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司法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總結

今年以來,我縣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在上級機關的領導下,按照市普法辦的要求,緊緊圍繞縣委、縣政府的中心工作,全面落實“xx”普法規劃,廣泛開展法制宣傳教育,開展形式多樣的普法教育活動,充分發揮普法工作引導、教育、服務、保障作用,大力提高了廣大公民的法律素質,進一推進全縣依法治理,努力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服務科學發展的水平,為促進我縣經濟社會發展、社會和諧穩定營造了良好的法治環境。現將XX年度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加強組織領導,確保普法工作落到實處。

為落實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各項任務,我縣在認真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健全完善了普法依治理工作機制,形成了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其它領導密切配合、上下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是理清工作思路,明確工作方向,堅持工作早安排、早部署。於年初召開全縣政法工作會議,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統一了思想,明確了責任;二是根據省、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點,結合本縣工作實際,深入調查研究,制定了我縣XX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點下發各鄉(鎮)、各部門貫徹執行,明確了各級各部門的工作目標任務。三是堅持和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考核評估和獎懲激勵機制,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納入縣委、政府考核,推行依法治縣工作與綜治維穩、平安建設工作統一部署,統一檢查考評,統一表彰獎勵,有力地促進了我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規範、有序的地開展。

二、圍繞縣委、縣政府工作中心抓法制宣傳教育。

今年我縣的法制宣傳教育工作著重圍繞縣委、政府中心工作,結合“五.五”普法規劃,突出了宣傳社會治安防範、防盜竊、消防安全、禁毒防艾、崇尚科學反對邪教、安全生產、婦女兒童權益保護、食品衛生、預防侵權瀆職和職務犯罪和法院的“五個嚴禁”等法律法規、規定、決定和禁令。廣泛性地開展了形式多樣,民眾喜聞樂見,貼近民眾、貼近生活、貼近實際的宣傳活動。充分發揮各鄉(鎮)、各有關部門的職能作用,開展區域性、廣泛性的宣傳活動。做到了加強組織領導,精心組織實施,嚴密部署安排,集中開展了《治安管理處罰法》、《刑法》、《集會遊行示威法》、《信訪條例》、《土地承包法》、《環境保護法》《禁毒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勞動契約法》、《就業促進法》、《物權法》等法律法規的宣傳教育。依法治縣辦及時配合相關部門,制定了學習宣傳工作方案,明確了指導思想,對學習形式、宣傳方法、時間要求等作了具體規定。各專業法部門結合實際,一是利用每星期政治學習日,認真組織幹部職工學習貫徹,了解掌握法律法規規定的具體內容和條款,提高幹部職工依法辦事能力和執法水平。二是組織精幹的工作人員,上街擺攤設點,採取諮詢服務、發放宣傳資料等,向來往民眾宣傳法律法規。三是製作錄音磁帶,利用宣傳車,深入各鄉(鎮)農村巡迴宣傳,使最新頒布的法律法規深入人心,家喻戶曉,人人皆知,取得了較好的宣傳效果。

三、創新形式,廣泛開展法律“六進”活動。

我縣以各種宣傳月、日、周活動為契機,以法律“六進”為載體,採取多種有效形式,切實加強領導幹部、公務員、青少年、企業經營管理人員和農民五個重點對象的法制宣傳教育,確保了重點對象的學法用法活動取得實效。

(一)加強領導幹部法制宣傳教育。為切實抓好各級領導幹部的學法用法工作,我縣各黨委(黨組)中心學習組都按要求制定了法律法規的學習計畫並認真抓好落實,使領導幹部學法、用法活動得到了有效開展。三是縣委組織部、人事局、縣委黨校等有關部門把領導幹部的法制教育納入幹部教育培訓的主渠道,在每次幹部培訓中都安排了法制培訓內容,進一步推動領導幹部學法用法活動的深入開展。

(二)加強國家公務員的法制宣傳教育。一是各單位、各部門充分利用板報、專欄、政治業務學習等形式加強對幹部職工的法制教育,重點抓好與本職工作相關的法律法規的學習和宣傳教育;二是開展行政執法人員的培訓工作。進一步提高行政執法人員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加強青少年法制宣傳教育,提高青少年守法意識。我縣根據不同年齡青少年學生的不同特點,採取多種措施,有針對性地開展法制宣傳教育。一是繼續發揮好法制副校長(輔導員)的作用。全縣縣完小以上學校都配備了法制副校長(輔導員),制定工作制度,明確工作職責,做到法制副校長(輔導員)工作制度健全、職責明確。各法制副校長(輔導員)按要求積極深入學校上法制課。今年全縣法制副校長(輔導員)深入完小以上學校為師生上法制課37餘場(次),受教育師生達4800餘人(次)。二是積極引導各學校充分利用校園廣播、板報、櫥窗等開展經常性的法制宣傳教育,進一步加強了青少年法制宣傳教育,增強了中國小生的學法積極性。

(四)加強企業經營管理人員的法制宣傳教育。我縣緊緊圍繞企業生產經營、改革發展深入各企業、廠礦開展多種形式的法制宣傳教育,重點加強企業法律法規、安全生產、誠實守信、維護職工權益等方面的法律法規。積極組織開展企業經營管理人員法制培訓班,進一步提高了廣大企業經營管理人員法律素質,增強了依法經營意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