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司法局2024年工作總結及2024年工作計畫

xx年以來,我局司法行政工作在區委、區政府的領導和區人大、區政協的監督及上級業務部門的指導下,緊緊圍繞區委、區政府中心工作,認真貫徹落實黨的xx屆四中全會及xx大精神,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建一流班子、帶一流隊伍、創一流業績”的總體思路,把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經濟發展、服務和諧社會建設作為司法行政機關工作的重點,充分發揮法制宣傳、法律服務和法律保障職能作用,積極努力做好司法行政的各項工作。現將有關情況總結

一、狠抓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

(一)加強領導班子作風建設。一是按照xx在中紀委第七次全會上提出的要求,大力倡導和實踐八種良好風氣。加強對班子成員的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民主集中制教育、廉潔從政教育。二是進一步建立健全議事規則和工作規則,堅持每周召開一次局領導辦公會議,重大問題實行集體研究,班子團結,分工合作,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權、按制度辦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機制,保證了領導班子民主議事、科學決策。

(二)強化對幹部的監督工作。一是健全和完善“教育在先、預防為主、監督到位”的監督約束工作機制,預防隊伍違法亂紀,確保隊伍不出事、少出事。二是根據區委、區政府及區幹部作風督查辦的具體要求,我局建立健全了作風建設日常督查員制度。安排了組織紀律性和原則性強的同志擔任督查員,督查員每天不定時地對各科室(處)、中心進行一至兩次督查,並把情況記錄備案,如發現問題及時向督查組長和單位主要領導匯報。這項制度的建立,強化了幹部的敬業意識和組織紀律觀念,較好地解決了幹部教育管理經常化的問題,規範了幹部管理程式。三是從規範幹部的績效考核入手,建立了以“按崗定責、按責定量、按量計分、按分獎懲”為核心內容的幹部職工績效考評管理機制。將考核指標分為思想品德、工作能力、工作作風、工作業績、廉潔自律等,年終通過組織幹部職工進行年度工作述職,發放民主測評表等方法,開展績效評估工作,考評小組根據綜合考評結果,與幹警職工的政治、經濟待遇等直接掛鈎,獎征兌現。

二、加強業務建設,不斷促進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階

一是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

堅持法德結合,增強普法的實際性,積極採取牆報、板報、電視、廣播、報紙、文藝演出、街頭法制諮詢等多形式、多渠道、多方位的法制宣傳。利用學校、社區及民工集居地、新農民集居地認真組織法律培訓和教育,不斷提高全民的法律意識和道德素質。截至11月,全區共組織開展各類法制宣傳活動1015次,其中,送法下鄉、法律進社區活動653次,送法進校園活動42次,送法進企業活動132次,社區法制茶話會224次,組織各類法律知識競賽活動7次,參加人員達30萬餘人,設立法制宣傳諮詢點321個,接待民眾法律諮詢約6000人次,發放各類法制宣傳資料91萬份,懸掛張貼法制宣傳標語576餘幅,出法制宣傳專欄、櫥窗、板報3889期。

xx年是xx市創建“全國法治城市”的開局之年,我局充分認識到創建全國法治城市工作對於社會進步、城市發展、民眾受惠的重要意義,為切實加強創建宣傳效果,提高創建工作的社會知曉度和關注度、營造全社會共同參與的良好氛圍,我局積極創新宣傳形式、打造工作亮點。1、寓教於樂,編制、印發青少年法制宣傳教育書籤。區法創辦、區司法局在認真研究青少年學法用法工作實踐的基礎上,集思廣益,結合青少年的學法特點,設計出一套“青少年法制宣傳教育書籤”,每套10張,書籤正面是圖文並茂的法治漫畫,兩張組成一個法治小故事,分別用紅、黃、藍、綠、紫五種不同色彩做出區分,背面上部是xx區法創辦專門為法制宣傳工作設計的宣傳口號——“法之理,明於心,踐於行,天下和”,中下部分是10箇中外名人的法治名言佳句,凝聚了人類世界五千年法治文化的精髓。書籤共印製近三萬份,保證了全區各中國小生人手一份。並於9月29日,區法創辦在樹德實驗中學西區舉行了“青少年法制宣傳教育資料贈送儀式”。書籤生動活潑的形式、深入淺出的內容受到了全區各中國小師生的喜愛,廣大師生們紛紛表示對我區創建法治城市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要積極參加到此項工作中來。我區以書籤的形式對中國小生進行法制宣傳教育,在全市尚屬首創,10月8日的《xx日報》還進行了題為《xx區 法制書籤普及每箇中國小生》的專門報導,進一步推動了我區青少年法制宣教工作的深入開展;2、媒體互動,創建宣傳標語滾動播放。為進一步擴大宣傳輻射面,我區積極運用媒體宣傳優勢,在xx區電視台每天早、中、晚黃金時段滾動播放我區創建法治城市口號,即“弘揚法治精神,建設法治xx”、“ 和諧xx是我家,法治建設靠大家”、“ 創建法治城市,爭做守法公民”、“ 同心同德創建法治城市,群策群力構建和諧xx”,最大限度地將創建法治城市宣傳工作滲透到全區;3、貼近民眾,設計、製作宣傳環保袋。為將創建法治城市、學法用法觀念充分地傳播到民眾身邊,我區以民眾實用、愛用為出發點,設計了2萬餘個印有法治城市宣傳標語的環保袋,環保袋採用了民眾普遍歡迎的摺疊形式,摺疊後成草莓狀,採用深藍、淺藍、深紫、淺紫四色,並配以金色宣傳口號(人人守法 幸福萬家),色彩醒目、形式新穎,攜帶方便,即便於日常使用、又可以起到宣傳教育的效果;4、內容豐富,設計、製作法治宣傳手冊。在保證了宣傳輻射面的基礎上,我區又精心設計製作了一套內容豐富實用的宣傳手冊,宣傳手冊總計34頁、一萬餘套,內容涵蓋了創建法治城市的意義、目標、任務,黨委依法執政,政府依法行政,法治監督,司法公正,基層依法治理,行業依法治理,地方依法治理,法制宣傳教育,法律六進以及與民眾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案例問答等內容,清晰地展示了我區創建法治城市工作進展以及成效,極大地激發了參與創建熱情,對全區創建工作具有非常大的指導意義。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