,不能自作主張。同時要虛心向老專家老技術員請教、學習,尊重他們的意見。做到核界清楚,權屬明析。

在實習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和幾位大哥大姐的親切交流,從他們身上學到了許多能指引人生航向的精髓。

蓮姐是我在實習中的引路人。在她身上總是洋溢著自信,瀟灑與活力。她讓我明白了,工作除了激情與責任,還應該具有輕鬆活潑的心態。這樣才能讓工作時刻充滿著幸福的味道。同時,要想取得成功,良好的人際關係是必不可少的。

楊老師、邱姐讓我了解了職場的黃金定律,踏實認真地做好工作+建立和諧融洽的人際關係=成功。

謝哥讓我懂得了八面玲瓏的溝通處事技巧,揚長避短,真實的凸顯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最終必將能夠得到領導的賞識。

李xx老站長過硬、紮實的專業技能讓我懂得了不要讓學歷束縛手腳,首先要明確自己將來從事那一行,然後一步步堅定不移的走下去,讓自己在所選擇的行業中越做越專,成功便是如此簡單,在工作中思考自己的個性與職位是否匹配,要學會清晰的認識自我,不斷提高自我。每個人做工作都要有一個負責任的態度,要重原則,學會透過現象分析本質,絕對不能片面地看問題。大學生初出社會更是切忌眼高手低,要有傲骨,同時更要有謙卑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