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醫院黨政班子述職述廉報告

各位考察組領導:

現將中醫院黨政班子20xx年工作情況匯報如下,請領導批評指正。 20xx塔河縣中醫院在縣委和衛生局黨委的領導下,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縣局“兩會精神”,把黨建政治工作與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結合起來,與建設文明、和諧、平安單位結合起來,與開展“四增四提”和“黨的民眾路線”活動結合起來,與單位的精神文明建設和醫德醫風行風建設結合起來,與單位的穩定發展、改革、創新結合起來。不斷提高黨員幹部和職工隊伍的思想政治素質和工作業務水平,不斷提高單位的管理水平、醫療水平、服務水平,促進單位提檔升級,鞏固和發展單位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

一、黨建和政治工作主要成果

20xx年度中醫院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主要表現在如下幾個方面:一是中醫院院級領導班子自身建設上有了進一步加強。班子成員團結協作,分工合作,補台不拆台,各盡其職、各展其能,充分發揮了班子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二是通過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活動工作的進一步展開,有力地促進了全體黨員幹部先鋒模範作用的發揮。在工作、學習、醫療、服務、勞動,社區和社會活動中,表現出了極大的熱情和激情,黨員的光榮感、榮譽感、責任感、使命感得到充分展現。三是全院中層管理幹部在醫院管理年活動中,大展管理才能,充分發揮了主人翁作用,各醫療科室認真抓管理、抓服務、抓業務學習、抓技術培訓、抓崗位練兵、抓醫德醫風建設、抓環境建設、抓整章建制等。中層幹部的作風轉變,為單位的穩定醫療事業的發展起到積極的作用。四是單位的基層黨建工作得到一定加強,職工民眾積極要求政治進步,靠近黨組織,黨組織向心力不斷增強。五是通過黨風建設,以好的黨風,好的政風,帶動好的行風和好的醫風。整個單位的政治風氣健康向上,幹群關係,同事關係,醫患關係表現為友善、和諧、溫馨。六是單位各項管理工作在不斷提高的基礎上,再上新台階。黨的建設,醫療管理,隊伍建設等方面完善各項制度近百項,各項工作指標完成得較好。在全面完成醫療門診,住院治療任務的同時,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實效顯著,全年未發生任何社會治安案件;職工思想很穩定,未發生任何染黃、賭博、涉毒案件;內保工作制度健全,未發生任何火災、火警、火險;未發生任何失竊偷盜案件;資產設備財物責任到人,未發生任何資產破壞,破損事件,未發生任何財物嚴重損失浪費事件;全院幹部職工遵紀守法,依法辦事,依法經營,未發生任何違法犯罪或違紀行為。

二、黨建和政治工作開展情況

20xx年中醫院在黨建和政治工作中,做到幾個相結合,使黨建工作在黨風建設上,行風建設上,醫院管理上,創新發展上等等方面都有新體現。做到五個突出:一是突出班子政治建設;二是突出黨員作用發揮;三是突出管理幹部職能作用發揮;四是突出職工隊伍整體素質提高;五是突出以人為本關心職工生活這一主題。把政治教育與先進引路、嚴格要求與體貼關心,有機地結合起來開展工作。

一是突出班子政治建設,把加強領導班子政治建設做為黨建工作的重中之重,認真抓好。為了全面發揮領導班子整體功能,結合縣委關於領導班子政治素質好,經營業績好,團結協作好,作風形象好的要求和黨建活動長效機制建設的總體要求,中醫院從幾個方面突出了領導班子建設。1、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突出抓好班子政治理論學習。包括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學習中央檔案及黨和國家領導人講話,學習xx規劃,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學習《求是》《奮鬥》雜誌文章。發揮中心學習組作用,堅持集中學與個人自學相結合的方法,定期寫筆記,寫體會文章,登刊牆報。20xx年班子中心組先後集中學習5次。2、貫徹衛生局黨委關於《議事規則》的決定要求,堅持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決策規則。班子成員做到分工負責,溝通協商,積極配合,團結合作。3、班子每周召集一次工作碰頭會,交換思想、交流情況、堵洞補缺,互相補台,形成共識,統一步調。4、班子成員帶頭參加各項學習教育活動,參加調研,參與宣講,參加黨員黨課活動,參加勞動、捐款、捐物等社會活動,在職工中樹立好的表率。5、加強班子自身黨風廉政建設。領導幹部與職工一樣同工同酬,甚至加班加點,不取報酬。不謀任何私利和特權,值班、勞動、打火、捐贈等活動處處走在前,贏得職工民眾對領導班子的好評。

