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國稅局教育科科長2024年述職述廉報告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

XX年,我在市局黨組的正確領導下,在主管局長xx同志的悉心指導下,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全市國稅工作總體思路為主線,突出教育培訓提升力,發揮系統黨建保障力,強化思想政治引導力,展現精神文明感染力,發揮表率作用凝聚科室合力,加強自身建設提高“軟實力”,紮實穩妥,卓有成效地開展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現將履職情況進行述職,請予審議:

XX年教育工作完成情況

一、連續給力,教育培訓取得豐碩成果

一是建立考評機制,為教育培訓注入活力。擬定教育工作“要點”,明確兩次全員研討式考試結束後,將考試結果進行通報,對前10名進行獎勵,不及格人員對其所在單位進行扣分。將考試成績與年終的“評先選優”掛鈎,凡是在省、市局組織的各類考試中取得優異成績的,“評先選優”要優先考慮,凡是不及格人員,一般不得評為優秀稅務工作者等先進榮譽。

上述舉措得到教育處領導的肯定,省局以《xx市國稅局採取五項措施全力抓好全員研討式培訓》為題發表在基層動態專欄。

二是遴選師資,為教育培訓提供智力支撐。出台《兼職教師管理辦法》,選定11名同志為年度兼職教師。組織巡講團,率2名兼職教師就“稅務行政複議規則”、“危害稅收征管罪”兩個專題到基層進行3場巡講,培訓人數達350人,收到良好效果。

三是以督導式調研為抓手,加大教育工作執行力。陪同張局長或率隊組織4次督導式調研,對基層單位有針對性地進行指導。

四是以全員抽考為動力,堅持以考促學。全年組織2次全員研討式驗收考試,嚴謹出題保密,嚴密考前籌備、嚴肅考場紀律、嚴格閱卷評分、落實獎懲責任,達到了預期效果。2次考試參考人數為基層幹部總數的60%,及格率分別為88.11%和86.84%,2項指標均創我局歷史最好水平。

五是以省局驗收考試為目標,檢驗學習效果。帶隊參加省局全員研討式驗收考試,參考27人,及格23人,及格率85.19%,超過省局要求指標5.19個百分點,超過上年該項指標大約50個百分點,實現省局研討式驗收考試零扣分,取得歷史性突破。特別是稽查局在12月初全省稽查業務大抽考中,取得集體第1名的佳績,為我局教育工作寫下了濃重的一筆。

二、更新思路,系統黨建“七個一”特色鮮明

黨建“七個一”是橫跨兩個年度的系統工程。年初以來,我調整“七個一”工作思路,由教育科統一籌劃,各基層單位黨支部分別牽頭主抓一個中心項目,其他單位黨支部密切配合,既豐富了活動內容,又達到了全員參與、全區聯動、共同提高的目的。12月初,我們與信息中心聯手,將市局開展 “七個一”活動的紀實,製作成精美的專題片,漂浮在市局網站上,內容紮實生動,形式醒目鮮活。

三、創先爭優,展現精神文明感染力

9月份,推薦xx參加省局“推進創先爭優,弘揚國稅精神”先進事跡報告會,他在會上作了題為《用摯愛撐起一片蔚藍的天空》的精彩報告。

12月5日組織業務標兵能手選拔考試,依據考試成績,確定xx等10名同志為業務標兵,xx等10名同志為業務能手。通過積極開展精神文明創建,樹立先進典型和選拔優秀人才,強化了思想政治引導力,展現了精神文明感染力。

四、彰顯風貌,稅務文化建設取得新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