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支部書記述職報告

【學校支部書記述職報告

尊敬的教委領導、全體教職員工,大家好!

回顧過去的一年,我自己也在緊張忙碌中度過,對自己一年來學習、工作和生活情況梳理一下,向各位領導、教職工作以匯報,真誠地接受大家的教正。

北京市中國小《三個意見》中明確了中國小黨支部工作的要求:要加強和改善黨對學校工作的領導,把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黨支部在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實施素質教育,圍繞學校教育改革與發展的中心工作中發揮政治核心作用。黨支部的工作任務是非常明確的,那么,作為支部書記如何如何圍繞學校的中心工作充分發揮好“班長”的作用,自己結合學校工作情況反覆思考,也得到楊校長的具體指導教誨,比較完滿地完成了各項工作。

首先是努力學習政治、業務理論,提高自身理論素養,引領教職工做學習型的教育工作者。

學用結合是提高理論素養的有效方法,在理論輔導中提高自己的指導能力。學習在當今時代已經成為人們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每個人都會有所選擇地學習。做為支部書記不僅要帶頭學習,必須是深入的、研究性地學習。黨的xx大召開後,學習《xx大報告》和新《黨章》是當前的重要任務,黨的xx大是在我國改革開放取得巨大成績和面臨新的機遇與挑戰的關鍵時刻召開的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會議,學習好、宣傳好xx大精神,把教職工的思想引導到xx大確立的主題上來,為落實黨的教育方針,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積極構建和諧向上的教育生態環境。

我是教工委教育系統理論輔導成員,在認真通讀《報告》的基礎上,對《報告》中我所關注的有關教育和理想信念的部分做了細緻的研讀。結合自己的思考,撰寫了講座輔導稿,經集體備課,聽取領導,老輔導員的意見後,做了多次認真的修改。在學校為黨員輔導2次,為學生團員講座1次,參加教工委組織的黨員分片集中輔導3次。從組織部反饋情況,效果較好,得到基層學校的認可。

為了使教職工及時看到xx大《報告》和相關的學習材料,我在新浪網上開了“黨員的生活”部落格,及時蒐集材料,及時上傳到部落格上,使教職工可以不影響教育教學的前提下,自己安排時間,自己選擇內容,及時地學習,還可以及時地反饋學習體會。把集中學習和個人自學相結合,克服了工學矛盾,為教職工學習提供了便利服務,也達到了組織政治理論學習的目的。在研讀學習,認真撰寫輔導講座的過程中,我個人的思想在不斷地提高,學有所獲,講有所得。

其次,以學校文化為載體建構核心價值觀體系,積極主動地營造和諧向上的校園氛圍作為學校黨支部工作的著力點、支撐點和創新點,也是支部書記工作的著眼點。

學校教育的本質就是育人,就是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人的發展首位的就是優良品德的形成。德育是一個潛移默化、不斷薰陶的過程,營造積極向上的,承載著育園中學精神的校園文化建設正發揮了這樣的作用。建設學習型學校是學校黨支部工作創新的切入點、生長點。

近幾年,“人和校興”的理念深入育園中學師生的心中,成為學校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促進學校發展的核心價值觀和共同願景。為使其發揮更大作用,我們首先加強幹部隊伍的思想作風建設。“以黨內和諧促社會和諧”是黨的xx大提出的新要求。加強中心組理論學習很重要,尤其是結合幹部的具體工作,有針對性的學習,結合“書香校園”讀書活動,對幹部提出了理論原著,深學一點學校管理理論,在實踐中探究有效的工作方法。

讓學校的一切都成為教育資源。文化生態環境對學生的影響是深厚的,對教職工舒暢心情,積極工作精神狀態具有激發作用。通過工會和共青團,對學校的宣傳欄、宣傳櫥窗定期或不定期的精心設計,突出主題性,今年,結合xx大、迎奧運教育,結合學習新《黨章》,黨員承諾活動、結合全國、市區兩會的召開,分別刊出了不同主題的專欄內容,還增加了讀報欄,使師生及時了解國內外新聞大事,特別是《京西時報》的內容對師生及時了解門頭溝區的新聞、大事發揮了很好的作用。

利用校園網解決工學矛盾的問題,為了在不影響教師教育教學工作,還要達到有效學習的目的,校園網就很好地解決了這個工學矛盾的問題。由於學校在技術上的具體問題沒有解決,到今年克服困難建成了育園中學網頁,同時,自己還利用對網路的了解,在新浪網上建立了“黨員的生活”部落格,利用業餘時間蒐集、錄製有關教育、黨員、教師和學生教育的新聞媒體材料,傳到部落格上,把部落格連線到學校網頁上,給師生提供學習材料。

