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教學實習總結

教育實習的生活主要分為課堂教學、班主任工作和教學調研三大部分。下面我從這三個方面和我的隊長工作來對實習進行。

一、課堂教學

1.聽課

我的科任指導老師是陳慶乾老師。他負責高一四個班級的化學教學工作:5班、9班、10班和13班。除了5班是重點班之外,其他班級都是普通班。他是一個具有豐富教學經驗的化學老師,雖然今年已經五十歲,但看起來仍然像三十多歲的年輕人。陳老師的教學理念也是與時俱進,課堂教學也使用ppt課件。他告訴我,剛剛開始的兩周主要是以聽課為主,而且鼓勵我多去聽聽別的老師的課。在這兩個星期里,我堅持每天聽兩到三節課。實習第一周,我不但聽了指導老師的化學課,而且還聽了高一年級其他兩位化學老師胡湘紅老師和楊永梅老師的課。三位老師上的課各有特點。陳老師上課駕輕就熟,對課本了如指掌,對基本知識點的講解十分透徹。胡湘紅老師是高一化學備課組組長。他上課幽默風趣,通俗易懂,學生們都很喜歡上他的課。我也很喜歡胡老師的教學風格,經常去聽他的課。楊永梅老師是一位新老師,她上課的時候很注重教學設計,重難點分明,課件做得很清晰明了,很多學生都能積極地去聽她的課。聽三位老師講課,我們看到了自己和他們的差距,更加感慨教學是一門藝術:教無定法,條條大路通羅馬。就好像胡老師說的,均中學生的化學基礎普遍比較差,我們上課就是要“不擇手段”地讓他們弄懂知識點。胡老師上課充滿激情,並且經常運用比喻,把一個抽象的知識點用非常形象生動的語言讓學生接受。聽他的課我知道了什麼是深入淺出。這不就是教師的作用嗎?

第二周以來,我開始去聽高二級化學老師的課,有些隊友提前講課的,我也去聽了,真正地做到了跨年級,跨學科聽課。聽高二化學備課組組長吳月琪老師的課,使我看到了高二化學教學和高一化學教學的不同:更加的注重練習,更加地注重學生的主體性——課堂上吳老師經常讓學生回答問題,讓學生去做題,而不是自己講。聽不同學科的隊友的課,讓我看到了不同的思維方式和不同的教學方法。總之,聽課這兩周來我學習到了很多:不僅是在教學設計和教學方法上,還有課堂管理手段,課堂時間的把握等,為以後的講課做好了鋪墊。而我除了寫下聽課記錄和自己的感想,也開始準備新課的教案和ppt課件了。

2.上課

其實在國慶節之前,我已經陸續地站上講台,開始講實驗課了。因為化學實驗課課堂氣氛比較難控制,所以我們三位化學實習老師都參與到實驗的教學之中。每節實驗課開始之前我們都會提前15分鐘到實驗室,確保每一位學生桌面的儀器和試劑是齊全的——如果有缺漏要補好,很多化學試劑都是自己配出來的。聽陳老師講了一節實驗課之後,我便上台給他們講。配合板書,我給他們講解了實驗的過程和注意事項,然後讓他們自己動手做。實驗課氣氛的確比較難以控制,兩天三節課下來,我喊到喉嚨都幹了。這時我感受到了老師的辛苦之處。

