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幹部述職述廉報告

述職述廉報告寫得如何,既是組織對述職者進行實地考察的重要依據,也是對述職者得一種特殊的有一定難度的論文考試。通過述職述廉,本人對一定時期的工作進行回顧、解剖和思考,可以起到自己考核自己、自己認識自己、自己教育自己、自己管理自己的作用。就領導幹部如何撰寫個人述職述廉報告,可能以下內容能夠為您提供幫助。

XX年,在區委、區政府的正確領導下,我們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大力實施“雙強雙興”和“一港三區”戰略,積極投入市域發展中心城建設,奮力爭創全國和諧社區建設示範街道,團結帶領,街道幹部民眾凝心聚力、共謀發展,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街道被授予全國和諧社區建設示範街道,再次進入全省百強鄉鎮。

一、強化政治擔當,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區委決策部署

把深入學習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以及xx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充分利用“赤壁大家講壇”理論課堂,幹部夜校、網上黨校、社區講堂等學習陣地,採取班子成員領學、專家輔學、集中講學、交流促學、網上自學等方式,組織廣大黨員幹部深入學習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公報和《xx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等原文原著,汲取政治營養、補足精神之鈣。街道黨工委帶頭,組織街道機關幹部、社區、部門負責人集中三天時間,開展封閉學習,先後12次召開街道黨工委會議、黨工委擴大會議、黨員幹部會議傳達學習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黨工委中心組集中學習13次,專題研學5次,在街道網站、赤壁通訊、宣傳顯示屏開闢學習專欄,通報學習情況,推介學習成果。通過學習,強化了政治擔當,明確了前進的方向,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堅持把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區委的決策部署與赤壁街道的工作實際結合起來,做到執行不打折,推進不走樣,落實不過夜,圍繞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區委決策部署,召開黨工委會議15次,召開黨工委擴大會議12次,召開重點工作推進會議10次,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和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力度推進迅雷行動、城市“雙改”、老舊小區改造、社區服務再造、城市管理等重點工作,使市委、市政府、區委、區政府重大決策部署在街道上下認知上有回響、行動上有呼應、落實上有回應。

二、把握標準要求,高質量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赤壁街道作為全省街道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示範點,我們嚴格按照活動標準,認真抓好教育實踐活動各環節的工作。

(一)紮實抓好學習教育。以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為重點,抓好學習教育活動,開展了為期3天的封閉學習,共舉行集中學習10場次,舉行集中交流3次,有27名同志進行了學習交流,普通黨員參學一般達到3次以上。認真組織開展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踐行“三嚴三實”活動,原原本本地組織街道社區黨員幹部學習xx同志兩次到河南蘭考縣調研時的重要講話,結合實際開展了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踐行“三嚴三實”“五個一”活動,即:觀看一部電影;組織一次緬懷先烈活動;宣講一篇理論文章;舉辦一次“學習焦裕祿精神,爭做好乾部”報告會;召開一次民主生活會。學習教育環節對659名行動不便的黨員實行上門送學,對298名外出流動黨員實行寄學。

黨工委先後召開村改社區、老居委會及物業型社區、企改社區、二級單位4次集中徵求意見會議,面對面聽取社區幹部、“一派兩聘”社區黨組織第一書記和二級單位幹部意見。按照住點聯繫社區單位安排,班子成員分別到住點社區和聯繫單位徵求意見,累計座談幹部民眾260人。街道4個督導組分別到25個社區及所有二級單位徵求意見,累計座談幹部民眾726人。結合開展百名幹部、千名黨員大訪民活動和“三百”(進百家門、聽百家言、解百家難)、“四進”(工作重心進社區、社會管理進格線、全程服務進企業、幫扶解困進家庭)、“五幫”(幫創業興業、幫就業擇業、幫空巢老人、幫留守兒童、幫特困家庭)、“六員”(政策宣傳員、民情調研員、社區信息員、居民服務員、矛盾調解員、心理疏導員)載體活動,組織街道全體機關幹部、社區工作者走進居民家徵求意見,共走訪入戶6300戶,收集到“四風”方面問題37條。