中學生業餘黨校是對學生進行理想信念和黨的基本知識教育的重要而有效的途徑。我校中學生業餘黨校教育已經積累了不少的經驗,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績,為使中學生業餘黨校工作發揮更好的作用,在堅持標準,慎重發展的原則下,積極穩妥地在高三年級做好學生黨員的發展工作,這項工作的開展在師生中產生了積極的影響,為今後在促進學生德育增添活力。

加強黨的自身建設是學校支部的中心工作,每學年學校黨支部都結合學校的中心工作和上級黨委的要求,制定工作計畫,我支部有兩個體現我校特點的工作。

其一,是結合黨員“五作到”、黨員承諾,立足崗位爭先創優。我校黨員、幹部要做到“覺悟要高於民眾、工作要勤於民眾、業務要精於民眾、吃苦要先於民眾、奉獻要多於民眾。”學校的中心工作是教育教學,黨員的先進性和先鋒模範作用在那裡體現?就在崗位的爭先創優上,要成為飄揚的旗幟,成為教職工信服、遵從的榜樣。幾年來,育園中學的師生和諧、乾群和諧,取得了教育教學成績連續三年攀升,就與這項工作有效的開展高度相關。

其二,黨員發展工作依據《黨章》規範操作。黨員發展是嚴肅而又要有活力的工作,我校支部在工作中,堅持積極培養、教育,尤其是在青年教師中發展積極分子,加強黨的基礎知識、基本理論的教育,組織他們參加支部的活動,為他們的成長發展搭建平台。在組織發展時,嚴格實行票決制,程式合法,組織嚴密,充分尊重每位黨員的政治權利。近兩年我們有9位同志光榮地加入了黨組織,在學校的不同崗位上發揮著作用。

學校在經費非常緊的情況下,為支部建立“連民心懇談室”“黨員活動室”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來到育園中學已經兩年了,自己覺得已經融合在師生員工之中了,作為支部書記定好角色位置,找準工作的結合點是發揮作用的關鍵,在楊校長的教誨和支持下,我們相互理解配合,同心協力,千方百計地尊重教職工、關心教職工,調動他們工作的積極性和熱情,在學校努力建構人和校興的學校文化,營造和諧向上,活躍舒暢的師生工作學習生態環境。

低調做人,認真辦學,成人之美是做人的基本原則,因為支部工作的特點,自己在平時,在日常的生活中與教職工自然地接觸交流,傾聽他們的心聲,在不經意中做教職工的思想工作。在深入課堂聽教師觀摩課時,與教師交流學生教育、班級工作和教學工作,同時也及時地了解了個年級的教育教學工作情況。

學校工會和團隊工作在石桂榮和唐麗華兩位主任的努力下,取得了許多成績,自己只是在他們工作遇到問題時及時地給予支持和鼓勵,為他們開展工作創造條件。

在努力工作的同時,積極參加學習培訓提高自身的學習力,參加教工委理論輔導使自己受益非淺,促使自己在思考問題時能站在當今時代、社會和教育的大局,學會思考現實問題,提高自己的思想認識和教育能力。

參加支部書記研修班學習,讓自己在這個特殊的群體中學習新了理論,接受新的事物,在培訓中提高自己的能力。幾次生動,深刻的專家學者的報告,對馬克思主義的新發展、國際發展新趨勢、新北京新奧運,特別對奧運與教育有了深入的了解。參觀了北京四中和育才學校後,對學校工作和支部工作,以及對支部書記崗位受到啟發,使自己有了新的思考。

我們一切努力都是為盡職盡責地完成上級黨委的工作要求和促進學校的發展,辦人民滿意的教育。一年來,在楊校長的統領下,的在教職工的努力工作和幹部們的協力奮鬥中,學校和個人也取得了一些成績。

(略)

回顧過去是要找到今後的支點在那裡,那些是今後工作要注意迴避和克服改正的地方,以往為鏡,激勵自我,在今後的工作中更上層樓。

在此,我摯誠地感謝上級領導和全校教職工對我愛護與支持!

【學校支部書記述職報告】

一年來,我校黨支部按照上級的統一部署和安排,按照十八大精神和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圍繞“培養什麼樣的人,怎樣培養人”,“辦什麼樣的學校,怎樣辦”的重大課題,找準制約學校發展的瓶頸,尋求科學可持續發展的突破口,切實解決社會、師生關心的問題,進一步確立了發展思路,著力推進學習型組織建設、作風建設、隊伍建設和制度建設,發揮一個黨員一面旗的示範效應,不斷提高黨建科學化水平,為實施素質教育提供強有力的思想基礎和組織保證。

