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場促銷員暑假社會實踐報告

實踐報告主題:暑假做商場促銷員的體會

摘要:時間總是過得很快,轉眼之間就放暑假了,緊接著開始了我的暑期打工生活。這是為了完成實踐論文,同時也是為以後步入社會累積經驗。課本只能教我們理論知識,還有很多的東西是課本里沒有的,在實踐中獲得豐富的知識與經驗,學會待人處事、學會交際禮儀、鍛鍊自己的膽量、積累經驗,讓我受益匪淺。

關鍵:商場、促銷員

在步入大學後,我們離走進社會越來越近了,就業就成為我們頭疼的大事,父母親友也會詢問我們的就業方向和未來打算。我們滿懷激情地走進社會,才發現找工作是沒有那么的簡單。招聘單位把“有經驗者優先”放在了招聘的第一位,這對我們這些整日呆在學校里的學生是何等的殘酷,一個在校學生的社會經驗又有多少呢?

於是,學生們把目光投到了競選班委、學生會和團委的職務上,在提高自己的能力,增加團隊工作經驗,同時也是為了日後工作增添籌碼。

可是在學校的經驗就能夠應付社會上複雜的人際關係和實際問題,顯然這是不夠的,學校只是社會中的小角落,而且在遇到問題時我們可以請教老師、詢問父母,可是當我們步入社會後還能夠問誰,還有誰能為我們遮風擋雨。

所以,我們利用每年的寒暑假的時間去體驗社會生活,這也是老師為了鍛鍊我們的實踐能力,也是寫實踐論文的目的。而社會實踐是我們接觸社會、體驗社會生活的好機會。

今年暑假比較往年提前了幾天,我也積極的在找暑期工,可是走過很多的商場、超市,積極的去應聘,卻沒有一家商場、超市肯讓我在那裡做臨時工。為什麼呢?原因很簡單,他們需要的是有工作經驗的長期工,當我說出我應聘的是暑期工而且我並沒有豐富的工作經驗。所以我沒有找到工作,只好在家裡呆著,而後經朋友介紹找到一份暑期臨時工——做某一品牌的促銷員。

第一天去上班,主管就交待幾個應該注意的細節後,我就開始上班了。

工作內容:上午9:00上班——下午19:00下班。首先要把自己需要的桌子、冰桶等物品搬下樓,雖然有貨梯幫忙運下來,但是跑上跑下的,我們都出了一身的汗。然後在指定的地方把棚子、桌子給搭起來,若是太陽傘就比較好撐起來,可我們要搭的是棚子,兩個女孩子想要撐起這個棚子實在是有點困難,我們個子不高,這邊撐起來了,那邊又夠不到了,有時候好心的路人會幫我們一把,但是大多時候都是我們自己一點一點的慢慢地搭起來,而最重要的是要把商家的宣傳的海報貼起來,要把它貼在顯眼的地方,把一切都擺弄好後,估計也有半個多小時了。可是我們並不能因此就休息,我們還要上到樓上和超市借貨,因為我們的貨物不是商家提供的,他們只提供我們擺攤的工具、海報和活動所需要的試飲的飲料,我們必須自己和超市商量,向他們借貨。我們大致估計今天能夠賣出的數量,然後每一品種都要了一定的數量,和超市的領班點清了貨物的數量,寫了一份清單。那超市領班很認真地把每一品種的數量都數了好幾遍,還要我們自己也點算一下,才簽字讓我們把貨拿走。仔細、負責、認真,無論是在學校、家裡、社會上都是必須的,老闆不希望請了一個做事馬馬虎虎不負責的人,做事不認真就會出錯,給自己或是別人帶來不便,不仔細、不認真就是不負責任,所以我們在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的同時,也要注重培養自己的工作態度。把貨搬到了棚子裡,在一一地擺在桌子上。我們擺好後就開始向過路的行人介紹我們所推銷的飲料產品。

在學校里,所有的事情老師幾乎都已經為我們安排好了,每天有固定作息時間表約束和課程的安排,根本就不需要我們自己操心。而在這裡就不一樣了,凡是你都要自己安排,但你不能馬馬虎虎、隨隨便便的。你要積極主動的接近顧客,拉近與顧客的距離,然後耐心的推銷產品。這也是在鍛鍊了我們的膽量、語言交流能力和心理洞察能力。你要大膽的向別人介紹你所推銷產品的優點,功效與其他產品的不同之處,但在此前提之下,你要先做好準備,要對你所推銷的產品非常的了解,否則客人一問三不知,給別人留下不好的印象。我們膽大了才能冷靜,冷靜了才能很好地通過顧客的言語與表情察覺顧客的想法,才能在介紹時吐字清晰、口齒伶俐,才能讓客人明白你在說什麼,才能在客人提問時作出適當的回應,不至於慌張得不知所措。在社會中,優勝劣汰,你的成功就是別人的失敗,工作直接影響了他人的經濟利益。在社會中接觸各種各樣的顧客、同事、上司等等,關係複雜,這一切都需要我們有經驗去處理。儘管存在競爭,我們還得不斷學習別人優秀的地方,這需要我們去調整自己的心態,在一個最佳的狀態下,才能很好的工作,吸取經驗。而這些經驗需要日積夜累,而不是在畢業後讀本速成書便可成的。這些事情很多同學沉浸於學習與消遣還未來得及思考,便忽略了社會實踐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