(二)認真開展對照檢查。結合前期徵求意見情況,黨工委對民眾意見進行了認真梳理,對領導班子在“四風”方面的37條問題列出清單,由班子成員逐一認領。在此基礎上,認真撰寫領導班子集體和班子成員對照檢查材料,黨工委成員個人對照檢查材料都修改了10稿以上,黨工委書記、辦事處主任對照檢查材料修改了15稿。民主生活會召開前,領導班子成員進行了深入的交心談心,黨工委成員之間普遍開展談心交心6輪以上,黨工委書記、辦事處主任與黨工委成員談心交心最多的有10次。大家還通過電話、簡訊、微信、qq和電子郵件等形式進行溝通,力求把問題談深談透。作為全省城市街道黨工委示範點,8月2日,我們率先在市區召開了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在民主生活會上,黨工委班子成員拋開面子、抓住要害,聚焦“四風”,主動把自己擺進去,做到不繞、不空、不虛,開門見山,直奔主題,講缺點、講不足、不講成績,敢於揭短亮醜。大家消除顧慮、放下包袱、坦誠相見、真刀真槍、見筋見骨,不留情面地提出了166條批評意見,達到了“臉紅、出汗、心跳、流淚”、“觸及靈魂深處”的效果。民主生活會召開後,我們迅速在一定範圍內通報了民主生活會情況。湖北日報、黃岡日報都在頭版位置對赤壁街道黨工委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進行了報導,省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先後2次印發通報,推介赤壁街道黨工委教育實踐活動經驗。

(三)紮實推進整改落實。我們堅持問題導向,狠抓整改落實,對照整改清單,逐項落實整改。街道黨工委22項整改內容,已完成14項,還有8項正在進一步的整改之中。針對機關幹部聯繫社區不實的問題,出台“五個一”管理辦法。針對作風散漫、服務不優的問題,嚴格實行上下班打卡制度和班子成員夜宿帶班制度,主動邀請區紀委開展7次明察暗訪,查處問題16起,通報批評21人,問責1人。針對社區用車過濫的問題,果斷取消社區公務用車,已購置的6台公車實行封存、拍賣。針對公務消費過高的問題,嚴肅財務制度,嚴格報賬程式,“三公”經費比去年同期下降10%。積極回響市、區部署的低保專項清理行動,已清理出不符合條件的低保戶925戶1360人,新增真正困難的低保戶210戶。組織開展“幫青年大學生、幫失業居民、幫空巢老人、幫留守兒童、幫特困家庭”的“五幫”活動,已幫助26名大學生創業、120人就業,照料空巢老人237人、留守兒童376人。取消持續24年向社區收取管理費的作法,社區每年減輕負擔27.8萬元。

三、堅持發展為要,全面推進經濟社會科學發展

我們堅持穩中求進、克難奮進、錯位思進、統籌推進,經濟社會保持良好的發展態勢。

(一)城市“雙改”取得新突破。按照XX年“雙改”工作計畫,重點推進了5個“雙改”項目。建新夏家灣改造項目集中3個月時間完成了43戶房屋徵收,完成拆遷11208.4平方米,為推進“雙改”工作積累了寶貴經驗;建新三、四組片區改造項目完成了入戶調查、分戶建檔、項目策劃等前期工作;毛紡社區棚戶區改造項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已進入規劃設計方案調整、戶型設計調整、徵收補償方案調整環節;四海社區幼樹塆改造項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正在進一步協調規劃設計方案和徵收補償方案;王夏灣改造項目已簽訂房屋徵收協定24戶,入戶徵收工作正在有序推進。同時,我們認真做好“雙改”項目策劃工作,有9個項目列入XX年“雙改”計畫。