實驗課上台時間只是10分鐘左右,不能算完整的一節課。國慶節回來以後我才真正站上了講台,在9班講了一節40分鐘的習題課。原本以為習題課比較容易上,而且自我感覺講的還好,但是晚自修輔導學生的時候發現一些學生對試卷上講過的題還是不懂。陳老師給了我一些講習題課的建議,並且告訴我要充分地備課。於是在接下來給9班學生講的第一節新課《物質的分類》,我充分地備課,提前做好了課件和教案給陳老師修改,並且讓老師提出建議。上課的時候我已經胸有成竹,把各個環節,具體到哪裡要叫學生上台,哪裡要全班一起回答都想好了。上課的效果有了很大的改善。陳老師也去聽課了,評課的時候,他肯定了我的進步,同時指出我在教態、語言等方面的不足。我虛心地接受,並且及時地寫下了教學反思。在接下來的每節新課,我通常會先去聽老師講課,學習老師教學中是如何突破重點和難點的,哪一些元素是我可以學習的,在我自己上課時可以現學現用。上完課之後,我會根據學生具體情況給他們布置作業,並且認真地批改,寫上評語。晚自修的輔導也讓我對自己的上課情況有了大致了解,並且在接下來的課前解決上節課大多同學不懂的問題。就這樣我在9班上了一周的新課,教學技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後來,陳老師把10班的化學課也放手讓我教了。教兩個班是一種挑戰,我要保持9班和10班上課進度一致,備課需要更加充分,所以每天都很忙碌。上重複課使我有更多的時間進行教學的改進,感覺第二節課上得會更好。上了兩周的課後,我對教學已經有了一個很好的把握,開始更多地思考如何把課堂氣氛搞活,如何讓學生更加容易接受這些抽象複雜的知識。第三周上課,我的課上得更加如魚得水,受到了很多學生的喜歡,在這裡要十分感謝陳老師和胡老師的諄諄教導!

二、班主任工作:

我的班主任指導老師是郝陽老師,他雖是一位新老師,但是對班級的管理卻做得很好。我剛來實習的時候,感覺高一9班是一個紀律散漫的班級,後排的男生很調皮,然而郝老師在他們的心目中已經有很高的形象。後排的男生也很怕他,只要他在場,班裡紀律就會很好。我剛到班裡的時候學生們都很好奇,特別是後排很多男同學總在試探性和我拉關係。這個時候郝老師告訴了我一個經驗:對班裡的學生要樹立先嚴後愛的形象。先不要和他們關係拉太近,否則後來就很難管理,特別是對9班這樣的普通班。因此實習的第一周我和學生不是很熟,但是我已經通過早讀和晚自修監督紀律的時間記住了全班50位學生的名字。非常感謝郝老師給的建議,在我後來上課的時候班裡課堂紀律都很好。我們實習隊就有隊友是反面的例子:剛開始和學生關係太好,導致後來上課紀律都難以控制,學生們經常和他稱兄道弟。

我負責的班主任工作主要是早上衛生的檢查、課間操監督紀律和看班裡的晚自修,還有就是上了兩節主題班會課。

1.早讀

作為實習班主任,每天早上7點鐘都要到班裡看早讀。檢查值日的同學是否做好了衛生工作,監督學生早讀不要吵鬧。這些很煩雜的工作,都是班主任的本職。一開始有小部分學生總是偷懶,針對這種情況,我和郝老師制定了一張獎勵和處罰的量化分數表,並按照每位同學每天的表現把加分和減分的情況都寫在教室後面的公布欄上,使班裡的衛生和紀律情況有了很大的改善。無規矩不成方圓,班規、班集體氛圍很重要。

2.晚自修

每天晚上7點鐘是學生的晚自修時間,外宿的同學也要過來,全班同學一起學習。對我來說,晚自修除了要過去監督紀律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那就是輔導學生。9班的學生都很好學,往往是我每天晚上過去的時候,學生不僅問化學的問題,而且還問數學和物理的問題。我都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怎么跟學生講解也是一門藝術。經過幾次晚自修輔導,我總結了幾條規律:要根據學生的基礎,控制講題的速度。有時要把一道題講透,必須把知識點分解來一個一個講。另外,要讓學生不僅明白這一道題,而且懂得這一個知識點,懂得解這一類的題,也就是會舉一反三。後來我也經常走到10班和其他班級輔導。晚自修的輔導使我更加了解學生,給第二天的講課提供了靈感和依據,備課要備好學生,這一點真的是很重要。要把自己表現得最好,儘量讓學生在課堂上都能聽懂,這樣課堂效率才能提高,學生晚自修的問題也會減少,就算是教學進度慢了一點也沒有關係。

