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司法局定點幫扶工作計畫例文

一、指導思想

為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市、縣委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民眾的規定,深入推進定點幫扶工作,紮實開展“掛包幫”工作和踐行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為指引,根據平聯席辦〔2017〕1號檔案和委辦發〔2017〕14號檔案精神,特制訂我局2024年火花村定點幫扶村和重點幫扶貧困戶的計畫。

二、主要任務

深入基層開展政策宣講。加強對黨的十八大及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的宣傳,加強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和各項強農富農惠農政策、涉農法規的宣傳;幫助幫扶村編制完善發展規劃,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實現助農增收的目標;幫助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幫助指導基層組織建設,化解各類矛盾糾紛,維護農村的和諧穩定。

三、具體措施

由於下半年幫扶村的變動,開展前期調查,掌握了解基本村情,制訂科學可行的幫扶措施開展好對粉壁鄉火花村的幫扶工作。

1、科學完善發展規劃。開展前期調查、座談,制訂發展規劃組織實施並及時調整發展規劃,進一步完善發展規劃,確保實施到位。

2、深入一線真幫實扶。選派、同志為掛職駐村幹部,駐村開展幫扶活動,負責調查收集幫扶信息和發展信息,及時向局幫扶工作領導小組匯報相關情況,及時解決幫扶中存在和涉及的相關問題。主要領導每年到幫扶村調研不少於8次。

3、大力開展“送溫暖、獻愛心”活動。要繼續開展“1+1”結對幫扶活動,各幫扶幹部和駐村幹部要隨時深入農村,深入田間地頭、家庭院戶,加強與民眾的溝通和聯繫,要與民眾交朋友、認親戚、結對子,深入了解民眾的思想動態、願望要求、困難問題。

4、致富一戶帶動一片。充分發揮協調聯絡作用,為幫扶村引進具有帶動作用和示範效應、能夠促進經濟社會持續發展的項目和資金,幫助解決民眾特別是幫扶的貧困戶生產生活中的具體困難和問題,真心實意為民眾辦好事實事,在真誠服務於民的具體實踐中錘鍊黨性、提升能力、轉變作風。

5、建好建強基層黨組織。充分利用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開展好對火花村支部的整改、幫扶,增強黨支部的凝聚力、戰鬥力,提升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進一步增強基層組織活力,實現對幫扶村黨支部從後進支部向“五好四強”先進基層組織的轉變,全村“五帶五強”的優秀共產黨員達到三分之一以上。協助抓好換屆後新的村“兩委”班子教育培訓,提高村“兩委”幹部抓發展、保民生、促和諧的能力。協助幫扶村加強黨員隊伍建設,培養發展一批共產黨員,積極培育後備幹部。

6、做實矛盾糾紛的化解和普法宣傳教育。充分發揮司法行政的行業特點,定期開展矛盾糾紛的排查和化解工作,充分利用會議、板報、廣播、標語、院壩會在村民聚居區、田間地頭開展普法宣傳和政策宣講,將政府的強農富農惠農政策宣傳到戶,將涉農法律宣傳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