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崗置換教學實習總結

自xx年9月11日起,來到x縣xx國小進行為期兩個月的頂崗實習置換教學實習工作。在這裡我主要是替換國小英語教師曹xx,教授四年級3班和4班的英語課程,認真負責的完成交代的任務。

這個學校是寄宿學校,上班時間是連續十天,之後四天假期。每十天算一大周,一天我有兩或四節英語課,除此之外還有一個一年級五班品德與生活課,大概是六節。總的算下來,一大周要上24節課,6節品德與生活課,沒有缺勤或者請假,直到課程計畫順利完成。

我所在的英語組有十名教師,一個英語組長,名字叫李虹。她安排我近兩個月需要講的幾個單元,具體教案如何整理準備,這幾個月從三單元開始,兩個月之中,我要複習並講授兩個單元新內容,根據人教版新課標的要求,完成教學計畫。

在準備階段,先研讀教材,手裡的教科書是人教版的,一共六個單元,一到三單元講述與學校有關的重點單詞和交際用語,四到六單元講述與家庭有關的重點單詞和交際用語,一個單元十頁內容,按學校給的要求,一頁內容一節課,至少6課時完成一個單元,其中的組要內容是let us talk a b, let us learn a b。把握了具體教材內容,了解其特點,下一步我才著手準備教案,教學計畫。

在教學準備階段,備課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備學生。學生是四年級10來歲的孩子,活潑好動,喜歡在課上做遊戲,這樣邊學邊玩效果很突出,記憶的也快。本來學習語言是一個枯燥的事,讓小孩在母語中學一門外語並不是一件輕鬆容易的事,除了安排好40分鐘的講授的內容,更重要的是如何把這些在教案中計畫的東西轉化為實際可操作的東西,讓學生接受,理解,消化。這並不是多讀多寫多聽就完成的事,那樣只是死記硬背,而是學生們在一個老師的引導下潛移默化中學到知識。教學中就要採取一定的技巧和方法,而這是教學的重點。沒有一個適合學生的教學方式,就是備課再好,也是不能把理論變為活的東西,套用於生活中,學生學不到東西,在套用中就失去教學的意義。

我盡力把教學任務完成好,好到什麼程度也就是另一回事了。兩個月結束了,三,四這兩個單元也正好講完了,完成情況還算可以吧,學生們也考試了,從成績上以及作業完成情況上看,我感覺可以給自己一個交代了,具體多少分,並不是多重要,重要的是我問心無愧。教師本來就是憑良心工作的職業,只有自己知道裡面的酸甜苦辣。

在這個x縣,縣裡的條件有限,能有這樣一所硬體條件還算排名靠前的學校,已經是很難得了,具體情況不再詳說,只想說一點,就是他們有一個教學模式就是“杜郎口模式”,到這裡之後,這種模式就有了xx國小的味道,幾個環節如下:“激情導入——目標引領——小組合作——交流展示——知識拓展——作業布置”幾乎貫穿於整個40分鐘課堂。一節課下來,主要是以學生為主體進行活動,參與討論。老師就是適當引導,穿針引線的作用。這種模式有其可取之處,但是未免不夠靈活,顯著有點生搬硬套。比如說1——3年級的孩子太小,自控能力差,不適合大量時間自我學習探究,課堂上需要管理的難度會加大;4——6年級的孩子則適應了這樣的節奏,可以很好地把握課堂時間安排,教師操作起來遊刃有餘。只有把握好火候,找到一個度,才能收穫到不同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