一、加強黨員理論學習,不斷提高隊伍素質

1.認真開展形勢政策宣傳教育活動。深入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學習《廉政準則》《關於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責任追究辦法(試行)》等一系列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規章制度;宣傳改革開放以來全國經濟社會發展和學校取得的成就和經驗,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凝心聚力,大幹開局之年。校黨支部找準制約學校發展的瓶頸,尋求科學可持續發展的突破口,切實解決社會、師生關心的問題,進一步確立了發展思路。我們的具體做法是“一個目標”,“二個重點”,“三個突破”。 “一個目標”:著眼於建成一所在晉城市乃至全省內國中教育有重要影響的一流校,一所積極進行教育教學改革的實驗校,一所能帶動全縣學校發展,輻射改革成果的示範校;“二個重點”:在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基礎上,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多項成才;“三個突破”:在學校校本課程建設、學生綜合素質培養、名師隊伍建設三個方面有重大突破。

2.堅持黨支部的政治理論學習。做好學習計畫安排,明確學習要求,確定重點題目,堅持集中學習與個人自學、通讀檔案與專題研討相結合,每月安排固定的時間學習,並集中組織學習研討,不定期地召開學習研討會。每位支委聯繫思想和工作實際,做好典型發言,做好學習筆記。繼續堅持支部委員帶頭學、帶頭講、帶頭做的“三帶頭”制度,完善支部委員上黨課的做法,堅持每學期上好2次黨課,結合本支部實際,細化學習方案,把政治理論學習落實到實處。

二、紮實推進課堂教學改革,築牢黨的戰鬥力基礎

1.以人為本,著力構建“促進學生生命發展”的活力課堂。

學校以學科黨小組為核心,立足課堂主陣地,引導教師實現由“講堂”向“學堂”的轉變,向教育科研要質量,真正的讓學生動起來,讓課堂活起來,讓效率高起來。我們實施“減負增效”策略:倡導“要讓教師下題海,不讓學生下題海”,規定布置作業要限時,分層次,當天布置作業第二天必須批改和訂正,切實解決學生課業負擔過重的問題;針對班容量過大的現實,我們實行黨員領導包班級,教師包學生制度,班班設立“學生學情日日清”公告欄,按照“分層最佳化,整體提高“的思路,在“堂堂清”“周周清”“月月清”上下功夫,加強質量監測,為學生補差補漏,既帶動了學生整體質量的提高,又關注了學生個體發展。經驗《讓學生成為課堂真正的主人》作為我市唯一的中學課堂教學經驗被省教育廳專題收錄,全省推廣。《xx教育》專題報導了我校的課改經驗。

2.開門辦學,讓家長參與學校管理。

學校黨支部每學期開展一次“千名家長進課堂”活動。通過召開師生座談會和民主生活會、發放問卷調查、走訪家長代表、設立徵求意見箱等多種形式進行調研走訪,圍繞“轉變作風,創新管理,科學發展,打造品牌”的主題,廣泛徵求社會、師生意見,先後收集到對學校管理工作、教學工作等方面的意見共數十條、建議上百條。校黨支部召開專題會議,組織師生針對收集到的意見和建議進行了認真討論,對症下藥,進一步推進我校素質教育的改革發展。

三、以思想政治工作為重點,不斷深化作風建設

1.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設。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開好民主生活會,召開座談會,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和建議,提供黨組織決策。廣泛開展“學黨章、樹新風”主題實踐活動,紮實開展黨員思想狀況分析,及時了解黨員幹部思想動態,加強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有效化解矛盾,不斷增強黨員幹部責任意識、紀律意識和奉獻意識,紮實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2.切實加強隊伍建設。按照提高執政能力的要求,不斷強化大局意識、責任意識、發展意識、創新意識,努力形成與時俱進、奮發有為、真抓實幹、團結協作的 “四好”班子和“五好”幹部隊伍,提升領導班子和黨員幹部的整體素質。近年來,我校先後有延xx等9位教師獲“省學科帶頭人、省骨幹教師、省教學能手”稱號;張xx等11位教師獲“市教學能手”稱號;吳xx等23位教師獲“縣教學能手”稱號;吳紅衛等14位教師獲省、市、縣“優秀教師、模範班主任”稱號;常xx等5位教師被評為“xx縣名教師”,同時,有16位德才兼備的教學骨幹走上不同學校的領導崗位,帶動了兄弟學校的發展。