二是突出黨員作用的發揮,黨員永葆先進性的長效機製得以貫徹實施。在開展“黨的民眾路線”、黨員“民主評議”活動和“創樹比促”活動,“黨員先鋒崗”,“爭做星級黨員”、“爭當十佳書記”活動的基礎上,又開展了“黨員樹形象”活動。結合全區“雙好雙爭一樹”活動的開展,把黨員的政治素質建設放在了突出位臵上。要求中醫院的全體黨員有四個體現:即在平常工作中,能夠看得出來,在遇到困難時,能夠站得出來,在突發事件時,能夠沖得出來,在緊急危難時,能夠豁得出來。要求黨員在工作崗位上,做到政治思想好,醫療技術好,醫德醫風好,工作業績好,遵紀守法好等。“五好”標準。在愛國衛生義務勞動中,在社區活動捐款捐物中,在參加森林火災撲火中,廣大黨員都表現出積極主動性,敢於衝鋒陷陣。20xx年,中醫院在完善兩個黨支部機構建設的同時,不斷調整充實力量,扶持和關心支部的工作,努力為基層黨支部開展工作創造條件。中醫院全年召開黨員大會6次,支部黨員大會10餘次,支委會10次,黨小組會12次。各支部辦板報12期,辦學習專欄12期。黨員集中學習6次。通過一系列黨建活動,推動黨員的學習積極性,不斷提高他們的政治素質。20xx年,中醫院在向縣委推薦優秀黨員的同時,本單位還表彰獎勵了8名優秀黨員,五好黨員和模範工作者。表彰1個先進黨支部,2個黨小組。20xx年我們結合群團工作的開展在“三八”節、“五四”節、“五、一二”護士節進行了表彰,並對部分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一同進行了表彰。

三、突出管理幹部職能作用的發揮

結合“醫院管理年”活動開展,加強各項管理制度建設,促進中醫院各項管理再上一個新台階。通過院務會議,中層管理幹部會議等形式,對各科室主任進行職能培訓。使他們明確職責、目標、指標。給他們交任務、交權力、交職責、交方法。從提高醫療質量,保障醫療安全;改進服務流程,改善就診環境;增強服務意識,轉變服務作風;加強經營管理,完善分配辦法;嚴格費用管理,杜絕違紀收費等五個大方面入手,逐項整章建制,完善中醫院的管理制度。先後制定了《中醫院勞動紀律制度》、《中醫院請銷假制度》、《中醫院轉院制度》、《中醫院清雪制度》、《創效考核辦法和獎金分配辦法》、《醫德醫風建設管理辦法》、《醫療質量管理和考核辦法》、《醫保質量指標考核辦法》、《護理質量考核辦法》、《中西藥品質量管理辦法》、《中層幹部崗位職責考核辦法》、《財務管理考核辦法》、《總務後勤管理考核辦法》、《資產管理辦法》、《人事工作管理辦法》以及各項管理制度,工作制度,會議制度,學習制度,培訓制度,請銷假制度,值班制度等等幾十項。同時,將主要科室的管理工作細化為65個考核工作指標,實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全院實行每周三綜合查房考核,每周五院務會議通報制度。各科室主任認真貫徹落實考核指標,認真打分,兌現獎懲。該扣罰的,進行扣罰並發文通報。由於科主任的職能作用得到發揮,推動了整個醫院的管理工作,提檔升級。