(二)項目建設取得新成效。一是協助市區認真做好湖北聯通信息導航基地、中電電氣、聯發投、伊利等重點招商引資項目的協調工作。湖北聯通信息導航基地項目到位資金500萬,失地農民安置補償已到位;中電電氣項目完成了用地手續申報審批。二是集中精力抓好社區發展項目,桐梓崗迪盛家居廣場項目總投資1億元,占地17畝,建築面積XX0平方米,社區持有面積3000平方米,主體工程已全面完工;桐梓崗宏興停車場項目,總投資1300萬元,占地面積2750平方米,建築面積6600平方米,社區持有面積2800平方米,新建80個車位,基礎工程已完工,正在實施地面主體工程。三是認真抓好服務項目建設,投入資金30萬元,建設社工驛站、社區建設展示中心、社會組織孵化基地三大平台。四是創新社區經濟發展舉措,認真謀劃,務實推進社區抱團置業,由黃岡恆潤投資有限公司牽頭,完成了漢川門等3個社區便利店建設。目前,我們有3個社區集體經濟年純收入達到500萬元,建新社區XX年完成稅收1000萬元。

(三)城市管理打造新機制。認真落實市區查違控違的工作部署,建立了街道主要領導主抓、專班負責的查違控違工作機制,全面推行查違控違例會制、巡查制、包保制、督辦制,街道城市管理辦公室、社區工作辦公室聯合組成兩個督查專班分南北兩個片區進行巡查。對查違控違工作滯後的社區實行限期整改,並對社區主要領導實行約談,有效地控制了新的違法建設,查違控違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紮實開展“四城聯創”,認真做好省級文明城市複查迎檢工作。按照市區城管會戰部署,認真履行城管會戰格線管理職責,充分發揮社區在城管會戰中的主力軍作用,建新社區、桐梓崗社區、龍王山社區、四海社區、鋁業社區城管會戰和創衛工作得到了市區的充分肯定。深入推進第二輪小街小巷環衛體制改革。制定了第二輪小街小巷環衛體制改革方案,以公開招投標的形式確定2家公司承接小街小巷市場化保潔,引進了競爭機制,進一步理順了市場運行機制和區、街、社區管理監督機制和第三方考評機制,第二輪小街小巷環衛體制改革規範運行。

(四)社區服務實現新提升。一是最佳化服務機制。紮實推進社區服務標準化、精細化、信息化、品牌化、專業化建設,明確了社區服務再造“八個一”的建設項目。主動承擔了黃州區“12345”政務呼叫平台建設任務,實現政務呼叫與街道格線管理中心的互聯互通,大力推進社區服務陣地建設,集中精力完成了街道社工驛站、社區建設展示中心、社會組織孵化基地“三大平台”建設和二機、安居、揚子江等社區黨員民眾服務中心建設。二是最佳化管理治理。大力推進社區平安建設,累計投入資金280萬元,完成了7個社區視頻監控系統安裝,提高了技防水平,積極探索城區無業委會、無物業公司、無維修基金的“三無”小區管理機制,啟動印染、清源門等“三無”小區管理試點工作,累計投入260多萬元完成了東門小區、大修廠居民區、盛德花園小區改造試點工作。向市區提交了《關於加強城區“三無”小區管理的調研報告》,組建工作專班對城區老舊小區情況進行了全面調查摸底,向市區上報了《黃州城區老舊小區改造及物業管理的實施方案》,引起了市區領導高度重視,作為黃岡市區重點民生工程進行推進。三是最佳化服務載體。繼續深化錯時、延時和節假日預約服務,完善“一按就幫你”(8521980)社區服務熱線和社區網上服務“一鍵通”平台建設,成功舉辦赤壁街道第二屆社區鄰里節、“舞動赤壁”第二屆集體舞比賽等文化活動,社區服務實現了全天候和全程化。漢川門社區溫馨院、清源門社區慧巧團等服務品牌成為我們今年社區服務的一大亮點。