3.重點加強作風建設。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和黨內民主生活會制度,建設團結、和諧的領導班子,不斷改進作風。開展師德建設主題實踐活動,探索建立師德建設、作風建設的長效機制,營造良好的教書育人氛圍。倡導教師“敬業、愛生、奉獻”精神,“學為人師、行為世范”,教育與引導廣大教師以德立教、嚴謹篤學,勇於創新、奮發進取,努力成為廣大學生的良師益友和人民滿意的教師。我們狠抓制度的建設與落實,先後修訂並出台了《教職工管理制度》《全員崗位職責》《班級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與每個教職工簽訂了《師德師風責任狀》和《廉潔從教承諾書》;對學生的管理實行“積分卡”制,形成了全員參與的“習慣養成教育”網路。每項制度都有專人負責管理,大到指紋簽到、不定時查崗,小到不準在校園內抽菸、教師上課關閉手機等,做到了一周一小結,一月一公示。我校定期開展教情學情調查,把教職工的師德師風與評模、晉級掛鈎,實行一票否決;學校狠抓學生的養成教育,細化了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把學生的行為習慣養成和班級考核及相關人員的工資掛鈎,嚴格獎懲制度。科學的管理和制度的嚴格執行,給學校的發展帶來勃勃生機。

四、開展主題創建活動,不斷推進黨組織文明建設

1.繼續開展好創建學習型黨組織活動。堅持集體學習、崗位培訓、個人自學的多方渠道,開展行之有效的學習方式。組織全體黨員幹部積極參加崗位培訓、業務培訓、晉職培訓等各級各類培訓活動;開展各種寓教於樂的學習教育活動,廣泛開展研討會、報告會、講座、參觀考察、課題調研、教學評比、論文評選、技能比賽等廣大黨員喜聞樂見的學習活動,在廣大黨員中廣泛開展“領導講黨課、專家講理論、先進講事跡、黨員講體會,向書本學、向實踐學、向民眾學、向先進學,學理論、學知識、學業務、學技能”的“四講、四向、四學”活動,鼓勵廣大黨員多讀書、讀好書,把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引向深入。

2.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重點以黨的十八大召開為時間節點,分四個階段進行,主要是做好全面推進和深化提高這兩個階段的任務,通過開展一個黨員一面旗幟教育活動、開展建功立業競賽活動、組織創新活動、樹立先進典型活動等全面推進創先爭優活動,通過做好階段總結、階段考核評議、完善機制等工作,邊實踐、邊提高,及時汲取經驗,提煉成果,努力探索創新創先爭優活動的新機制。我們充分發揮我校名師薈萃、人才濟濟的獨特優勢,實施“青藍工程”,通過師徒結隊,帶動整體提高。學校每年都要進行“星級教師”評選:教師全員賽講,校領導深入課堂聽課、評課,使教師在創水平、創風格、創特色,進而創流派上邁出了一大步。

3.大力推進學校各項文明創建工作。校黨支部圍繞學校中心工作和重點工作,強化“育人為本、德育為先”的教育理念,把德育工作擺在教育的首位,把校園文化作為對學生進行教育的“隱性課程”,讓校園處處會說話,學生處處受教育。三中校園環境整潔優美,地上無紙屑,牆上無污點,腳踏車排放一條線……校園文化也是形式多樣:開展了“尊師月”、“推普周”、“科技周”、“愛心日”“學生才藝秀”、“競選學生會”等,每項活動都主題鮮明,組織得法,有實施計畫,有過程記載,有調查報告。我們積極開發校本課程,針對獨生子女實際,組織教師編寫校本課程《感恩之心,與愛同行》,以感恩為突破口,通過德育薰陶、養成教育、實踐活動,加強了對學生進行中華傳統美德、禮儀知識和習慣養成教育。

五、今後工作思路明確:科學發展創品牌

1.提高思想認識,解決理念問題。我校黨支部要努力實現三個轉變:第一,在管理方面,向精細化管理轉變。第二,在發展方面,堅持可持續發展,向優質名校轉變。第三,在教學科研方面,向團隊合作方式轉變。

2.提高黨員素質。要重點解決黨員教師在科學發展、教育質量、師德師風、教學能力及在黨性黨風黨紀方面存在的問題,在全校深入開展以“加強師德修養、弘揚新風正氣”為主題的師德師風建設活動,重點解決不願乾、不敢幹、不會幹、不實幹的問題,重點整治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問題。

3.創新管理機制。要認真完善學校內部管理的機制、建立健全教育教學質量評價機制。按照“繼承發展,持續改進”和“制度管人,數據說話”的原則,探索適應學校發展的評價體系。

4.推進科學發展。努力把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轉化為推進學校科學發展的堅定意志、謀劃學校科學發展的正確思路、領導學校科學發展的實際能力,不斷推進我校教育科學和諧發展,進一步形成學校的辦學特色,打造學校品牌,增強學校發展的後勁。

“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學生終生髮展奠基”始終是三中師生工作學習的出發點和崇高目標,學校也正駛入“以內涵建設提升教育品位”的科學發展快車道。我們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積極創優教育發展環境,以人為本構建和諧教育,凝心聚力謀求科學發展,為社會提供優質教育,使學校又快又好持續發展,創造xx三中教育新的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