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工作述職報告

XX年,在局黨組的正確領導及相關科室的積極配合下,緊緊圍繞省、市宣教工作安排及我局年度工作部署,以我市生態市建設和全民環境教育工作為重點,大力開展環境宣傳教育工作,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現將一年來的工作和學習情況匯報如下:

工作情況

一、突出重點,將環境培訓做為全民環境教育的主線

(一)提高領導幹部環境意識,強化領導層環境決策能力。

積極與市委黨校簽訂市長環境目標責任狀,把環境教育內容納入市委黨校對各級領導幹部開設的培訓課程,全年共開設培訓班4期,總計200餘人參加培訓,全面提高了領導幹部的環境素質。

(二)通過企事業單位環保專兼職幹部,以點帶面,全面提升整體環境意識。

一是在今年9月份,為了推進節能減排及松花江流域污染防治工作的順利開展,在局領導的大力支持下,組織科室人員面向全市環境專兼職幹部開辦了首期環保培訓班,培訓班聘請了省環保局幾位優秀講師,從清潔生產、節能減排、循環經濟等多角度講解環境知識,這次培訓班的開辦,全面提高了企事業單位環保專兼職幹部的綜合素質,有利於更好的開展本單位的環境保護工作,更全面的對本單位職工開展環境教育,以實現節能減排、污染治理的根本目的。二是積極與鶴礦集團環保工作人員協調,利用安全生產崗前培訓,向職工灌輸環境知識及清潔生產常識。崗前培訓班每周一次,普及到每位職工,使得環境教育工作能夠面向全公司推廣。

(三)協調六區、兩縣齊抓共管,將全民環境教育推向縱深。

帶領科室人員向各區政府免費發放環境教育讀本3萬冊,指導他們先對本區(縣)職工進行環境教育,然後再由社區向轄區內所有從業人員進行逐級教育。東山區和兩縣積極將環境課程納入勞動和民政部門開展的業務培訓課程中,並對20%的重點農戶進行了綠色農業種植及生態保護培訓,其它各區結合實際採取不同方式對民眾進行環境教育,主要有為社區幹部講授環境課程;通過社區向民眾宣傳環境知識,舉辦環境知識競賽等,通過我們的不懈努力,使我市部分城市居民及農民的環境意識得到顯著提高,全民環境教育率達60%。

(四)通過各種不同培訓形式,對機關事業單位從業人員開展環境教育。積極與市委黨校、市人事局、市勞動局取得聯繫將5000餘冊“全民環境教育”讀本送書上門,使這三個單位能及時的在各種培訓班開設環境教育課程,提高部分國家公務員和專業技術人員環境素質,從而達到以點帶面,整體提高的目的,全年共舉辦培訓班8 期,有900餘人參加培訓,使我市全民環境教育工作在領導層、公務員、技術工人等多層面得到落實。

(五)注重課堂教學與學科滲透有機結合,全面提高學生環境意識。

1、協調教育部門將環境教育納入年度教學計畫,保證師資配置和課時安排,實施環保課堂教學,環境開課率達100%。

2、組織學生參加環保主題活動和課外實踐,在寓教於樂中促進學生環境意識的養成。

一是與市教育局聯合組織了全市中國小“讓環保走進我們的生活”主題班隊會教育實踐活動,有14個學校分別榮獲各級獎項,並選出5所最具代表性的學校參加在市教師進修學院舉辦的優秀班隊會觀摩暨總結表彰活動。此次活動的開展有效促進了學生環境教育工作在教育部門的發展,有效推動了中國小對“綠色學校”創建工作的重視。

二是開展“環保小衛士”評比。與市教育局聯合在全市各中國小校開展了“百名環保小衛士”評選活動,評選出100餘名環保小衛士,以達到以一帶十,以點帶面,從而將環境意識延伸到整個社會的目的。

三是借“綠色學校”創建工作之機,開展環境教育,全面培養學校綠色理念,促進師生環境意識的提高。今年,我們共命名了市級綠色學校5所,創建了省級綠色學校1所。有效地將我市學生環境教育推向一個新的領域。

二、通過環境宣傳,整體提升全民環境意識

1、加大新聞媒體報導力度,拓寬環境新聞輻射面。

一是積極向新聞媒體提供新聞線索,全面的報導我市的環境保護工作、松花江流域污染防治及節能減排專項行動,全年總發稿量達500餘篇,另外,要求科室人員強化工作素質,基本能夠獨立完成新聞自采自編,更加快捷的將信息報送到新聞部門。二是協調廣播電視局,通過電視媒體播發環保公益廣告,每天一次,共播出500餘期。

2、聯合市文化局開展環境文化宣傳,使民眾在娛樂中提高環境意識。

動員市文化部門利用各種紀念日、專業藝術團體下鄉,到廠、礦慰問和“彩色周末”等文藝演出將環保節目表演給民眾,深受廣大市民的喜愛。今年共組織了文藝演出10餘場,其中環保題材的節目占25%。另外,今年7月份在市文化廣場舉辦了一場環保專場文藝匯演,民眾反映良好,引領了“我時尚、我環保”的社會新風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