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黨支部書記的述職述廉報告

現在,我代表王莊村黨支部對本屆工作作述職報告,請各位代表予審議。不足之處,請同志們提出寶貴意見。自從我任黨支部書記以來,在鄉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全村黨員民眾的大力支持下,各項工作取得了新進展。較好地完成了鄉黨委、政府下達的各項任務,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打開了新局面。下面我就近兩年主要工作匯報如下:

一、全面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加強陣地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

兩年來,我們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黨的基層陣地建設。一是健全了各項規章制度,並全部上牆,明確了黨員幹部的職責與義務;二是大力宣傳黨的各項方針政策,讓每一個民眾都了解黨的支農、惠農政策;三是加強對黨員的黨性教育,增強黨員為村集體辦事、為民眾辦事的自覺性;四是不斷壯大黨員隊伍,按照鄉黨委發展農村黨員,最佳化黨員結構的精神,兩年共發展黨員5人,培養入黨積極分子6人;五是倡導文明新風,評選了十星文明戶2戶,黨員雙帶戶2戶,科技示範戶2戶,好公婆3人,好媳婦3人,為村民樹立了良好的榜樣,全村的村風、民風有了很大的轉變。

二、積極爭取項目,加強基礎設施建設

二年來,共爭取修路、修橋、一體化衛生所資金45萬元,新修水泥路1300米,修橋1座,新安裝路燈102盞,新修梯形溝沿380米。極大的改善了基礎設施條件,解決了民眾生產生活中的一大難題。近期,我們準備投資3萬元,對村級陣地進行整修,添置部分辦公設備,一方面樹立我村蓬勃發展的新形象,另一方面使村"兩委"有寬敞、整潔、規範的辦公場所,為今後各項事業的開展起到支撐的作用。

三、增強民主法制建設,促進村務財務公開

現在全鄉普遍實行"村財鄉管"制度,各村理財小組專門到鄉財政所報賬,運轉情況較好。我們的做法是:書記管審簽,主任管經濟,會計管賬務。經濟收支賬由理財小組審驗後和村委會共同結算,結果向全體黨員和民眾及時公開並張榜公布。重大事項實行民主決策,由"兩委"和黨員討論決定,這樣不但增加了工作的透明度,而且消除了民眾的顧慮,密切了幹群關係,使各項工作順利進行。

四、強化計畫生育工作,推進合作醫療水平

兩年來,我村計畫生育工作以低生育水平為目標,以提高人口素質為出發點,不斷強化措施,加大宣傳力度,認真落實本年度的生育指標,每年都圓滿完成鄉黨委、政府下達的結紮、引流產和社會撫養費徵收任務,受到政府和民眾的一致好評。新型合作醫療是省、市、縣關注農村大病救助的一項舉措。其目的是"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為了搞好這項工作,我們採取加大宣傳力度,幹部、黨員帶頭的辦法打開工作局面,加之本村幾戶參保報銷的實踐證明,民眾的參保意識不斷增強,現在全村合作醫療參保率達90。

五、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維護農民的合法權益

我認為加強黨風廉政建設,首先要加強自身建設,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自覺接受黨內外監督。兩年來,我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黨的基本知識和業務知識,基本做到了下列"五個沒有":沒有強迫命令,獨斷專行;沒有以權謀私,與民爭利;沒有擅自處理集體的資金和財產;沒有利用職權挪用救災、救濟、低保等專項資金;沒有以任何理由向農民亂集資,亂攤派,亂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