3.課外活動

xx中學的課外活動是豐富多彩的。我們實習的時候剛好趕上學校的體藝節,因此高一級舉行了很多大型的活動和比賽。作為班主任老師,在每次活動舉行的時候,我們都會和學生在一起。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高一級舉行的兩次大型班級比賽——紅歌比賽和廣播操比賽之中,9班都獲得了一等獎。還記得和郝老師還有9班的孩子一起練習紅歌直到晚上六點多,練習進場儀式和表演動作;還記得我們讓做操不自覺的學生留下來繼續做,一個一個過關;還記得體育課和孩子們一起練習三十人三十一足的快樂和溫馨……9班的孩子都不負所望,在比賽的時候非常積極,表現出了班級的團結和風采。所以,我們載譽而歸,我們相信,有付出總是有收穫的!兩次大型比賽的一等獎,大大提高了高一9班的班級凝聚力,使班風有了明顯的改善,平時的紀律也變得越來越好了。

4.主題班會

郝老師告訴我,一節成功的主題班會能很好地提高老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形象,使班主任快速地融入班集體。因此郝老師對我的主題班會課很是支持。在實習期間我一共進行了兩次主題班會教學,實習第二周周二,我在班會課上跟他們講了關於化學的學習方法。班會課前半部分郝老師講了一些班級的任務和思想教育,只剩下十多分鐘的時間給我講。我也是根據自己做的課件和我高中的學習經驗,一條一條地講給大家聽。自我感覺講得有點快了,後來聽一些同學說覺得有點像是泛泛而談,所以第一次主題班會課收到的效果並不是很明顯。

第二次班會課是在實習第七周的時候,我跟他們講《我的大學夢》的主題班會。那時隨著班主任工作的深入和化學教學的進行,我跟大家都已經很熟悉,能夠叫出每一位同學的名字,並且了解他們的大致情況。我以我的大學為例子,從建築、大師、圖書館、實驗室、社團、文體活動、比賽評優、社會實踐之大跟他們介紹了什麼是大學,引導他們樹立理想,要努力考上大學。由於這一次班會課準備很充分,大家也都很配合地認真在聽,可以說是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跟他們講關於大學和未來,很多同學都備受鼓舞,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教學調研:

我們實習隊教學調研的題目是《“初高中”轉折期學生的心理變化》。在副隊長穎欣的組織下,我們在例會上確定了各自的任務,然後分工合作,在國慶期間就開始了教學調研的前期準備——文獻查找。在接下來的四周時間裡,我們分工設計出了調查問卷和教師、學生的訪談提綱,並分配到各個班級。隊友們和老師、學生協調好時間,按時做好問捲髮放回收以及採訪工作並做好記錄,最後由兩位隊友做好了匯總和共享,由大家自己做好調研的撰寫。整個調研大概持續了1個月,獲得了完整的數據,調研結果基本符合預測目標,圓滿完成了學校交給我們教育調研任務。

四、隊長工作:

作為實習隊的副隊長,我主要負責實習隊的財務工作、聯繫實習隊往返的包車,負責辦公室和電子閱覽室的衛生和紀律工作。工作雖然繁瑣,但是我卻十分耐心認真去做,它鍛鍊了我的組織協調能力和人際交往能力。在這裡也要感謝各位實習隊友的支持和配合,最後我也獲得了“實習積極分子”的光榮稱號。

實習已經接近尾聲。這兩個月來我親身體驗了教師的生活,很好地鍛鍊了自己的教學技能、學生管理技能和人際交往能力,為日後走上教師的崗位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這次教育實習將是我大學生活中乃至人生中的一次非常寶貴的經歷和美好的回憶。為人師表,一生修為。今後我將更加努力,爭取做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