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思想工作總結

一、以科學實踐活動為契機,紮實推進全鎮黨員幹部理論素質教育今年來,我鎮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結合科學實踐活動,積極創新工作載體,努力拓寬教育途徑,大力發展師資隊伍,紮實推進全鎮黨員幹部的理論素質教育。

1、豐富學習內容,提高中心組理論學習的實效。年初,鎮黨委根據今年的工作重點,結合各班子成員的分管工作內容,制訂了一套符合實際的中心組理論學習計畫,並採取靈活多樣的學習方式,每月開展一次集中學習。目前,黨委中心組已經學習了全國兩會精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等內容。同時,以黨委中心組學習為龍頭,積極開展“理論普及周”活動,內容包括集中宣講和惠民政策諮詢等。

2、利用電視媒體,開闢周末電視黨校。為及時貫徹黨的方針政策、傳達鄉鎮主要工作動態,我鎮積極利用鎮有線電視,開闢周末電視黨校,主要是在周末《黃家埠新聞》後開闢半小時的黨群生活園地,播放系列專題片。要求村黨校、各黨員教育活動點,文化中心戶組織周邊黨員民眾進行收看,由此構成了鎮、村、戶聯網學習教育新模式。

3、培訓村級宣傳骨幹,建立“大學生村官”宣講團。在鎮建立領導班子宣講團的基礎上,充分發揮大學生村官的優勢,組織全鎮十個大學生村官成立大學生村官宣講團。並組織他們進行了專業培訓,系統學習了黨的xx大報告、科學發展觀和黃家埠經濟社會發展現狀等內容。宣講團成員運用通俗易懂的語言,採取多媒體等現代化手段深入村居、企業、學校開展主題宣講活動,受到熱烈歡迎。目前,宣講團已開展宣講活動10餘場次,華家村的大學生村官呂洪被選為寧波市理論宣傳普及活動講座“形勢與熱點”系列主講人。

二、以編寫鄉土教材為重點,切實加強對外宣傳工作

為切實加大外宣工作力度,營造良好的外宣工作氛圍,我鎮組織力量深度挖掘歷史文化,並編寫歷史文獻資料,同時積極壯大宣傳報導隊伍,提高報導的數量和質量。

1、挖掘鎮村歷史,開展十村萬冊鄉土教育編寫。為深入挖掘鎮、村歷史底蘊、全面展示全鎮的整體風貌和各村的歷史文化及發展進程,我鎮廣泛動員社會各界人士,聯繫聯絡黃家埠籍在外知名人士和海外同胞,組織各個村進行歷史組織沿革、人文風景特色及民間故事等挖掘整理工作。目前,反映全鎮歷史文化風貌的《黃家埠印象》已印付、十個行政村中杏山村的《鸚山史話》、十六戶村的《紅色十六戶》、橫塘村《紅色棗園》、黃家埠村《邵氏家譜》已經出版;;回龍村的《錦繡回龍》、五車堰村的《五車溯源》已定稿,可望在年底完成。

2、開展教育培訓,提高宣傳隊伍素質。我鎮已經建立了由宣傳委員任組長,各村分管宣傳的村黨總支委員、大學生村官、重點企業分管宣傳工作職工、鎮各辦線所相關人員等50餘人組成的較為健全的宣傳報導隊伍。為進一步提高信息員的新聞素養,我鎮多次開展培訓工作。今年3月份,組織召開了信息員會議,進一步健全了獎勵機制。

3、多渠道宣傳,提高對外宣傳覆蓋面。我鎮積極與上級多層面的媒體聯繫,並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在《餘姚日報》錄用稿件120篇,《寧波日報》15篇,《浙江工人日報》1篇,《農村信息報》 5 篇,浙江科協1 篇,在餘姚電台錄用稿件320篇,餘姚電視台錄用稿件50篇,寧波晚報2 篇。為及時介紹我鎮的工作動態,出《黃家埠通訊》5期,出宣傳窗8 期,定期對黃家埠鎮網站中本地動態、政務公開、新聞視頻等欄目進行更新。同時,進一步提高黃家埠新聞自辦節目的檔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