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暑期游泳池打工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暑假的社會實踐活動已經結束,但社會實踐帶給我的影響遠沒有結束。它使我走出學校、走出課堂、走向社會,走上了與實踐相結合的道路,走上社會的大課堂。在實踐中檢驗自己,短短的兩個月一轉眼就過去了,回過頭來看看,才發覺,原來乏味中充滿著希望,苦澀中流露著甘甜。

剛放假的時候,游泳池的老闆說放假了就得過去幫忙了,當時世界盃還在熱播當中,還真有點捨不得放下四年一遇的足球盛宴跑去工作,不過最後我們還是依依不捨地踏上了開往參加暑假社會實踐的列車。(多積極啊,嘿嘿)

帶著滿腔熱情我們來到了揭陽市某小區,我們要在這個環境優美的小區的游泳池裡過一個有意義的暑假,我們的工作是當游泳救生員、游泳教練員還有衛生清潔員,此外我們還要管我們自己的生活起居,也就是說游泳池裡面的一切事物都是由我們來管、由我們來做。每天早上起床後,大家分工幹活,有的要去打掃游泳池周圍的衛生,打撈游泳池的贓物、落葉及漂浮物;有的要對游泳池進行清理、放水,對池水進行消毒清理、再把髒水放掉;有的負責游泳池入口處的洗腳水的清洗和洗手間、更衣室的衛生清潔;還有的人要去市場買早餐回來煮給大家吃。一時間,大家幹得熱火朝天、不亦樂乎。九點鐘之後,我們又得進行重新分工,一部分人下水教學員學習,另一部分則當救生員。一天分早、中、晚三個培訓班,大家輪流上班。沒有工作安排的人則要為大家準備午餐。這樣一天下來大家都有一定的時間可以休息,這就是我們一天的工作和生活。我們除了要工作之外,買菜煮飯洗衣都是自己的事,自己動手、豐衣足食。我們就是這樣樂此不疲的忙碌著,我們的辛苦別人看得見,但其中的喜悅只有我們自己能享受。當然我們處於一個全新的集體裡面,要處理好人際關係,學會服從工作上的安排,還有要和老闆、學員及學員家長搞好關係。在這個過程中和社會各年齡段人進行了交流,思想上的交流,拉近了我與他們的距離,也讓自己在社會實踐中開拓視野,增長才幹,使自己明白社會才是學習和受教育的大教堂,在那個廣闊的天地里,我們的人生價值得到了體現。

在游泳教學中,我們除了用上了自己學過的游泳知識外,還學到了一些在課堂上老師沒有講過的知識,小有體會。來游泳池學習的學員大多數是國小生和中學生,依照教學計畫,我們先是教學員熟悉水性,在大學課堂上我們的老師是教我們學習水中行走、呼吸、浮體、滑行,但是學員年齡不一致,大多國小員怕水,站在那裡半天都學不會閉氣,所以學員的學習進度不一,給我們帶來了很多麻煩。後來我們想到了分開來教,第一階段的先熟悉水性,分為閉氣和呼吸、浮體和滑行兩個組,第二階段學習手部、腿部動作及手腳配合練習,第三階段則是完整動作練習。但是馬上又出現了新問題,怕水的學員還是學不會,導致第一和第二階段學員的斷層,我們看在眼裡急在心裡,有些學員來了好幾次依然是不敢下水,我們不斷地反省是不是我們的教學方法出現了問題,後來我們耐心地做心理輔導,不斷地鼓勵他們學習,還讓他們進行比賽,激起他們的競爭心理,此外我們還加了水中遊戲,想激發他們學習的激情。在整個教學當中,我們一邊講解動作技術要領一邊做示範動作,在學員出現錯誤動作的時候,我們想盡方法去幫助他們學好動作,比如手腳配合練習的時候,學員雖然在動作分解教學中學得很好,能把動作做出來了,但是在水裡練習的時候就忘得一乾二淨,這時候得有耐心,先讓他們對動作印象深刻化,再把他們的動作加強化、機械化,而不是干著急,也不是對學員發火。此外遇到困難時,最好的方法就是大家教練員一起來探討,尋找問題的根源並解決它,要讓自己帶著一種愉悅的心情去工作,教學培訓工作才做得更妥當,更完美。

在教學的過程中,心理學的知識是功不可沒的,有些國小員怕水,一下水他就害怕,想上去、想回家、想逃避。這不他就跟你說教練啊我要去上廁所、教練啊我冷,其實他們就是在害怕,那你怎么辦?總不能放學讓他們回家吧,所以你得讓他們放下心來,得轉移他們的注意力,跟他們開開玩笑什麼的,表揚、鼓勵甚至是威脅他們,該笑的時候就跟他們開玩笑,他們就會覺得這個老師很和善,他們會聽你的話,也樂意去學;該嚴肅的時候則要嚴肅,畢竟站在老師的角色上我們得為學生負責。適當的時候要去關心你的學員,有時候放學了,家長還沒來接學員,一些學員不會照顧自己,連頭髮都不會擦乾淨,這時候可以去幫幫他們,跟他們聊聊,他們也很樂意跟你說他生活上的一些事情、一絲童真,當他們對你說謝謝老師、教練再見的時候,你會有一種幸福,因為孩子們的重視和理解而顯幸福,還因為我們已經走過了的童年卻能再度去體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