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工作條例

黨支部工作條例

為加強基層黨支部的建設,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結合我局基層黨支部的實際,特制定本條例。

一、黨支部的組織

(一)凡有正式黨員3人以上的單位和部門,根據工作需要,經黨委批准,設立黨支部。特殊情況,由黨委批准,設立黨總支。

(二)黨員7人以上的黨支部,設立支部委員會;黨員不足7人的黨的支部,不設立支部委員會。支部委員一般設立3——5人,最多不超過7人。黨支部一般只設書記(或主持工作的副書記)一人,必要時可增設副書記一人。

(三)黨支部由黨員大會根據有關規定選舉產生,每屆任期兩年。

(四)黨支部每年召開一次支委會,每季度召開一次黨員大會和黨政民主生活會。

二、黨支部的任務

(一)組織黨員和職工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學習黨的基本知識、科學文化和業務知識,宣傳貫徹黨和國家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法規,保證黨員和職工在思想上、政治上及行動上的統一,努力提高黨員和職工的綜合素質。

(二)堅持以安全生產、經營管理工作為中心,圍繞中心任務開展工作,把宣傳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貫穿到生產經營等各項工作的全過程中,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使黨員和職工保持旺盛的鬥志和良好的精神狀態,保證雙文明建設等各項任務的完成。

(三)從嚴治黨,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和監督,提高黨員素質,增強黨性觀念,積極開展創建先進黨支部和爭當優秀共產黨員的活動。

(四)對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實行有效監督,發揚黨內民主,積極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堅決同官僚主義、以權謀私、奢侈浪費等不良行為作鬥爭,維護黨的紀律,保持黨的純潔。

(五)緊密結合本單位、本部門黨員和職工民眾的思想實際,密切聯繫民眾,經常聽取並向上級反映民眾的意見和要求,切實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六)積極慎重地做好組織發展工作,堅持每年一次評議黨員活動,對黨員的獎懲提出建議。

(七)教育、培養、考核、監督、管理本單位的幹部,並向上級組織推薦優秀青年幹部。

(八)領導和支部工會分會、團支部等民眾組織依照法律和各自的章程,獨立自主地開展工作。

三、黨支部的自身建設

(一)支部成員要加強學習,經常交心通氣,互相幫助,搞好團結。支部書記要以身作則,善於發揮支部委員的作用,團結和帶領支委一班人做好支部工作。

(二)黨支部要按時進行改選,及時補齊缺額的委員,保證組織健全。要結合民主評議黨員和支部等活動,經常對支部進行思想作風整頓,不斷提高黨支部的戰鬥力。

(三)認真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民主評議黨員和支部制度、黨支部思想政治工作目標考核細則等,提高支部的工作質量。

(四)要認真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在本單位重要事項的決策過程中,要充分發揚民主,廣泛聽取黨員和職工民眾的意見。

(五)堅持開好黨內的民主生活會,支委一班人和黨員都要加強思想性、政治性、原則性,敢於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敢于堅持原則,做到分清是非,增進團結,防止和克服不講原則、不敢抓不敢管的自由主義傾向。

四、黨支部研究或參與研究的重要事項