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上半年宣傳思想工作總結

XX年上半年,xx縣宣傳思想工作按照“夯實基礎,彰顯活力,創立品牌,構建大宣傳格局,樹立大縣宣傳形象”的工作定位,扎紮實實抓工作,轟轟烈烈搞活動,解放思想促發展,凝心聚力創品牌,達到了“科學理論三入腦,新聞宣傳三圍繞,精神文明創建三到位,公共文化建設三推進,特色文化三提升”“五個三”工作成效,推動了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為深入實施“對接長珠閩,建設新寧都”戰略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和良好的輿論氛圍。

一、緊扣學習黨的xx大精神,做到“科學理論三入腦”

1、抓好中心組“5 1”理論學習,促科學理論進領導頭腦。每月安排一個課題集中學習一次,每月編印一份領導學習參閱,每季推薦一批讀書書目,中心組成員每季撰寫一篇調研文章,每年精心準備好一個專題講座;此外,各成員每半年下基層宣講一次。我縣把中國特色主義理論體系作為黨委中心組學習的重要內容,使領導幹部掌握黨的基本理論,運用黨的基本理論,自覺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改造。

2、抓好學習型機關創建,促科學理論進幹部頭腦。廣泛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加強基層黨校建設,以基層黨校為載體,抓好廣大黨員幹部的理論學習。全縣廣泛推行“站

三分鐘講台”活動,各單位每周組織一次集中學習,每次安排一位幹部上台講三分鐘課。圍繞回答和解決“寧都問題”,舉辦全縣“突出踐行科學發展觀,奮力推進追趕與跨越”“金點子”主題調研活動和“看成就、議發展”徵文活動。

3、抓實理論常下鄉活動,促科學理論進民眾頭腦。在縣電視台開設“社科講堂”,邀請縣內黨史、社科專家講課。圍繞科學發展觀主題,縣四套班子領導,鄉鎮、縣直各單位主要負責深入基層宣講,把科學理論送到田間地頭和幹部民眾之中。各鄉鎮和村組建立理論宣講員隊伍,針對民眾提出的難點、節點問題及時解答,釋疑解惑,理清情緒。

二、緊扣科學和諧發展輿論引導,做到“新聞宣傳三圍繞”

1、圍繞六大宣傳戰役抓外宣。圍繞縣委縣政府中心工作,認真組織做好學習貫徹落實黨的xx大精神的宣傳,做好“突出踐行科學發展觀”學習教育活動的宣傳,抓好中央、省、市經濟工作會議和農村工作會議等重要會議宣傳,廣泛開展“全民迎奧運”主題宣傳,認真做好抗冰救災和災後重建的宣傳,紮實做好關注民生、構建和諧的系列宣傳。

2、圍繞全國人會代表抓策劃。今年全國“兩會”兩會期間,我縣配合組織策劃了《廖麗萍:果農托我捎封感謝信》、《【代表委員獻策建言】我從災區來》、《災區代表訪問商務部幫助農民謀新策》系列報導,寧都第一次在兩會期間多次露臉,這次新聞活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3、圍繞先進典型抓資料庫收集。通過突出踐行科學發展觀學教活動“號脈縣情”工作,我們了解掌握了全縣先進單位的先進事跡;通過開展“10 1”感動寧都人物評選活動,我們掌握了全縣各條戰線的先進人物,在這基礎上,我縣建立“寧都縣典型宣傳儲備庫”,將全縣先進單位、先進個人資料全面收集整理,為以後典型宣傳奠定了堅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