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上半年宣傳思想工作總結

文匯街道上半年宣傳思想工作總結 

上半年以來,文匯街道在區委、區政府的正確領導下,高舉鄧**理論偉大旗幟,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認真落實黨的xx大精神和省、市、區委工作會議精神,緊緊圍繞區委提出的奮鬥目標和工作思路,解放思想,幹事創業,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推進城市建設管理進程,積極維護社會穩定,黨委重視、精心組織、紮實工作,宣傳思想工作又上了一個新的台階,促進了街道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一、強化措施,新聞宣傳再上新台階。

街道黨工委新聞宣傳工作貼緊區委、區政府的中心工作,唱好主鏇律,打好主動仗,營造有利於加快街道發展的濃厚輿論氛圍,宣傳街道重點工作,倡導文明社會風氣,樹立街道機關形象,收到了很大成效。為充分發掘、利用好街道信息資源,構建新聞宣傳網路,增強各社區、股、室對新聞宣傳工作的責任感、壓力感。我們一是將宣傳報導任務分解到社區、股、室;二是將宣傳報導採用情況計入部門考評結果,實行獎懲制度;三是在配強中心報導組的同時,各社區、股、室都配備了兼職通訊員,並且邀請市報社、市電台、區電視台、電台的專業人員對他們進行了培訓。同時採取月通報、季評比的辦法,調動專、兼職通訊員的工作積極性。截至目前,我街道共在區外新聞媒體發表稿件27篇。其中大眾日報用稿1篇,在省級其它新聞媒體用稿1篇,東營日報14篇,(頭條1個),市電台11篇,提高了街道的知名度,為街道兩個文明建設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

二、注重實效,學用結合,抓好街居幹部理論學習

我街道以學習xx大會議精神為契機,注重抓好街居幹部理論學習。堅持每周五下午集中學習雷打不動。今年突出了四個方面的學習內容,一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黨的xx大及公民道德教育內容;二是學習外地先進經驗及法律、法規等業務知識;三是區委、區政府領導的重要講話內容、區委規定的幹部必讀書目;四是機關各項規章制度及各個部門的工作職能等。為了使大家的學習有的放矢,街道下發了《XX年理論學習安排意見》,提供了學習的必讀的書目,制定下發了學習計畫

為防止理論學習流於形式,街道成立了以政工書記和宣傳委員為正副組長的理論學習督導小組,集中學習時間保證人齊、時間夠,學習之後安排寫學習體會、交流體會,並不定期檢查學習筆記,看是否認真,內容是否詳實,並且出簡報進行通報,各社區也制定了自己的學習計畫,按照街道要求的內容進行理論學習。為檢驗街道幹部和社區學習效果,我們今年以來共舉行學習體會交流8次,學習筆記展覽5次。增加了壓力,增強了效果。

三、建設載體,倡導文明,民眾性文體活動異彩紛呈

我街道的文體活動,立足上水平、上層次,大力弘揚先進文化,倡導文明風尚,為街道幹部民眾奉獻精美的精神食糧,巧組織、細安排,活動異彩紛呈。為了慶祝“七一”黨的生日,我街道積極組織了六十人的合唱隊伍,從轄區的國小中聘請了經驗豐富的樂隊指揮,比賽前,保證每天練習兩小時,隊員們的熱情高漲;比賽中,隊員們高歌歌頌我們偉大的黨偉大的祖國;比賽後,取得了很好的成績,職工們的集體榮譽感得到了進一步加強。在區委宣傳部、區文體局的倡導下,街道與辛店、黃河街道聯合籌備XX年消夏晚會,精心組織,積極排練,準備了一場精彩的晚會呈獻給觀眾。

四、文明城市創建活動紮實有效。今年,市、區對城市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就是要創建文明城市,對這項工作,街道肩負著重要責任,我們緊按上級要求,積極主動地開展工作,各項工作已全面鋪開,並取得了顯著效果。

一是加強宣傳,保證創城活動順利開展。街道在創建活動中,把創建文明城市活動納入政務督查和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目標責任考核,一月一調度,一月一通報。對創建活動實行動態管理。加強調查研究,實行信息通報制度。各創建單位把進展情況、設施建設情況、村居民參與情況、部門幫扶及職能部門責任落實等情況,每周報送街道領導小組辦公室。加強督查考核,實行半年檢查通報,年終集中考核驗收,對工作紮實、成效顯著的,予以了通報表彰;對領導不重視,工作進展遲緩的單位進行通報批評。

