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工商局局長述職述廉報告

我叫***,中共黨員,大專文化,1993年由部隊轉業到地方工作,現任**分局局長職務,主抓全面工作。一年來,在各級領導的關懷和幫助下,我們堅定不移地貫徹在服務經濟發展中找位置,在支持經濟發展中樹形象的指導思想,在行政執法的最基層,以堅強的群體戰鬥力和熱情的服務意識,卓有成效地完成了我分局的各項工作任務。現將本人XX年度履行職責情況給領導和同志們作以簡要匯報,敬請批評指正。

一、工作職責及工作目標任務完成情況

經過全體幹部苦戰一年,我分局現已圓滿完成各項目標任務。

1、市場監管。監管好市場是我們工商部門義不容辭的職責,今年以來我分局把打擊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及無證經營的違法行為作為工作重點之一,共進行市場專項檢查20餘次,銷毀過期食品價值1000餘元,查處無證經營6戶,罰沒款1.3萬元,從而有力的維護了市場經濟秩序。

2、消費維權監管。為了從真正意義上解決邊遠山區投訴不方便、農村投訴難的問題,在消費維權上,我分局建立了分局局長親自抓、分管局長具體抓、隊室聯動抓的工作機制。在去年的基礎上,今年我分局在轄區**、**村新建維權聯絡站5個,並和縣局消保科一起及時組織對兩站維權人員進行業務培訓。目前轄區三鄉53個行政村已建立消協分會3個,消費維權監管站50個,聘請消費維權監督員149人。基本達到了一村一站。在我分局的具體指導下,今年,50個農村消費維權站共接申述舉報15起,解決15起,接投訴舉報15起,解決15起。接合理化建議31條,從一定程度上解決了農村消費投訴難的缺口。

3、農資監管。國以農為本,在農資監管上,一方面,我們在轄區大力發展農村經紀人,以帶動農村一方經濟的發展,在**、**、**等地發展農村經紀人21戶;一方面,我們依託行業自律,積極開展紅盾護農。在農資經營單位自願簽訂農資經營商品質量承諾書的同時,我分局加強農資市場的檢查力度。今年在農資打假活動中,我們共查處無證經營農資產品案件3起,總計罰款1萬餘元。

4、食品安全監管。飲食的安全直接關係到人們的身體健康,為此,我分局採取了打防結合的工作方法。第一是開展食品安全月活動,自去年開展食品安全準入制度以來,我分局既定六月份為食品安全月,對食品市場進行專項整治。今年以來,我分局共檢查食品經營戶98戶,重點包括兒童食品、肉製品、醬油、速食麵、餅乾、食用油、食品添加劑等項內容。查處無照經營1戶,沒收過期火腿腸25支。第二是充分利用檢測箱這一工具,對轄區幾大超市實行定期檢測,對小賣部、食品經營點採取不定期抽檢的方式,加強轄區的食品安全監管,此舉不僅保護了消費者的利益,也受到了經營戶的好評。截止目前,我轄區內共有47家副食品店和建立了商品準入制度。創建農村放心店21家。

5、積極督促指導轄區企業個體工商戶年檢貼花驗照工作。此項工作任務已按時完成,驗照率達95以上,全年新發展個體工商戶116戶,其中發展下崗職工36戶,為下崗職工減免各項收費11萬餘元,經濟戶口和監管檔案全部建立。

6、克服重重困難,率先開展了微機上站收費工作。今年共收取市場管理費和各項規費總計**萬元,圓滿完成目標任務。

二、職責履行情況

XX年度,本人在上級組文章著作權歸文秘114網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織的正確領導指導和同志們的大力支持下,緊緊圍繞縣局總體工作思路,充分發揮組織領導和帶頭作用,恪盡職守,勤奮工作,已圓滿完成縣局下達的各項工作任務,主要做法是:

(一)發揮分局長的組織領導作用,保證政令暢通。

作為軍人出身的我,深知服從命令是天職,本人的一貫作風是無論縣局直接領導還是業務領導,凡是安排辦理的或要求執行的,都會認真去做,按時完成。按照縣局的例會制度,我分局制定了工作人員崗位責任制。對工作進行階段性安排布置,階段性抓落實,階段性檢查,階段性總結通報。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以按時保質保量的完成工作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