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思想和工作總結

按照萬委辦發〔xx〕24號檔案要求,我鄉把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堅持以人為本,不斷創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增強工作的主動性、針對性和實效性,堅持把思想政治工作納入崗位目標管理責任制,貫穿於各項工作業務之中,注重發揮思想政治工作的導向功能、凝聚功能、創新功能和輻射功能,有力地促進了各項工作的開展。

一、加強學習教育,提高思想認識

全鄉上下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xx屆四中全會精神,廣大幹部緊緊圍繞為誰執政、靠誰執政、怎樣執政這個重大課題,在準確把握執政觀念、執政主體、執政基礎、執政體制、執政方式等重點問題上狠下功夫,認認真真地學、原原本本地學,切實增強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大力加強全鄉黨組織建設,推進濟社會各項事業工作邁上一個新的台階。

二、堅持三個到位,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一)堅持組織領導到位。成立了思想政治工作領導小組,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抓,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抓,形成“—把手抓兩手”、“一班人兩手抓”的思想政治工作領導機制。我們還根據新形勢的要求,建立了《思想政治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建立了縱橫交錯、上下結合的工作新格局。

(二)堅持資金投入到位。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市委宣傳部門的要求,化撥專項經費,確保重點黨報黨刊和宣傳教育、文化活動經費支出。xx年,為每個支部訂閱了《黨建研究》等期刊,新建了黨員活動之家和閱覽室,形成較完備的教育基地。

( 三)堅持監督檢查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季度一檢查,半年一小結,年底結合各項業務工作綜合考核。對思想政治工作抓得緊、抓得好的及時予以表揚;對工作開展不力的,責令整改。

三、強化四項活動,確保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實效

(一)強化先進典型教育活動。深入學習和推廣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先進經驗,引導全鄉結合實際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時,注重培養和挖掘思想道德建設的先進典型,以典型引路,由點及線,由線及面,用個別帶動一般,推動思想政治工作向深度和廣度拓展,全鄉上下形成了人人關注思想政治工作的濃厚氛圍。

(二)強化道德法制教育活動。一是圍繞文明行業創建工作部署,加強崗位培訓,共舉辦培訓班3期,幹部職工受教育面達100%,全鄉一線執法人員全部參加執法證考試並持證上崗。二是按照《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的要求,組織開展宣傳教育活動,社會公德教育有聲有色、入腦入心。

(三)強化形勢任務教育活動。我們把思想政治工作與黨風政風行風建設有機結合,經常對幹部職工進行形勢任務教育,努力推動黨風政風行風根本好轉。

四、加強思想建設,切實提高隊伍政治思想水平

一是抓住關鍵,夯實基礎。注重對政工幹部進行教育培訓,政工幹部隊伍素質不斷提高,為思想政治工作的開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二是與時俱進,適應形勢。思想政治工作的領導方式由封閉式向開放、協調、服務方式轉變,把思想政治工作滲透到各項業務管理工作之中;在政工幹部選任上,嚴格規範操作,注重民眾公認和實績考核,通過競爭上崗、民眾推薦、公示等形式擇優選拔人才。三是重在行動,追求實效。思想政治工作改變過去單純說教的方式,注重行動,注重幹部職工思想從靈魂深處的真正轉變,最終體現在工作上,體現在行動中。《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