二是創建小康文明村居,各項工作深入紮實。結合街道實際,確定了“發展、穩定、殷實、和諧、文明”十字工作方針,按照虛工實做、整體推進、面向未來的工作思路,抓好“五大工程”。 一是建設強根固本工程。從班子建設上著手,先從弱村開始,先後對中王屋、北李屋支部班子進行了調整,為今年的村居換屆工作奠定基礎;二是建設村容村貌治理工程。按照四統一的管理原則,(統一聘用保潔人員,統一發放工資,統一考核,統一垃圾清運)。建立長效村容村貌管理機制;三是設施完善工程。目前我街道東營、北王屋、官屋社區已經全部建立完善各項制度,健身室、活動室、小康書屋、文明誠信一條街,基礎設施建設已經基本完成;四是油地共建工程。東營社區與油建三公司結合,投資100多萬對居主路路面重新覆蓋。官屋與井下合作投資280萬建設農貿市場,這一市場的建設將對官室的經濟起到很大的拉動作用,北王屋結合油田搞清潔生產工程,徹底治理村容村貌一併將本村下水道全部清理覆蓋;五是規劃建設工程。有條件的村居要著眼於未來,立足於長遠規劃,建立高標準居民住宅區。目前我街道創建活動正在紮實有效穩步地推進。

三是創建文明社區,社區工作再上新水平。健全組織,不斷深化社區黨建工作。 按照“五個一”( “建好一個組織、選好一個書記、叫響一句口號、發揮一個作用、凝聚一方民眾”)工程要求,在各社區逐步開展了“四亮相”工作,即亮黨員身份、亮服務崗位、亮義務責任、亮工作措施,建立健全各項工作制度,進一步擴大了黨的工作在城市社區的覆蓋面;完善設施,努力提升社區服務手段。全力打造“190”熱線服務品牌,健全“190”市民服務呼叫信息系統,通過網路系統、網站系統和熱線呼叫平台,與街道、社區的服務中心呼叫系統實行聯網,基本達到了區、街道、社區三級社區服務呼叫網路,實現了社區服務信息資源的交換和共享。充分發揮社區服務的示範作用,進一步提高了服務質量。今年我街道社區服務除了繼續抓好文化體育、醫療衛生等服務外,主要集中精力抓好家政服務,整合轄區資源建立了一支人數較多素質較好的家政服務隊。為了提高服務質量,我們對服務人員進行了崗前培訓,並建立了服務質量跟蹤調查制度,半年來共提供家政服務90餘人次,無一件投訴,深受轄區居民的歡迎;努力發揮社區志願者隊伍的榜樣作用,增強了民眾自我服務的意識。社區服務不能光靠政府來組織,必須充分發揮民眾的力量,尤其要努力發揮社區志願者隊伍的榜樣作用。商隆社區是全市開展社區志願者服務最早的單位之一,社區青年志願者隊伍XX年被團市委評為全市青年志願者服務先進集體。政通、嵩山、勝安等社區黨員志願者隊伍在維護社區治安、改善社區環境、開展鄰里互助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發揮了良好的作用。

四是創建文明站所,機關管理得到加強。各創建單位積極按照創建文明站所的標準要求,重點抓好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思想政治建設,教育和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牢固樹立組織觀念,在思想和行動上與街道黨工委保持高度一致,鋪下身子真抓實幹,各路工作齊頭並進,克服了形式主義和浮躁現象,使街道各項工作得以穩步推進。通過自身建設,目前街道已經有審計所、市政站等八個單位達到創建要求。

在肯定工作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在工作中還有不少缺點和不足,離領導和同志們的期望還有不小差距,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發揚成績,克服不足,為做好新時期的宣傳思想工作做出積極的貢獻。

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以創建文明城市為總抓手,進一步加強輿論導向功能。一是結合街道實際,按照創建文明城市的目標、措施、要求,深入開展信用道德教育,積極開動腦筋,研究新措施、探索新路子,增強在創城中宣傳作用。二是以創建“文明誠信一條街”為活動載體,深化小康文明村創建步伐。三是深入開展“百佳”創評活動,推動文明創建工作整體上水平,下半年抓好文明信用社區的評選和命名。

二、進一步加強理論武裝工作。一是按照“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要求,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xx屆三中全會精神的學習貫徹引向深入。重點抓好科級幹部的理論學習。二是以“萬名黨員進課堂”活動為載體,繼續抓好黨課集中學習、理論下基層活動,在農村中樹立良好的學習氛圍。三是努力創新理論宣傳方法和載體,充分利用廣播電視等立體新聞媒體,組織專家、學者,圍繞街道的中心工作,進行宣傳學習。

三、進一步加強新聞宣傳工作。下半年,我街道將緊緊圍繞全區中心工作、重點工程和改革發展成果,立足於上大報、上大台、上頭條、上要聞的工作目標,加強新聞工作者的業務水平,全面落實貼近實際、貼近民眾、貼近生活的新聞宣傳原則,確保下半年新聞宣傳工作的超額完成,全面展示我街道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四、進一步加強民眾文化工作。為了提升街道的精神文明建設水平,一是街道將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民眾文化活動,舉辦一次民眾歌詠會、一次文化展演,活躍民眾的精神生活。二是重點抓好重大節日的文藝演出活動,我們將組織力量,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精心組織,利用中秋節、國慶節等節日,舉辦街道全體幹部職工歌詠比賽,調動幹部職工的工作熱情,增強溝通。三是加快有線電視村村通步伐,提高入戶率。在村居中選聘有知識、懂科技的人員專門負責遠程教育的相關工作,確保年內每個村居的有線電視入戶率達到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