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2017教研能手述職報告

教研能手述職報告

我是xx市解放路國小教師、業務校長,1994年7月參加工作,1996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大學學歷。自從事教學工作十九年來,我一直以一名優秀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顧全大局,服從分配,自20xx年被學校領導安排教科研工作以來,兢兢業業,潛心研究教科研管理,追求創新,提高效率。我以對黨的教育事業的一片忠誠和驕人的工作業績得到了學校領導和老師們的廣泛讚譽。

一、加強學習,做學校教科研工作的引領者

古語云:林木茂盛,必先固其根。作為教育科研工作的參與者,我用新的教育科研理論武裝頭腦,閱讀了大量的教育科研書籍,學習了教育學、心理學、及教育科研的基本理論,從中汲取理論精華,用以完善素質教育教研新思路。作為一個好的科研工作者,我經常把科研工作落實到日常的教育教學中去。從魏書生老師的成功之路上,我深深體會到這一點,他對學生對事業充滿了無限的愛,成了他進步的不竭動力,也成了我進行教育科研的動力所在。實現由經驗型向科研型轉變。把自己的教書育人經驗系統化、理論化。

教學教研科研方面,我以科學的管理措施積極推進學校基礎教育課程課改,成績突出,承擔了6項國家級、省級、市級課題實驗任務,並作為課題實驗的主要研究人員,敢於進行創新研究實踐,總結教學、科研經驗,探討教育規律,在繁忙的工作之餘筆耕不輟,在各級教科研成果年評選中,有30餘篇研究報告和論文獲市級以上獎勵或公開發表,如20xx.xx《國小書法教學中學生能力的培養》國家級一等獎,並發表在《書法導報》上。參與的國家社會科學基金“xx”規劃國家一般課題(bha060031),《基於素質教育的勞動技術教育實踐深化研究》子課題《綜合實踐課程教學模式與可行性研究》已完成任務並結題。提交的《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教學模式與可行性研究》實驗報告被評為山東省優秀科研成果二等獎。

我熱愛事業,工作勤奮,求真務實,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教學之餘,勤於書法、篆刻的學習與創作,先後20餘幅書法、篆刻作品獲得各級獎勵。

在繁忙的教務工作中,他沒有忘記自己是一名教師,是一名寫字教師,我對學生因材施教,因勢利導,提高學生能力的同時使個人能力得到了充分鍛鍊,真正做到了教學相長。認真履行了一名人民教師的神聖職責,得到了學校領導的好評和學生的普遍讚譽。在上級教育部門組織的課堂教學比賽中,有5節課獲獎。其中XX.4寫字錄像課《字頭(一)》全國三等獎,由於成績突出,他先後獲得“禹城市電化教育先進工作者”、“xx省勞動技術優秀教師”、“xx市教學能手”、“xx市教育科研先進工作者”、“xx市信息宣傳新進工作者”等榮譽稱號。同時,他注意書法教育的延伸,讓學生走出去,展示書法才能,為社會服務,墨香飄萬家。每年春節來臨之際,他都組織學生走上大街,現場為市民書寫春聯,受到周圍市民的交口稱讚。

二、立足本職工作崗位,牢固樹立服務意識

學校從實際工作需要出發,學校領導自20xx年安排我負責學校的教學科研工作,教科研工作事務繁瑣,但我從沒有怨言,牢固樹立服務意識,為學校服務,促進學校教科研管理規範化、信息化;為學校領導服務,規劃學校發展藍圖;為教師服務,引領教師不斷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學生服務,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為學校的發展做出積極的貢獻。我重視以制度來管理教學工作,他認為優質的管理制度就是最好的服務。先後協助校長修訂了《xx市解放路國小教師量化考核意見》、《xx市解放路國小教學常規考核細則》、《學生星級化管理及實施意見》等各項教育教學管理制度,以保證有效的制度促進學校的管理工作。各項具體工作有計畫、有安排、有過程、有總結。為規範學校的教學作出重要貢獻。我銳意進取,課改意識強。在課改形式下,我能結合學校實際,有創造性的開展教學工作。組織“同課異構”課堂教學競賽,開展教師創教學特色活動,做到“人人參與創新大賽,人人感悟課改理念”。編輯《優質教學研究通訊》、《走進校本》系列校刊,指導老師在新課程理念下開展教學工作,組織全校老師進行新課程理論知識測試,一系列活動的開展充分體現了他在課程改革中勇於進取,開拓創新的良好品質。

教育科研的道路任重而道遠,在教育科研之路上,我將不斷大膽探索,積極思考,在教育改革中,發揚刻苦鑽研,吃苦耐勞精神,探索一條適應我校的教育改革的教育科研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