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司法所2024年上半年工作總結

XX年上半年xx司法所在鎮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和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導下,緊緊圍繞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標,積極開展工作,不斷開拓進取,較好的完成了司法所的各項工作,現將我所的工作匯報如下:

一、緊緊圍繞“實戰大練兵”活動紮實開展三項重點工作

1、根據省司法廳及宣城市、寧國市司法局的檔案精神和工作部署。今年的重點工作是開展“深化三項重點工作實戰大練兵”活動,xx司法所在深入領會這一活動的實質後,成立了活動領導組,印發了xx司法所“實戰大練兵”活動實施方案,並將“實戰大練兵”活動融入到司法所的各項基礎工作當中。

2、紮實開展人民調解及矛盾糾紛排查工作。司法所制定了定期進行矛盾糾紛排查,對排查出來的矛盾糾紛,逐一建立台賬,會同村調委會及相關部門及時進行依法調解,對排查出來的重大矛盾糾紛,及時報黨委政府協同處理。今年以來,我所共進行矛盾糾紛排查6次,排查出矛盾糾紛32起,全部進行了調處,目前調結27起,5起正在調處中。制定調解協定書的均得到了很好的履行。

3、建立健全社區服刑人員的教育矯正工作制度,紮實開展社區矯正工作。今年上半年我所接收了4名社區矯正對象,期滿解除2名社區矯正對象,目前我所共有11名社區矯正對象,均已實現人檔齊全。對每一個矯正對象,我們都根據其自身特徵,認真制定矯正方案,嚴格按照社區矯正的相關規定對其進行教育改造。

4、立足本職,做好刑釋解教人員的安置幫教工作。安置幫教工作對於xx鎮的社會和諧穩定關係重大,目前xx司法所的在幫人員共有33人,全部建立了幫教檔案,並在各村確定有專人負責跟蹤幫教,層層落實責任制,在做好定期走訪的同時,在重大節日及敏感時期及時對其進行走訪,一方面加強對其思想上的改造,教育其要遵紀守法,做守法公民,另一方面幫助解決其生活上的困難,確保其生活穩定。今年無一人重新犯罪,為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開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二、結合各部門做好普法宣傳及法律援助工作

1、根據上級主管部門的要求,制定了XX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點。紮實開展“江淮普法行”活動,聯合中溪鎮、雲梯鄉積極開展“互動法制宣傳”。繼續堅持了黨政幹部集中學法活動;認真組織轄區內中國小校開展法制教育活動,將法制教育納入教學內容;積極督促各村採取專欄、會議等形式定期開展法制宣傳活動。除了這些基本工作以外,在“3.8”婦女節、“3.15消費者權益日”、“6.26國際禁毒日”等一些特殊的日子,司法所還聯合婦聯、工商、派出所等部門積極的到轄區內人群集中的地方進行相應的法律法規的宣傳,為我鎮社會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

2、結合XX年的法律援助服務能力提升年,有針對性地對法律援助工作進行宣傳。按照市司法局的要求積極的開展法律援助宣傳工作,通過在轄區內人口集中的地方設定宣傳站點、發放宣傳資料等形式對法律援助進行廣泛的宣傳動員。通過我們的廣泛宣傳,使轄區內的居民對援助對象和法律援助的條件都有了基本的了解。目前我鎮已辦理十件非訴訟法律援助案件,為推進我鎮法律援助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三、做好信息報送及資料歸檔工作。

在做好各項工作的同時,積極做好信息報送及資料歸檔工作。將司法行政、人民調解、社區矯正、安置幫教、矛盾排查、法律援助、普法宣傳、綜合治理、日常工作種類檔案、資料、台帳、記錄、卷宗分門別類,整理歸檔。做到了存放齊全,管理有序,格式統一,登記規範,檔案管理工作基本上達到了規範化、經常化的要求。

四、積極參與綜合治理,為黨委政府分憂

基層司法行政工作是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的有機組成部分,兩者密不可分,今年上半年,我所積極配合相關職能部門參予制訂計畫、召集會議、部署工作、檢查督促等各項活動。周密安排,多措並舉,狠抓城區治安防範體系建設,積極參與平安建設、群防群治、安全生產等專項工作,較好的發揮了自身的職能,為我辦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的全面推進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五、下半年的工作安排

1、深入開展“深化三項重點工作實戰大練兵”活動,繼續做好人民調解、社區矯正、安置幫教工作和司法行政

隊伍建設。

2、提升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務能力。

2、做好下半年中國小的法制教育課和全鎮的普法培訓。

3、做好“xx”普法的啟動和規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