四、突出職工隊伍整體素質提高

通過班子素質提高、帶動黨員中層幹部的素質提高,推動整個職工隊伍的素質提高。真正形成一種氛圍:即班子爭達標,黨員爭五好,科室爭優良,職工爭當醫德楷模,爭當醫術骨幹,爭當健康衛士的蓬勃向上的政治局面。20xx年,中醫院利用職工大會,紀念大會,重要活動日以及日常的院務會議等等方面,在職工中,先後開展了醫德醫風教育,職業道德教育,社會公德教育,榮辱觀教育,精神文明教育,衛生髮展目標教育,醫師法,藥品管理法教育,醫療安全教育,醫療政策法規教育,紀律教育等等。同時,結合建黨93周年,紀念紅軍長征勝利78周年,塔河開發建設等活動,對職工適時開展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熱愛大興安嶺,熱愛塔河的教育和優良革命傳統作風教育活動。召開各類職工大會12次,院級黨政領導大會講課3次,各類紀念活動5次,各類科務會議20餘次。職工參加義務勞動、社區捐贈,撲火救災,下鄉下居民區義診等各類公益活動10餘次。先後委派職工到外地大醫院專業進修深造10餘人次。院內開展專家授課,專科學術研討,技術交流,疑難雜症會診等學術活動10餘次。開展黨章知識,醫療法規,社會治安、安全生產,“八榮八恥”、醫德醫風,森林防火等等方面的知識測試活動,不斷增強職工民眾的普法意識和法律政策觀念。結合職工思想政治教育活動,開展板報、牆報、圖窗展示活動。全年出刊板報、牆報四期12板,展示新聞、人物、歷史、時事政治等內容。20xx年,中醫院先後有8名職工通過自學函授獲得大專及本科文憑,有多名專業人員獲得中級及副高級專業技術職稱。醫務人員的整體醫療專業技術水平有大幅度提高。全年收到患者及家屬的感謝信10多封,錦旗6面,向院領導提出口頭感謝表揚在20餘人次以上。

五、突出以人為本的辦院宗旨,實踐患者是上帝,職工是主人的時代主題。 首先,堅持以病人為中心,不斷提高服務質量。在醫務人員中開展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宗旨教育。堅持首診負責制,熱情接待患者,認真為患者治療。書記、院長簽名的醫療服務承諾公開信擺掛在服務大廳牆壁上,接受社會各方面患者的監督。院行政領導在服務大廳擺設徵求意見服務箱,接待患者諮詢或投訴。醫院制定了為患者服務的65項工作指標,包括醫療技術,臨床服務,病案書寫,用藥指導,藥費核算,門診管理,病房管理,技術操作,護理操作,預防感染等等項目,使患者來到醫院如同到家,精神得以安慰,心情得以舒暢。要求門診、住院患者滿意度達到96%以上。在醫院職工內部管理上,實行人文化管理,關心愛護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關心他們的工作、生活、家庭、婚姻、子女情況以及他們的思想、精神、情緒等等狀況。尊重和維護職工的權利不受侵犯。把職工思想政治工作與貫徹中央提出的“以人為本”的經營發展理念相結合,注重為職工解決日常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為職工排憂解難。今年我們又為退休的2名老同志舉行了歡送會,並為他們購買了紀念品,讓他們充分感受到了院裡的關懷和溫暖。20xx年,中醫院領導班子為醫院職工解決各類困難和問題可達百餘件。包括解決職工的家庭生活、子女升學、謀職就業、生老病死、進修學習,關照老人、住宅起居,就醫問藥,天災人禍,交通安全,防寒取暖,春冬換季,關係協調等等。使職工深深體會到黨組織和單位的關懷和溫暖,中醫院班子還十分關心職工的政治文化生活,充分調動工會,共青團、婦聯的積極性。先後開展了黨組織捐贈,工會組織捐贈,工會文體活動,青年職工崗位大練兵活動,女職工知識競賽活動。組織職工學習政治、文化、醫療專業知識,進行護士崗位比武競賽。進行各類學習知識考試競賽。有20餘名青年職工通過自學,函授獲得子大專、本科文憑和中級以上專業技術職稱。尤其結合元旦、春節、三八節、護士節及“七、一”表彰大會、“元旦”聯歡會等時機舉行各類文娛節目活動,開展表演,演唱、棋類、撲克、桌球比賽活動。使職工的業餘文化生活非常豐富,從而使職工工作熱情進一步提升,特別是今年的“元旦”聯繫會更加凝聚了職工的人心,大家以科室為單位積極去組織排練,充分體現了一種和諧團結的氛圍,為中醫院各項工作的開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存在的問題: (一)是體制機制問題。一個醫院一直存在兩種體制,職工心理不平衡。原地方醫院職工雖然也參照企業事業調整了部分工資,但是一直和真正的事業單位(原鐵路醫院)存在一定的差距。