(五)各項工作取得新變化。順利完成了計畫生育各項任務指標,計畫生育常態化、信息化管理水平實現了新提升。社會管理綜合治理、安全生產和信訪工作取得新成效,改制企業獨生子女待遇、企業改制資產處置等重點信訪問題得到妥善解決,組織開展了社區消防安全隱患調查摸底活動,做到情況清、底數明。社區文化活動豐富多彩,建新社區、寶塔社區、赤壁社區、漢川門社區、二機社區都舉辦特色鮮明的社區文化活動。均衡教育發展工程紮實推進,赤壁中學、東門國小校園建設提高到了一個新的水平。與此同時,人大、政協、紀檢、人民武裝、老齡、共青團、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統計等工作都取得了豐碩成果,呈現出多輪驅動謀發展的良好態勢。

四、落實主體責任,創新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特色

對照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要求,我們認真履行主體責任,黨風廉政建設取得了豐碩成果。

(一)堅持責任推進。建立以黨工委以主體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體系,分別制定黨工委班子成員、社區、部門負責人權力和責任清單,繪製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分解圖,從明責、履責、追責、述責、評責五個方面建立責任落實鏈條,XX年共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狀295份,開展集中述廉述評活動2次,確保街道社區黨員幹部做到權責對等、責任上肩,確實履行好“一崗雙責”。

(二)堅持教育推進。加大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教育力度,充分利用“赤壁大家講”、社區講堂、街道社區黨校、幹部夜校等平台開展常態化的警示教育活動。推行廉政建設一月一講、一月一課活動,在黨工委領導班子成員和社區主職幹部中開展讀一本廉政書、講一堂廉政課、填一張廉政卡、寫一篇廉政文章“四個一”活動。XX年5月12日,邀請區紀委常委王良勇作了落實“八項規定”、反對“四風”專題講座;9月13日,邀請市紀委常委張青作了反對“四風”專題報告;12月19日,邀請市紀委監督局副局長丁晗作了“落實‘兩個責任’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輔導報告”。與此同時,街道黨工委書記、辦事處主任、紀工委書記分別為黨員幹部上了一堂廉政輔導課,營造了濃厚的廉政教育氛圍。

(三)堅持節點推進。不折不扣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省委“六條意見”。街道黨工委牢牢抓住作風建設這個重點,持之以恆地推進中央八項規定、省委六條意見在基層落地生根。黨工委領導班子擔當主體責任,主動邀請區紀委明察暗訪8次,印發作風建設情況通報6期,公開通報32人次,其中,誡勉談話1人、談話提醒5人。與此同時,通過作風建設深挖老百姓深惡痛絕的小官蟻貪問題,今年,我們街道紀工委立案4起,對4名違紀違規的黨員幹部分別給予了黨紀政紀處分,創歷年之最。注重節點警示提醒,今年,街道黨工委舉行社區和辦事處所轄單位負責人集體約談4次,時間分別為元旦節、端午節、9月份聯考入學和中秋節前。對涉及到婚喪嫁娶、子女上大學的10多名黨員幹部,由黨工委書記、紀工委書記或分管的班子成員分別在事前談話提醒。

(四)堅持制度推進。不斷強化對基層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從抓制度的“廢、立、改”入手,進一步建立健全黨風廉政建設制度體系。今年,我們對照“兩個責任”系列制度清單和中央“八項規定”、省委六條意見、市委八簡兩風等作風建設制度規定,新建制度6項,修訂完善制度21項,及時廢止制度4項。社區“三重一大”事項決策制度、社區“三資”監管制度、網路公開制度、社區幹部廉政指數評價制度成為我們落實主體責任的特色亮點和有力制度支撐。同時,在執行制度上,要求機關幹部示範在先,黨工委作出機關幹部每周一次社區工作日、入戶訪民一次、寫一篇工作日誌、參與一項具體工作、街道每月公布一次作風建設情況的“五個一”規定,對作風建設狀況實行細化量化管理。

(五)堅持示範推進。堅持以街道黨工委為示範、以上率下、當好落實主體責任的表率。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腐敗,始終加強對查辦案件工作的領導和支持,對重大複雜案件,集體研究形成共識,對屢教不改、踐踏法紀者,堅決做到不說情、不袒護、不包庇。同時,加強街道社區紀檢陣地平台建設,落實好經費保障等措施,確保黨風廉政建設有序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