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村黨支部書記述職述廉報告

各位領導、各位選民:

作為縣人大代表,現我進行述職,請大家評議。

一、認真學習、切實增強執行代表職務的責任感

作為一名縣人大代表,農村黨支部書記,肩負廣大民眾的利益和依法管理國家事務的重任,要勝任代表職務,就必須加強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素質。為此,我把學習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法律和法規作為首要任務,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工作實踐,堅持理論聯繫實際,運用貫穿於“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馬列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把握方向,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用科學的世界觀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牢固樹立大局意識、國家意識和代表意識,不斷增強政治素質和工作能力,做到心裡時刻不忘人民重託。工作中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努力當好黨和政府聯繫人民民眾的橋樑和紐帶,善於站在全局的高度分析問題,善於從法制的角度搞好監督,善於密切聯繫民眾,多做調查研究工作,發揮自身優勢,影響和帶動廣大村民幹事創業,在發展經濟工作中,建功立業。

二、積極建言獻策,協助政府推行工作

作為人大代表,就應該認真履行代表職責,積極參政議政,努力為人民負責,為政府排憂,協助政府推行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我堅持深入民眾聽取反映,密切聯繫廣大選民,做好黨和政府聯繫廣大民眾的橋樑和紐帶。會議期間,認真審議各項工作報告,立足大局,聯繫實際,實事求是地提出建議、批評和意見。近年來,結合開展帶頭學習、帶頭遵紀守法、帶頭履行職責、帶頭髮展經濟、帶頭扶貧和聯繫單位,幫助困難民眾找一條致富門路的“五帶頭”和“五個一”活動,我選擇了王溝鎮三個文明建設及社會注意新農村建設兩項課題進行了專題調研,參加了鎮上組織的小城鎮建設鄉村道路整治等一系列觀察活動,為全鎮的各項工作提出合理化的意見和建議,與本鎮劉電池村村民結成幫扶對子,固定聯繫選民7名,幫助劉電池村安裝了自來水,使劉電池村500餘戶約XX位村民用上了乾淨衛生的自來水,收到了較好的社會效益。

三、抓住機遇,帶領民眾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人大代表要想民眾之所想,急民眾之所急,帶領民眾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我們劉菜園村是省定的經濟薄弱村,為了改變貧窮落後的面貌,我抓住省委扶貧這個機遇,克服困難,立足實際,發揮優勢,向高科技要效益,先後在本村李莊組、史樓組建成了高效農業——蘆筍生產示範園300餘畝,並由此帶動了周邊兄弟村發展蘆筍250餘畝,產生了較好的經濟效益。

我村貧富懸殊較大,有的農戶因底子薄,想發展經濟往往因資金短缺而干著急。我對這樣一些情況進行了排查摸底,制定切實有效的幫扶措施,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前年村民李廣連養殖母豬,有三頭母豬將要下崽,因遇連陰雨天氣致使豬圈地基下沉,面臨倒塌。我了解了這個情況後,立即調度村兩委成員全部上陣,把即將分娩的三個母豬轉移到安全地方。第二天又找了施工隊把豬圈重新砌好,避免了損失。這兩年李廣連一家年收入萬餘元,五口之家,日子過的穩穩噹噹。村民程守勤,有一個痴呆的兒子,娘兒兩個生活,生活十分困難,遇到個病災,更是難上加難。在聯繫集體照顧的同時,我又召開了全體幹部會議,村組幹部輪流進行照顧。程守勤老人逢人就說共產黨好。每逢年過節,我還和村民一起,給一些家庭困難的農戶送上麵粉、右只類的慰問品,表示祝福、慰問,把黨支部、村委會的溫暖送到他們家中,充分體現出黨對弱勢群體的關懷和社會主義的優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