(二)事業漲工資,工人沒有漲,導致這部分人心理壓力大,形成了不穩定因素。

(三)是衛生技術服務人員整體素質較低,由於近幾年單位不穩定,隨著專業技術人才不斷流失,同時,職工進修、培訓較少,致使醫務人員的技術水平較低,服務能力較弱,急需引進高素質專業人才、優質專科人才和對現有人員進行培訓,提高醫務人員的整體素質和服務能力,以適應現代中醫事業的發展的需要。

六、下步工作構想和打算

目前,要解決我院的危困局面,求得醫院的生存和發展,只有在爭取省、地、縣三級政府的支持下,切實加強管理,最大調動積極因素,才能真正解決問題,實現中醫院繼續生存和發展的目標。

1、繼續加強穩定工作,與職工多交流勤溝通,通過關心職工生活疾苦,團結職工,凝聚人心。繼續加強勞動紀律、狠抓醫德醫風教育。

2、建立適合中醫院的新機制,進一步推進醫改,更好的實施績效考核分配,調動職工積極性。

3、向國家和省有關部門爭取設備支持,十八大提出要扶持中醫藥事業發展,我們要抓住機會,積極對上爭取,儘早實現原有設備的更新和先進設備的裝備,積極爭取縣級中醫院建設項目,建設新的中醫院。

4、通過特色專科技術引進和合作等方式,繼續與上級醫院建立遠程會診,不定期邀請上級醫院專家到我院進行會診、義診;加速中醫院特色專科建設、人才的引進和人員的培訓,加快特色服務體系的形成,提高特色服務能力。

5.加強人才管理,加大學習培訓力度,全面提高人才素質的培養,鼓勵在職自學,有計畫派出醫生到上級醫院進修學習和參加學術活動,提高醫療工作人員業務水平;,提高醫院醫療水平,把醫療質量、服務態度作為工作的突出問題抓好抓細,減少醫患糾紛,杜絕醫療事故。

6、無規矩難成方圓。強化勤儉節約意識,既靠覺悟,更靠制度。醫院在進行教育引導的同時,《行政性開支管理辦法》、《接待性開支管理意見》、《水電和辦公用品管理實施細則》等10多項規章制度相繼出台,同時院內安裝了程控電話,大大減少了電話費用支出,形成了一整套“勤儉節約、增收節支”的制度和措施,並加強了監管力度。最佳化醫院收入結構,遵循“社會效益最大化、經濟效益合理化”的經營理念,積極組合和管理醫院各項收入,加強藥品、器械等衛生耗材的招標管理工作,採取各種措施開源節流、降低運營成本,努力降低藥品及貴重衛生材料在業務收入中所占比重,進一步降低病人經濟負擔,提高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7、我院是鐵路參保職工的定點醫療機構,承擔著從西林吉到林海、韓家園近萬名鐵路職工、家屬的醫療保健預防工作。今年的效益比往年大幅提升,全院職工幹勁很足,我院的經濟效益也將不斷再度提升。

8. 突出服務,樹立形象,以病人為中心。深化醫療體制改革,繼續完善崗位績效考核,全面量化細化崗位考核制度,強化勞動紀律。健全醫德醫風考評和獎懲制度,加強醫德醫風教育,繼續開展“三好一滿意”、“視窗和服務單位創先爭優”、“行風評議”、 “優質護理服務示範工程”、“民眾滿意醫院”等活動,繼續增加巡診、義診、便民利民服務,到敬老院、社區、林場、鐵路沿線等為他們送去健康和溫暖。

今天的目標是明天的起點,現在的不足是激勵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我們將不斷強化醫院管理,提升醫療質量,提高醫療服務水平,把我院建設成為中醫特色明顯,人民民眾滿意、政府放心的醫院,同時我們這一屆領導班子有信心有能力,將中醫院這班人馬帶好,向縣局領導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更多文章
黨政班子述職述廉報告
2024年縣教育局黨政班子述職述廉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