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司法年終總結報告

xx年是全面加強建設,實現“十五”計畫的關鍵一年。一年來,我鄉的司法行政工作在鄉黨委政府和上級業務主管部門的領導和監督下,緊緊圍繞黨的xx大和xx屆三中全會精神,圍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按照“執法為民”的要求,認真實踐依法治國的方略,創新普法與依法治理工作,拓展和規範法律服務,夯實基層基礎,加強隊伍建設,堅持執法為民的思想,牢固樹立正確的執法觀念和服務觀念,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做到觀念上有新轉變,思想上有新飛躍,思路上有新調整,工作上有新突破,在提高工作水平,提升幹部形象上有新發展,更好地為地方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服務。現將xx年全鄉司法行政各項工作開展情況總結如下:

一、加強學習,與時俱進,強化隊伍建設

司法行政工作是政府工作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為了提高幹部隊伍素質,促進司法行政工作的新發展,一年來,我們狠抓自身建設,以學習年為契機,強化隊伍建設。(一)深入學習了黨的xx大精神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體現了廉潔從政和執法為民;(二)認真組織開展全面掀起學習貫徹“雲嶺先鋒”工程的教育活動和兩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並且每個幹警寫了一篇心得體會;(三)開展了“崇尚科學、關愛家庭,珍惜生命、反對邪教”的警示教育活動;(四)認真開展政治理論學習和業務學習,在所內開展政治理論學習4次,參加鄉黨委政府組織學習7次。通過學習,提高了每個幹警的執法水平和服務技能。一年來,我鄉司法所緊緊圍繞鄉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政法工作為重點,發揮職能,共受理各類矛盾糾紛6件,協助調委會調解糾紛6次,為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議3件,被採納3件,協助政府制定規範性檔案6件,參與專項治理及嚴打次數5次。

二、繼續加強全鄉普法與依法治理工作

一年來,我們立足於西部大開發和全鄉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圍繞鄉黨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發揮司法行政工作職能,以普法學習培訓為核心,積極創新普法形式,大力實施依法治理三大工程,解決社會熱點、難點問題,繼續廣泛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活動,進一步加強法制宣傳教育的規範化、制度化建設,發揮領導幹部帶頭學法、用法的作用,,重點強化培養青少年的法治意識和法律素質,強化措施,狠抓落實,使普法工作深入持久的開展下去,為全鄉的社會穩定、經濟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二)是認真貫徹執行教育部、法務部、團中央《關於進一步加強青少年學生法制宣傳工作的若干意見》的要求,抓好中國小法制副校長和法制輔導員的充實完善工作,堅持政法部門與學校掛鈎關係制度,加強青少年法制宣傳各種。一年來,我鄉司法所、派出所、綜治辦以法制副校長的身份到各中學、國小給學生上法制課,講解了《農村反邪教警示》、《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以及《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從而提高了同學們的法律意識。一年來,我們共上法制課8場次,共有師生1052人參加。

(三)農村普法工作強化農村普法主陣地作用。把“民主法治示範村”試點建設與“三村”建設結合起來,把法制宣傳與依法治理貫穿於農村基層民主法制建設,推動基層民主法制建設。在今年4月份,我們結合派出所、國土所、計生站、林業站、農科站、衛生院、廣播站等部門單位到章外街開展科普和法制宣傳,受教育人達460多人。10月份,我們與派出所、鄉綜治辦聯合組成了普法小分隊,深入到各村、組同農村熱點、難點問題相結合,同矛盾糾紛排查調解相結合,同村務政務管理相結合,開展法制宣傳8場次,受教育人數達1300多人。針對農村民眾,我們主要採取廣播、電影、電視放映及散發各種宣傳材料和以會代訓方式開展法制宣傳,不斷提高農村法治化管理水平。一年來,我們共開展法制宣傳場次35場,受教育人4000餘人。

三、抓住機遇,加強基層人民調解組織建設工作

四、加強法律服務所建設,開創我鄉法律服務新局面

一年來,我所以創建規範化法律服務所為契機,狠抓所務建設,在便民服務上下功夫,積極開創我鄉法律服務工作新局面。一方面,加強和完善了案件受理登記制度、來訪登記制度、案件材料專訂歸檔制度、警務公開等工作制度,同時,在友鄰單位的支持下,為法律服務所購置了二套新的辦公桌椅、一套沙發、一台飲水機,改善了法律服務所的辦公條件,提高了辦事效率;另一方面,在便民服務上下功夫,改變了以往服務不出門,見子打子,單調死報的服務方式,變被動為主動,開創了我鄉法律服務工作的新局面。一年來,共達成法律顧問單位9家,接待民眾來訪48人次,調解各類糾紛10件,辦理契約見證3件,代書3份,完成業務收費3400元,使法律服務所做到及時有效地把人民民眾和法律顧問單位提供法律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