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頂崗實習總結3000字

通過四年大學專業學習,學習到許多專業的理論知識,同時也明白到專業知識的運用不僅僅是紙上談兵,要檢驗自己本身是否真正掌握到所學的知識,實踐是最好的途徑。實習是大學教育最後一個極為重要的實踐性教學環節。在學校老師和實習單位的共同關心幫助下,我順利地完成了為期兩個月的實習,現就這一階段的實習作出如下總結。

一、實習簡介:

1.實習目的:學以致用是學習的最終目的,社會實踐是最好的途徑,尤其對與人打交道更多的人力資源管理專業來說。通過實習,鞏固人力資源基礎知識,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培養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及對實際工作的適應性,達到鍛鍊能力的目的。了解現代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運作體系和管理流程,找到自己需要鞏固和發展的專業方向。實習起著過渡作用,讓我了解社會現實,從實踐中拉近與社會的距離,在實習過程中發現自身的優勢和不足並完善自己,做好由學校走向社會的轉變,為將來更好地投入工作和社會生活做準備。

2.實習地點:

3.實習時間:

二、實習單位、崗位簡介:

1.單位簡介:

2.崗位介紹:人力資源助理,執行人力資源日常性事務工作,輔助人力資源部管理人員完成人力資源目標規劃。

三、實習內容:

(一)內部考勤及編輯、列印、存儲等文稿工作

之前在學校的大部分時間是用來學習理論知識,並沒有從事過相關的工作且對公司各方面不熟悉,帶我實習的上級安排了公司最基層的工作,主要包括利用現代化辦公網路進行的編輯、傳送、接受、存儲等。這類的工作看起來比較簡單,但卻容不得半點馬虎大意,每一個細節都必須注意到,養成了我嚴謹認真的好習慣。

在內部考勤過程中,需要每天記錄員工的出勤等狀況,我對公司的各個部門及其工作崗位有了大概的了解。這也是考驗我的溝通能力的時候,與公司員工保持良好的溝通能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助於大家協調一致高效完成任務。這為我後來的人力資源助理工作做了準備。

(二)人力資源相關工作

在進入公司幾天之後,我對公司的運作流程和管理有了相應的了解,開始輔助人力主管從事人力資源基礎工作。

1.考勤管理

我了解到考勤對於一個公司的重要性,它更多的是一種約束監督。為維護良好的經營秩序,提高工作效率,保證各項工作的順利進行,以使員工保持良好的身體素質和旺盛的精力,努力做好本職工作,我們會嚴格實行考勤管理。完成每月考勤記錄,並根據考勤情況進行薪資計算與發放。這是相當重要的一塊內容,計算薪資需要嚴謹的態度和細心的工作狀態以及高度的責任感。雖然只是簡單的計算,公司目前擁有的員工及人員量的增加也加大了一定的難度。

2.招聘工作及員工培訓工作的計畫、組織、協調和管理

在我熟悉公司招聘環節後,依據人力資源部門的要求計畫,協助人力主管組織各種形式的招聘工作、收集招聘信息,負責招聘面試,督查招聘的進程。對於招聘這一塊,我們招聘市場部經理、校園兼職代理、專業輔導老師等職位,先在網上發布招聘信息,初步篩選後進入筆試的準備和監考、面試預約、錄用、培訓環節。

3.人事檔案、考核、考查工作

給員工辦好入職手續,新員工剛入公司,首先要通過正常的途徑使其成為公司的一名員工,這包括簽訂保密協定、擔保書、勞動契約等等,辦工作證等等;完成員工的試用期轉正工作,審核申請書、述職報告等等。這使我想起了去年在蘇州金禾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實踐經歷,每一項工作都必須嚴謹對待。

(三)其他日常工作

在工作需要的時候,我臨時充當文員的角色,完成上級及因工作需要所交付的任務。或者肩負辦公物資申請、發放、管理任務,辦公物資的領用、發放、管理也是辦公室管理的一項內容,要做到合理使用、規範使用,並且要及時滿足各部門的需要。

堅持每周工作例會及工作總結、匯報制度,提高了工作人員的業務工作能力及理論、政策水平,明確了工作分工,增強了工作配合,提高了工作效率,收到很好的效果。

四、實習心得:

經過近兩個月的實習,我感受很多。使我感悟最深的是參與社會實踐是檢驗知識的重要標準。在工作中,不是時時會有人像學校里的同學老師一樣去耐心地為我們講解,更多的是靠自己去摸索、去探究。

在實習期間,我不僅接觸了簡單的編輯這一塊,還有幸在人事部門招聘小組鍛鍊,主要就是學習招聘員工方面的技能。實習導師給我講了招聘這一職位的基本要求和主要的工作內容,為了能讓我達到日常工作的實踐目的,老師還給我制定了一套相應的實習計畫,有了計畫,我的實習工作就更加的得心應手了。

通過實習,我對人力資源這一專業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對人力資源的管理流程有了一定了解。我堅信人才是企業發展的唯一源泉,重視和尊重人才是企業發展的長遠之計。

五、實習總結

實習是一個發現問題、檢驗知識、鍛鍊能力的過程,讓我在改正錯誤和彌補不足中成長。對於初入職場的我來說,要學習的東西有很多,每一點微小的進步都讓我欣喜,這離不開職場前輩的悉心引導和教導,感謝那些幫助過我的人。現在,對於即將步入職場的我來說,更多的是一份期待和躍躍欲試,我會用積極的心態和踏實的務實精神去面對即將到來的一切,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